close

這兩天在電視上看到貝佐斯拿出新一代的電子閱讀器。看到今天這個美國新聞。思考一些問題。

美國報紙業長期下滑,收掉的不少,大報諸如華盛頓郵報,也一直在調整。有的報紙或雜誌,還轉型大量用專欄作家,減少養記者,被評為品質下滑。

下面的消息,是美國報紙從營利轉型為非營利,並且有美國議員提出自己的觀點,認為不樂觀,因為其營運模式仍未改變,外在條件未改變,出路應該還是不好。則他也提出,搜尋引擎、線上廣告、公民新聞報導等方式。

台灣的報紙這幾年廣告量也持續下滑,各位去看看中時電子報版面,或者買份聯合就可以知道。連蘋果,前兩年廣告量持續成長,現在版面也縮水。

我們不是不需要新聞,而是載體、媒介發生改變。未來,非常值得思考新聞報導業這個命題,在歐洲新聞業也被歸類文化產業的一環。意義到底是什麼?以及,台灣因為政治鬥爭,媒體報導+政治評論也非常蓬勃,對台灣來說,這個新聞有何意義?

======
美議員:地方報改非營利


2009-05-08 中國時報 【潘勛/美聯社華盛頓六日電】 


     美國聯邦參議員卡汀六日表示,全美有不少報紙苦苦支撐,且有倒閉之虞,而拯救的方法之一,是讓它們變成類似公共電視台的非營利組織;值此同時,不少報刊的主編及記者則對日報的前途深表悲觀。

     馬里蘭州選出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卡汀將提出法案,在參院商業委員會小組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席間說,美國有必要拯救地方報紙,因為他們提供可貴的調查採訪報導。小組委員會主席、麻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凱瑞則表示,廣告商及讀者一窩蜂轉向網際網路,報紙裁員、關閉及縮減版面,已變成「瀕絕物種」。

     依卡汀提出的方案,轉型為非營利組織的報紙不能再為特定政治候選人背書,但還是可以報導包括選戰等政治題材;廣告及訂閱收入則可以免稅,民眾為了支持報刊新聞報導而給報紙的捐款也可以在報稅時抵扣。

     卡汀表示,新提案允許報社取得跟教堂、醫院、教育機構、公共廣播電視系統等非營利機構一樣的地位,按照美國國稅局規定營運。卡汀表示,他的提案旨在保存地方報而非大型報業集團,提案也不會要求政府對報業進行紓困。

     《華盛頓郵報》前總編輯柯爾表示,他支持卡汀的提案,然而他不認為許多地方報能成功轉型為非營利組織,這項措施不是萬靈丹。《巴爾的摩太陽報》前記者兼電視節目製作人賽門則表示,報紙之類的媒體管道必須找到新的經濟模式,才能生存茁壯。

     「Huffington Post」網站總編輯赫芬頓表示,新聞專業的未來不能靠報紙。這是一個網路連線的經濟體,新聞專業的未來要靠搜尋引擎、線上廣告、公民新聞報導,以及基金會提供經費支持,進行調查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