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有兩個新聞,一個是文化部,一個是今天我一進入中時看到的,建議廢除新聞局。

對於文化部,一般的看法都是:究竟觀光與文化要不要合成一部?但很少聽到:文化部其時內含媒體主管單位,如何在文化、媒體之間的取得平衡?發展出更新、更切實的媒體政策?不知道。
新的文化部,究竟在媒體產業政策:平面、廣電、數位等領域,有什麼新作為?沒看到規劃,大多都是文化人。
但注意:傳統文化批判、法蘭克福學派的批判,乃在文化/媒體之間,反而不是在文化/設計、或文化/觀光之間的論辯。對大眾社會的探討,也多以媒體為主。

文化部內的媒體政策,應該才是重點....

PS文化部消息,其實先前就知道了,因為八字沒一撇,包括撇掉「觀光」這個,單純設立文化部,轉折很大,但不見說理。
所以暫時按住不表,再看文化行政的變化。

不過ZEN大前陣子寫了一篇,對文化部與行政院組織改造的意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311592040/20081223085829/

=====
廢了吧!新聞局 歷任局長都說應該裁撤
2008-12-26文/王美惠
《新新聞》
65年次的蘇俊賓將接任新聞局長,成為60年來最年輕的政府化妝師,問題是新聞局的存廢,一直是媒體是否獲得實質自由的 指標。因此,未來蘇俊賓會不會成為末代的新聞局長,就看總統馬英九的能度。 

新聞局成立至今六十一年,曾經因為國共內戰,政府付不出薪水而裁撤,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復設新聞局,陳水扁上台後,一度想要裁撤新聞局,但因為當時在野的國民黨不同意,立法院裡藍綠對戰多次,新聞局仍然穩如泰山,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馬英九執政後,新聞局不會走入歷史。

國民黨任局長多用外交人才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撤回許多民進黨時代送到立法院的修正案,但關係到新聞局存廢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裡一躺就是十個月,行政院長劉兆玄至今沒有撤回,史亞平即將外派,新聞局的未來就等馬英九和劉兆玄拍板定案。

新聞局長主要負責公關和宣傳,國民黨執政時多半由專精外交事外務的人才,如沈昌煥、錢復、丁懋時、胡志強和程建人,都是出任過或隨後出任外交部長;董顯光、沈劍虹擔任過駐美大使,錢復、丁懋時、胡志強、程建人和李大維都是出任過或隨後出任駐美代表;就是史亞平也是有駐澳副代表的歷練,從外交系統調任。

不過,民進黨執政後,由於陳水扁主張裁撤新聞局,因此歷任局長都打破國民黨時期的傳統,純然視與行政院長的關係而定,新聞局長的職務也偏重在行政院化妝師的角色,但除了蘇正平曾任自立早報總編輯及台灣日報總主筆,黃輝珍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兩人有媒體背景,其他的新聞局長都缺少媒體工作經驗。此外,也祇有謝志偉曾在台視主持帶狀節目,而且是在擔任駐德代表之後,成為民進黨執政的末代新聞局長。

新聞局存或廢媒體自由指標民進黨認為新聞局是威權時代的產物,加以陳水扁上台後,當時的立法委員蕭美琴對於新聞局唱衰民進黨,批判新政府的對外文宣品非常憤怒,陳水扁也公開主張裁撤新聞局。

當年擔任立委的羅文嘉,曾在立法院提出包括廢止行政院新聞局組織條例、修正行政院及外交部組織法等三項提案,展開裁撤新聞局的行動。羅文嘉說,新聞局一方面是政府的發言人,一方面又是新聞主管單位,包山包海不但管宣傳,也管電影、電視和出版等,甚至還跟外交工作有關,實在是非常荒謬。

他認為應裁撤新聞局,在行政院秘書處設發言人負責政府的新聞發布工作,並且將新聞局的國際新聞業務移撥外交部,將廣電業務交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處理。

羅文嘉說,像新聞局這種舊時代的產物,實在不該再留著。民進黨政府今年二月送交立法院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主張刪除第五條「行政院設新聞局」的條文,將新聞局於組織調整作業中裁撤,業務併入相關機關。

馬英九上台後,劉內閣因為政策主張與民進黨政府不同,因此撤回許多前朝政府的修正案,但「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至今仍然在立法院束之高閣,這次劉內閣更是打破過去傳統國民黨對於新聞局長的安排,由完全沒有外交經驗的蘇俊賓出任,政壇上敏感的人士認為,蘇俊賓是否會成為末代新聞局長?

日前馬英九回信給無國界記者秘書長朱利亞說,政府絕不會試圖控制或干涉媒體活動,台灣的執政黨和反對黨珍惜人民所享有的自由,而新聞局的裁撤與否也就成為各界觀察馬政府尊重新聞自由與否的關鍵指標。


=========
打造效能創新政府 行政院將成立海洋部和文化部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12/16 18:15 楊雨青

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16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召集人邱正雄宣示行政院組織改造的核心目標「打造一個效能、便民、創新的政府」。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表示,這次會議中決定,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上限將定為17萬3千人,同時行政院還將成立海洋部以及文化部。


江宜樺表示,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上限,經過會中討論,將定為17萬3千人,包括政務、文職與醫事、聘雇人員、司法、檢察及警察消防海巡等五類,但不包含國立高中教職員的2萬7千人。


另外在行政院組織架構調整部分,在成立「海洋」專責機關方面,會議討論後決定將設立海洋部,至於其業務是否包括漁業署,則有待進一步的協商。而在「性別平等」方面,有人支持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但也有主張應該成立行政院內部單位的性別平等處,由院長直接指揮督導,保有決策的制高點。但會中沒有達成共識,因此還要徵詢各方意見。而在「觀光」業務部份,會議後決定觀光業務仍歸屬交通部,所以文化及觀光部將改名為文化部。


不過確實的部會數量和名稱以及業務執掌,江宜樺表示,要在下次會議,也就是一個月後才會有架構性定案。江宜樺:『至於行政院組織法的部分,預計將在一個月之後,繼續召開的第四次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會議上,連同其他各部會作一個架構性定案,希望到那個時候,可以讓社會更清楚我們行政院組織改造的大貌。』


不過江宜樺表示,程序上來說,行政院組織法的條文修正案,研考會還要再跟相關部會,經過一到兩次的會審後,才會提給行政院院會,正式定案送給立法院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