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新聞是我學妹,也上來留言過的chaochuang轉寄的.
我們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想像,延續我昨天在留言版的討論,是有陣營心態的.
時常心中所想的產業,就擴大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標準.比如,喜歡看藝術展覽,就認為文化創意產業是藝術產業,事實上還有另一幫,也被歸為CCI的人,對這個觀點頗不以為然,只是不敢爆發而已.但也突顯一個複合式產業的困境,當不努力謀合,那就等著鬥爭.
我是試圖在不同產業之間尋求訊息,盡量PO,促成認識與對話.

我們很少談設計---從工業設計到服裝設計,我對新一季的款式沒興趣,有興趣的是產業動態.以下這則新聞,寫出了設計產業的基本輪廓.也可能會在其他CCI裡面看到,大者恆大,而所謂補助與鎂光燈,也都因大者知名而聚集,相對的,一些個體戶創作,當過不了某個營運規模,只好因漸次營運不善而倒閉.創作消失.
我們總認為台灣是一個中小企業為主的國家,事實上也很多小型或微型企業,是活不下去的,企業,或你可擴大認識為團體或單位,表演藝術領域不也存在類似狀況?

===============
中國時報    A3/焦點新聞           2006/12/24
 
結合科技時尚、創意行銷 台灣設計力與美 舞動國際
 
【陳一姍/專題報導】
  浩瀚設計總經理陳文龍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環顧四周,回想一下昨晚睡在哪一個國度。一筆一筆的紀錄告訴自己──今年,不在台灣的日子超過二百二十一天。
  空中飛人陳文龍,是台灣設計服務業新趨勢的代表。浩瀚的據點分散在米蘭、義大利、馬來西亞、台北與上海五地,今年四億營收,大陸與台灣比重為三比五,但大陸每年以廿%幅度成長,相較於台灣進入穩定期,陳文龍篤定地說:「明、後年,大陸與台灣大概就是一比一了。」
  
設計市場 內冷外熱
  警訊?還是喜訊?從總體數字看,台灣設計服務業的市場,呈現國內萎縮,國外成長的複雜情況。表面上二○○五年,設計服務業營業額高達五○三億元,比政府目標高出四十億元,成績超前亮麗。但深究結構,內銷收入去年只有三○一‧五三億元,比起前年萎縮三十億元;全靠外銷二○一億元,比前年增加五十二億元。
  這不該是加值島應該出現的情況。在文化創意產業中,設計業因為與台灣強項的製造業緊密相關,公認是雙星產業裡最有希望的一支。全球製造,台灣設計、行銷,是挑戰二○○八年計劃中理想的模式。但就在媒體鎂光燈聚焦在國際大賽得主時,這些設計公司,尤其是初創業、缺乏國際人脈網絡的新設計師,面臨冷酷的寒冬,卻少有人注意。
  
百家爭鳴 自立門戶
  多家設計公司負責人分析,國內市場萎縮的第一個原因,與各品牌公司紛紛在公司內成立設計部門有關。一位產業界人士觀察,傳統上,設計公司業務的大宗來自資訊產品,但這幾年公司流行建立自己的設計團隊,就是俗稱的in-house,委託設計公司的案子少了。
  為求生存,許多設計師轉往傳統中小企業,設計案單價下降,因為杯子的單價遠比電腦低,廠商設計一個杯子願意投入的預算,就比投入電腦低。
  「這些in-house崛起,對設計公司吸引人才、爭取業務,構成全面性的挑戰。」十八年前由三陽設計部離開,自創公司的陳文龍說。不像歐美,即使有in-house部門,還是會策略性與設計公司合作,譬如:IDEO與蘋果電腦,彼此共存共榮,形成一個互相刺激、提昇的產業環境。現階段,台灣公司設立設計部後,基於成本、人力考量,釋出的好案子少。此消彼長,產業生態反而變成一場零合遊戲。
  
專業結盟 多元消失
  第一線做產業輔導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經理艾淑婷說,好的一面,由於廠商要求更高,競爭更激烈了,不同專長的設計公司必須彼此結盟,做工業設計的結合平面;有些甚至找國外顧問公司合作,才能拿到案子,方能自我提升。但壞的一面,十一事務所設計總監柯迪介認為,如果只有in-house,但因設計公司謀生不易而減少,長期會使「設計多元性」消失,這對設計產業的環境是不好的。
  相對於國內市場的萎縮,台灣設計師挾價格、品質、國際經驗的優勢,反而在國外市場大有斬獲。為國際第一大投影機品牌奧圖碼(O PTOMA)做設計的ndd肆意設計負責人陳希聖說,這幾年,許多之前就長期配合的製造業台商,向外打出國際品牌。由於之前人脈,這些品牌公司會回頭找台灣設計師。奧圖碼就是由中強光電切割出來的案例。
  在大陸鮮少做台商客戶的浩瀚,則是另一種案例。陳文龍主持的浩瀚,經過三年的耕耘,成為通用、大眾、山葉、鈴木等國際大廠的外包設計公司;也成為海爾、美的小家電等大陸品牌的策略夥伴,今年,這樣的好成績讓浩瀚獲選為大陸官方唯一頒獎的設計公司。
  
創意輸出 內需失調
  陳文龍分析,跟大陸設計公司相比,台灣的設計公司接觸國際還是比較有經驗;而跟國際設計公司相比,浩瀚有在大陸設點,及語言、溝通,就近了解大陸市場的優勢。「對國際品牌而言,他要選的是「適合」的設計公司,但台灣品牌,反而都要選擇比自己有名、比自己好的設計公司,」他說。
  不論在大陸或國際市場,設計服務業外銷的成績,象徵台灣的設計能力已經從一個輸入國,成為一個輸出國。然而,台灣內銷市場萎縮透露出的警訊,對於新興設計師可能產生的扼殺,卻是政府在鎂光燈外,不能忽視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