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聯合對教師的一系列報導與反省,滿多出自校園記者,年輕記者,有這麼直接的報導,反省。滿好的,現在每天電視上各種資深媒體人的評論、撻伐,都是彼此吃口水,也看不出新意,反而不如集中的探討流浪教師問題。

流浪教師是整個教育制度崩壞的象徵之一,不是全部。當老師這麼沒尊嚴,你覺得他交出來的下一代,會長成什麼樣子?是老師的問題嗎?下面這位攤販老闆,他可曾經懷過教師夢想、金八老師,但現實讓他失望。則,同一個現實還幸運可進入體系的老師,將會是什麼模樣?苟且成什麼樣子?這是這個進體制的老師的問題嗎?不是拉,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能有多少問題?或,一個校長能有多大能耐?
問題還在體制,是否能夠徹底反省與改革。

最近面對教師過剩(教育科系貶值)、高教崩盤等問題,教育部還只想治標不治本,先前還傳出來,想要市場機制決定,那乾脆就假考部隊刺客突擊就好,不是更不需要教育部出手?
教育部的官員、公務員,坐領高薪,還有1.5個月的年終獎金,一提到刪除獎金,就忿忿不平,認為公務員薪水是早就定好的;當公務員,就是貪圖這種穩定嗎?「考核」、「成果」的意義為何?相當有趣。
先前什麼補助公費,最近提出教師分級、先檢定後實習,是治本的方式嗎?根本就在於「現在不需要這麼多老師」,這該怎麼解決?

小弟有個朋友作老師,面對少子化呢,前陣子辦了個公投,期望能走小班小校制度。更早先,小弟也問了當老師的朋友,你覺得在學生總量減少下,當局是「減少班級數」(大班)、還是「維持班級數」(小班)?
朋友說:應該會減少班級數(大班),因為減少學生、或一個班級的導師改為2人之類的作法,仍增加成本。
不妨,讓老師改為工廠輪班制度,一天2班,兩個老師分享1份薪水如何?反正都已經在無薪休假了?

「數字管理」的藝術,果然在此。

少子化已經要延燒上來了,漸漸要燒到中學、大學。教育部的官員好像現在才想開始開會研議,那還不知道要拖多久,以及,官僚能推出什麼樣的方案?真的能切中時弊嗎,還是花了錢、流浪的還是流浪?

高教失衡、教師失衡,包括下面攤販老闆在實習時說國中生不受教,這底下是什麼樣的牛鬼蛇神環境?這種環境要搞美學教育?你敢嗎?

還有,少子化衝擊的不只是教育,還包括產業,則產業、就業方面,很少聽人在提,日本、北歐都搞少子化對策超過20年,日本還皮皮挫,則,台灣似乎比較樂天派:「兒孫自有兒孫福」?

=========
沒「錢」途 教育系學生改賣烤雞屁股 
 
‧曾子軒 2008/12/09  

【聯合晚報╱校園特約記者曾子軒、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流浪教師滿街跑,教育系學生看不到「錢」途,寧可去賣烤雞屁股,就讀文化大學教育系的曾鑽,靠賣燒烤,收入比當代課老師好。  
 

可收看影片: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5410


流浪教師滿街跑,教育系學生看不到「錢」途,寧可去賣烤雞屁股,就讀文化大學教育系的曾鑽,靠賣燒烤,收入比當代課老師好。
22歲的曾鑽,熟練地串著招牌菜「雞屁股」,無奈地碎碎唸:「最近甜不辣漲價,我只好也漲5塊錢。」他與一般攤販無異,擔心物價上漲,生意難做。

 
22歲的文化大學教育系學生曾鑽,每晚站在高溫炭烤爐前燒烤,他最拿手的招牌料理是「烤雞屁股」。 校園特約記者曾子軒/攝影
 
曾鑽今年初以4萬元頂下中和一處炭烤攤位,與父親一起擺攤。他說:「賣炭烤很賺,扣掉水電租金,每個月有4萬元收入!」每天凌晨,曾鑽蹲在路邊賣力刷洗油膩膩的托盤。為了烤出好味道,他曾在一家老字號炭烤攤做數月白工,臥底學到醬料秘方,「所以才很多忠實顧客啊!」

因算錯畢業學分而延後畢業,如今曾鑽每周上課兩天,沒課就上傳統市場採購食材,晚上6點開店,凌晨2點收攤。每晚與高溫炭烤爐為伍,為客人料理烤物,雖被濃煙燻得汗流浹背,但他說:「為自己賺錢很開心!」

「我沒把握能成為一個好老師。」曾鑽表示,當初考上教育系,也曾夢想擔任教職,但自從當過家教,發現時下國中生非常不受教,不禁感嘆:「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

要成為正式教師,得先當半年實習老師,通過資格檢定考取得教師證後,才能參加教師聯合甄試。但近年教師「過剩」,教職缺卻不多,參加實習還需繳8000元實習學分費,他的同學正在當實習老師,學長姊只能到私立國中教書,或當代課老師,工作不是很穩定。於是他決定放棄考教師證,不想浪費實習費,靠著雙手打拚,四處打工,存錢當「炭烤頭家」。

「我不後悔放棄當老師,不覺得學非所用有什麼不好。」曾鑽樂觀地說:「至少我找到有興趣做的事,因為要有好功夫才能烤出好味道。」

他開心地說:「扣掉成本,每天還賺1500元喔!」他賺的都是辛苦錢,但對炭烤這行充滿熱情,從不抱怨被濃煙燻得嗆鼻。他說,與其為了考教職擠破頭,不如先掙點本錢,當作創業基金。父親曾金城支持兒子的選擇,也尊重他的興趣。
 
======
過於求 師培制度要調整
2008/12/05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市報導】
想當老師愈來愈不容易了!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只國小教師有超額問題,國中及高中職也有相同危機,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蘇德祥昨天指出,全國儲備教師人數是正式及代課老師總數的一倍,供過於求,教育部將調整現行師資培育制度。

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昨續在嘉義大學舉行,與會人員對研修的師資培育法草案,提出規範修業年限等建議。

蘇德祥指出,師資培育制度在民國83年從一元、計畫制改為多元、儲備制,培育數量急速增加,民國90年擴增2倍,93年達到最高峰的2萬1805人,但受少子女化衝擊,教師需求明顯減少。

蘇德祥說,我國人口出生率從民國87年急速下降,94年漸趨平緩,但無回升跡象,教師離退也在96年趨緩,目前國中小學50歲以上教師人數只剩10年前的一半,教師年輕化,各校招募新教師需求減少,如果出生人數沒有增加,未來連大學招生都有問題。

蘇德祥表示,即使教育部採取國中小逐年降低班級學生人數、小型學校未達9班且學生數51人以上加置教師員額編制等措施,各縣市都有教師超額問題,很難開缺甄選新教師。

蘇德祥說,教育部規畫透過降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率、師資培育提升至研究所層級、鼓勵國小教育學程暫停辦理或隔年招生等,希望解決供過於求問題。
 

========

教師分級?鄭瑞城:茲事體大 還在研議
2008/12/08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8日電】
媒體報導教育部研議國中小學教師也要分級,教育部長鄭瑞城今天表示,教師分級是教育部思考精進師資的方案之一,但茲事體大,全案還在研議中。

報導指出,教育部中教司司長蘇德祥透露,為鼓勵教師持續精進,明年將找一個縣市試辦教師分級制,未來國中小學教師將分成初、中、高級。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國立高級中學校務基金設置條例草案」,鄭瑞城列席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質詢表示,國中、小學目前都已經不分班了,老師卻可能被分級,她質疑這會造成教師分化,家長擠破頭去找「高級」教師教授自己的小孩。

鄭瑞城答覆表示,據他了解這是蘇德祥日前到嘉義參加一場師資培育會議,在非會議場合與記者閒聊時提及的看法,但「這只是部裡思考的方案之一」,而且早在兩年前就開始研議,一直未定案。

鄭瑞城說,未定案代表師資分級案還有很多方面要小心,單單制定評選制度就很困難,他強調全案茲事體大,還在研議中。
 
========
師資培育 擬先檢定後實習
2008/12/04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市報導】
全國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昨天在嘉義大學舉行,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台灣師資培育制度確實有些問題必須改善,教育部將在半年內提出解決方案,公費生制度也將調整,讓更多優秀人才進入教育體系。

鄭瑞城以「良師興國」強調師資培育的重要性,教師是教育成敗的關鍵。聯席會議今天將討論師資培育法修正草案,其中最大變革是將現行「先實習後檢定」,修正為「先檢定後實習」。

修法小組指出,現行「先實習後檢定」有實習生未經篩檢,品質難以掌控;實習時因準備檢定考試,無法專心實習;及實習後有三成多未通過檢定考試、形成浪費等缺失。

未來將採取「先檢定後實習」,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參加檢定考試,通過後才能申請實習。修法小組認為,實習生人數減少,可改善實習學校輔導教師良莠不齊狀況,未來由政府統一認證,通過才給予補助,通過認證學校才可收實習生。
 

=========

講師資格 教部規定修業年限
2008/12/05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將在本月底前發布「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修正案,規定以國外學歷送審教師資格者,碩士至少要修業160天,博士至少要320天,拿「速成學位」者就不能到學校任教了。

教育部學審會專門委員王明源表示,過去規定碩士要修業至少8個月,博士要修16個月,並取得文憑,才能到大專教書;但如果修業時間不足,還可以專門著作,如學術論文送審,來取得講師的證書。

但後來發現有些學生雖就讀於教育部參考名單內的歐美大學,但修業年限卻短得不像話,對那些至少花一年取得碩士學位者不公平,因此,教育部決定修改大專教師資格審定辦法,規定即使用著作送審,修業年限也至少要達原規定的三分之二,不能毫無限制。

教育部此次修訂重點,還包括考量保障女性教師懷孕生產的權利,原規定升等時,可送審之前5年出的專書或在學術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但如果女性在這段期間懷孕生產,則延長為前7年的專書、論文都可送審。

此外,教育部還擴大持國外醫學系、牙醫學系、神學院文憑的認定範圍,如增加5個地區神學位評鑑協會認可的神學學位,包括ATS美加神學學位協會、歐洲福音派認可學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