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非逝,先前一些同學朋友轉考教育學程,宣稱少子化還在小學拉!
現在已經要燒到高中了,很快就要到大學。一些還在高等教育體系努力的朋友

真是難為了,以後搞不好洋博士生存都很困難:打工,兼差缺乏正式教職
研究......寫不完.....

文化創意產業近年受到重視,但是方法是蓋硬體設施,教育,已經流行過了,現在開始拆
同樣問題都是:軟體嚴重不足。
試想,當基礎到未來高等教育,都如此,老師的士氣多大打擊,你還趕生小孩嗎?
PS小弟似乎已經屆適婚年齡(但我可人老心不老),重點不是我,是跟我年紀相仿的女生,已經開始嘯想結婚,尤其考慮生孩子。看到教育,真是覺得她們在挑戰尺度邊緣阿!


======================
少子化效應》學生不足 34高中職瀕倒閉
 更新日期:2006/12/14 06:50 記者: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預估,少子化效應將在5年後,衝擊高中職招生。學生數不到500人的34所私校,恐將面臨倒閉,教育部強調會盡力輔導,但這幾年已有5校倒閉或停招。

教育部統計處最新預估報告指出,少子化效應兩年前開始影響小學招生,99學年起國中新生數將由31.3萬人減為107年的近20萬人;國中畢業生也將由每年31.2萬人減為109年的19.5萬人,高中職及五專新生來源,將在短短10年內,一下子減少近12萬人。

教育部統計,94學年全國約1/8共61所高中職,學生總數不到500人。少子化效應還沒到,今年已有17所高中職招生不滿200人,被教育部列冊輔導。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指出,過去幾年,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這5縣各有一所私立高中職倒閉或停招,大多位於偏僻鄉間,在人口外移後,出現招生困境,有的早期還是明星私校,但因缺乏招生策略及辦學特色,宣告倒閉。

許志銘說,少子化效應5年後來襲,勢必有更多私校面臨倒閉危機,教育部除了進一步推動高中職小班制,降低少子化衝擊,也會加強輔導招生不足的學校宣導招生、建立特色,不會任其倒閉,因為這些學校大多位於教育資源不足的中南部鄉鎮,一旦倒閉,學生要到更遠的地方就讀,也不利將來推動12年國教。

許志銘指出,教育部輔導的私校,也有浴火重生的成功案例,例如桃園縣的方曙工家,近年來因和台積電等知名廠商產學合作,學生就業更有保障,招生有起色。將來若還有學校倒閉,教育部會安排學生就近轉校,老師轉聘他校,不得已才由學校資遣。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則認為,學生數不到500人的高中職,收不到足夠學費,便無法改善軟硬體,教學品質直直落,任其茍延殘喘,對繳學費的學生不公平,若無法轉型,還不如及早結束。

================

未來7年 小學將減1147班
 更新日期:2006/12/14 06:50 記者: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少子化效應對國小的衝擊加劇,教育部最新預估,即使推動小班制,未來7年內,國小仍將減少1147班,超額教師問題還是很嚴重,但教育部保證不會資遣老師,每年還會招考300人。

教育部統計處最近發表95-110年國中小學生人數預估報告,統計發現,近6年全國小學新生人數已從每年32.4萬減為27.2萬人,平均每年減9000人;到了101年,將減為近20萬人。總計未來7年內,全國小學生將驟減42.3萬人,平均每年減7萬人。

統計處預估未來7年內,全國小學將減少1608班,若教育部落實推動「五年精緻國民教育方案」,在99學年把每班人數降到29人,全國仍將減少1147班。

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潘文忠指出,目前每年約有2000名國小老師退休,即使國小不斷減班,未來5年內,全國每年還可新聘300名老師,雖然很少,但已比今年的200多人還要多。

不過,由於未來國小還要減1000多班,勢必有許多老師會因減班被超額介聘到其他學校,但到底用何標準決定誰是超額老師,目前尚無統一規定,也因此導致有超額教師的國小,人心惶惶,尤其資淺、沒有家累的老師,更擔心被超額掉,抱怨「單身變成原罪」。

潘文忠說,學校多出超額老師,當然要先徵求自願調校者;此外,已被列冊輔導的不適任教師,也不應被當成超額教師踢到其他學校;至於決定超額教師的標準,因校而異,很難由教育部統一訂定。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指出,全教會極力爭取推動小班制,減緩少子化衝擊,確保老師不被資遣、每年可新聘教師,讓教學現場還可新陳代謝,已屬不易,希望教育部未來在減少師資培育量的前提下,持續讓更優秀的大學生也有機會進入教師職場,造福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