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自由看到這個新聞,查了一下,97年度文建會送去的預算,到底有多少?被砍了多少?

文建會網站上所公布的資訊,97年度送出去的預算案,編列的大概是60億1217萬元,比前一年多了4億元,比前幾年大概編列50億元出頭的額度,大概成長了10億元。

今天翁前主委所的投書,立法院通過的法定預算,應該是58億元,占比為0.48%(龍女士說的1.3%是全國文化支出,包括新聞局、教育部等,不過文建會預算全部列入),如果比以前的預算,比例上是成長的(以前文建會預算約0.33%)。

但是翁的言論,就金額上看,小弟是贊成的:馬上,還真的一直跳票。當初說的4%雖然想都不敢想,但是這種方式編列預算,的確跟當初文化人、文化團體前去拜託(各位朋友不也列了9大點給馬總統嗎?),感覺最後出來的差距甚大。

如果預算額度變化不大,則,看來做的事情跟過去應該差異不大。

文化預算多少是要綁裝的,文化、媒體其實都是執政黨拿來選舉的工具之一,謝至偉也大剌剌的說他的預算都花在宣傳上;這樣看來,文化政策連文建會都如此,其他兼做文創的部會(比如新聞局主職是行政院發言,兼做媒體產業輔導),則發展更為有限了。

馬上,就跳票。

文建會公佈的預算PDF:
http://www.cca.gov.tw/static/docs/20080204budget.pdf

================
文化不如樁腳
■ 翁金珠


雲門舞集的一場大火,燒出了台灣藝文團體的困境,連國際知名的雲門都尚且如此,更遑論一般的表演藝術團體。但日前中央政府九十七年度追加減預算案在立法院通過,其中文建會預算卻共被追減二點八八億元,與馬英九總統於競選時承諾要提高文化預算到總預算四%(目前為○點三八%)的目標相違背,這又是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

本次文建會被追減的二點八八億元,包括:「台灣生活美學運動計畫」、「台灣藝術博覽會計畫」、「中興新村再發展計畫」。被追減預算全挪移給擴大內需的地方小型工程款,犧牲文化預算成就地方工程,這是馬英九上任後的第一個文化政策。

馬總統拚觀光,但是卻大砍與文化觀光相關的預算,文化究竟還是在經濟建設之下,文化畢竟還是在地方政治綁樁之下。犧牲文化預算,並以擴大內需之名,行政治綁樁之實,是馬英九給台灣文化界的難以下嚥的戲碼。

(作者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前文建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