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的下午,在家當乾物女轉開電視,發現這個節目。當然現場放了這本新書:

來賓是:

琉園、八方新氣總監王俠軍


天下、遠見文化事業創辦人高希均教授

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


現場談了一個主題:過去10多年經濟衰敗的日本,為何在諸如六本木的地方,可以有新的可能性?日本突顯出來的設計是什麼?更深層去看,日本街頭是什麼樣的風貌?
台灣一直很注意日本,一直在學日本,一直想去日本,則,日本在設計、建築設計上,有什麼特色?只是因為簡約風而已?日本也是東方,為何台灣不去首爾、去北京?為何天下要出一本什麼創意東京?

最近對創意的論述,越來越有朝向都市化的現象,簡單說,就是論述的單位是以城市、鄉鎮為單位,不再是國族主義了;或許,這是幾個雜誌特別報導的角度,但事實上,比如對韓國,還是諸如首爾、釜山的觀點,對大陸,大概也是北京、上海、廣州,很少聽說什麼安徽省、陝西省的想法。
台灣也是,台北、台中、高雄談了很多,但很少聽到苗栗縣、或雲嘉南地區之類的單位。甚至,城市都太大,可能一個行政區、甚至一條街就夠,比如台北在大東區出現後,幾個周邊商業區都開始萎縮,反而不是多核心現象,台北縣幾個商圈、甚至西區都因為大台北運輸系統,而改變地貌。
台中,看來也是,不過台中交通之不便,大眾運輸遠不如北方便,所以都市改革、商業圈反而是跟X期開發區變動。

這一波其實在媒體的推動文創,可以看得到背後是在推書、推演講,但是這個商業行為中,請國內外大師提出來的概念,其實一點一點的在改變台灣人,比如對建築、對自然的要求,對生活的要求;長期會改變台灣人長期加工區的思維、代工思維;
小弟認為,下一代跟上一代會不一樣,因為時代在改變,
下一代(應該不是我們這一代了)會跟現在單一價值觀、代工心態、功利主義挑戰,突破思想與教育體系的輻射污染(普遍存在上一代)。


小弟認為未來台灣或許會有文化復興。

不過借用John F. Kennedy: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問你能為台灣做什麼。

 
http://www.zshare.net/audio/1329134759c1f861/

http://www.mediafire.com/?m0monjm4mmj

資料來源:20080608TVBS創意城市 前進新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