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的TVBS還有探討文化觀光的專題,訪談者是林谷方、曾志朗、嚴長壽。

小弟在其中聽到幾個比較有趣的,可以難出來談談。
第一個是提到眷村,中間還有王偉忠出來,談他自己小時候在眷村的經驗,談四四南村,還提到要成立眷村博物館。他們對於『文化園區』的觀點,集中在眷村,好像跟現在官方推文化產業園區的思維不太一樣,而且明顯談到競爭優勢點在哪,有別於官方的古蹟活化利用,這種眷村走歷史、美食、展演等角度,真的跟我們聽到的各縣市園區好像不一樣。

第二個是談到文化觀光部,幾個專家在其中談到的文化觀光,似乎集中在用文化做為核心,以觀光作為目標與周邊協助的方式去談;可以聽到的是,嚴長壽對文化觀光部的觀點,認為這個主事者應該要有高度的跨界手腕、包括還要熟行政,這種人才真是難得,因為專才不難,台灣不會沒有文化人、觀光人,但是統合型人才,尤其當這個主管級位置者,知道文化、觀光內含與重要性,分配意義以外,還要懂行政(官僚行政、與立法院在法案與預算上搏鬥),真的是高難度。

最後有點要題比較奇怪的是,這些學者、經營者,節目,應該是對外,而不是對內;我們在很多書、雜誌、電視節目上看到大談台灣文化創意義產業的產品、意義與內容,但事實上,這些宣傳、節目應該對外,比如去香港、去大陸、翻成日文版、翻成韓文版、翻成英文版;
比如第二段談到茶,林谷方就大談茶,但台灣人本來就喝茶,只是再精細化而已,但是外國人很少喝茶,大多喝咖啡,也因為不熟悉,文化因素就使得珍珠奶茶對白種人、西方人滯銷(國外都華人在喝),所以怎麼宣傳,消除美食疑慮,是這些媒體應該戰略性的轉進去思考。
除非,台灣媒體都只想搞內銷而已。


http://www.mediafire.com/?sljmyswbzmh


http://files.filefront.com/Future20080511mp3/;10186620;/fileinfo.html


http://www.zshare.net/audio/11849504e9cd545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