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消息又浮上台面,值得探討。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5504182
本BLOG去年六月,當阿扁在陳菊被判當選無效時高呼:這是什麼世界!時就已經專題討論這個流行音樂中心的訊息,當時有幾個心得:
1.該計畫是另外一個跨部會的計畫,乃新十大建設其中一樣,而且在台北市還要搞一個類似的設施。
2.音樂中心還沒動工,但是這兩年開始會大舉進行,所以話題越演越烈。
3.音樂中心規劃在高雄港,受到極大批判,原因在於,選定的碼頭是高雄港金雞母,會嚴重影響港務局、碼頭等的收入。不過阿扁登台高呼後,全部聲音封殺,就是要辦在這裡,成為台灣的雪梨歌劇院。

但是事情似乎有所轉圜,根據新聞日期看來,馬上之後幾天,高雄港的音樂中心被提出翻盤,當地立委黃昭順打了第一槍,港務局等也跟進。

台北的流行音樂中心還沒蓋,但是高雄據說南部人引領期盼,這意味的是,其實南北藝文的需求不均,南部寧可有個具爭議、可能成為蚊子館的大場所,但是台北人呼喊:館所過多,問題在軟體。

音樂中心是文建會施政的計畫之一,其他諸如板橋的歌劇院、衛武營等都要大興土木。我認為這是一個時期的象徵,一個特殊文化政策思維時期的象徵,且正被對岸模仿中。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新址 座落16、17號碼頭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07 04:09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文建會規畫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將座落何處?近來引發部分高市立委質疑當初選址欠缺完善考量,建議重新選址,高雄市府則堅持用地取得程序已經完備,也獲得高雄港務局與碼頭各工會同意,行政院作業也即將完成,堅持高雄港16、17號碼頭,將闢建為流行音樂中心,打造為高雄的雪梨音樂廳。


高市文化局強調,流行音樂中心設於高港16、17號碼頭,具有加速舊港區再生、串聯周邊文化創意產業,以及提升高雄城市再造,城市意象的多重意義,相關籌畫工作目前均依期程積極進行中。


至於,有立委以立法院決議文要求高市市府針對流行音樂中心定址事宜再行溝通協調,高市文化局、都發局指出,市府確實遵照立法院決議文規定,多方聆聽民間不同的聲音,擴大辦理「高雄港區1-22號碼頭水岸改造策略規畫第二次研討會」,廣邀民意代表、航商代表、建築師相關公會、藝文團體及高雄港務局參與。


高市文化局指出,除高雄捷運外,未來輕軌環狀路網更會建構便利的交通網,16、17號碼頭周邊的聯外道路及配套大眾運輸線市府已納入全盤規畫,附近的交通可以預期將會因流行音樂中心的設置而大幅改變,直接帶動整個舊港區的人潮及車流。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未來絕不僅是一座硬體設施而已,綜觀16、17號碼頭周邊,鄰近漢神商圈、五福商圈及三多商圈等,並有國賓飯店、金典酒店、漢來飯店等大飯店,復有香蕉棚、駁二藝術特區、電影館音樂館等人文景點。


流行音樂中心置於此,將具引動整個區塊經濟機能、進而帶動相關產能群聚的效用,舊港區將因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設置徹底改變,重塑港區新風華及加速城市升級的多重意義。

========
流行音樂中心土地取得 副市長催快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01 04:09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規模達四十億元的流行音樂中心,由於政黨輪替橫生變數,高市副市長邱太三要求文化局務必在六月底前取得土地。


高市府積極爭取在高雄港第十六、十七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已獲得行政院文建會允諾編列四十億元補助,但高雄港務局及航商對於這項計畫仍持保留態度,且港務局至今未把兩處碼頭劃出港區範圍,致使市府無法取得土地。


流行音樂中心是陳菊就任市長以來最重要的建設之一,總統大選民進黨敗選,藍營反對在高雄港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的壓力增大,如果土地無法順利取得,政黨輪替後的行政院是否繼續支持流行音樂中心,存在高度風險。


上週,高雄港務局官員在立法院面對藍營立委的質詢時,表達不認同在第十六、十七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五二○馬英九上任後,市府要向港務局交涉土地的難度提高。


文化局昨天在市政會議報告流行音樂中心的規劃進度,副市長邱太三要求文化局要加快腳步,立即與港務局協調,務必在六月底前取得第十六、十七號碼頭的土地,並在明年完成地上物拆遷,以趕在明年底前動土。


=========

流行音樂中心選址 藍軍喊重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8 09:39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文建會規劃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選址案,恐出現變數!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府外諮詢小組會議昨在文化局召開,委員們實地前往高雄港碼頭,看到港埠開闊的視野,認為賦予港埠國際藝術文化交流的使命,指日可待。


但國民黨高雄市立委黃昭順日前在立法院要求全案喊停、重新評估,不贊成高雄港十六、十七號碼頭闢建流行音樂中心,應考量高雄都會公園、內惟埤文化園區、農十六等更適合的地點。


黃昭順昨天強調,她支持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成立,但高市府的迷思就是要在高雄港埠蓋座類似雪梨歌劇院的藝術音樂中心,一味地參考比照,卻不去考量高港的現實困境;高港國際排名已經滑落到十名之外,精華的港埠用地應該提升運量,而不是挪作他用;更何況航商及港埠各工會多次表達反對,但意見並未被採納。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流行音樂中心地點歷經波折,終於在去年中敲定,期間面臨高雄港港埠使用單位的反彈,召集港務局、航商、碼頭工會、里長開過多次大大小小協調會達成共識,如今若要推翻十六、十七號碼頭預定地,擔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又要從頭來過,恐怕又要拖個一、二年才能定案。

========

高市流行音樂中心選址 仍存變數
 更新日期:2008/04/04 10:15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四日電)高雄市政府去年順利獲得行政院文建會同意編列四十億元在高雄市興建「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但是這項計畫因為市府港務局遲未在十六、十七號碼頭劃出港區,致流行音樂中心的設置存在不確定性;尤其立法院藍綠立委的主張也紛歧,黃昭順盼另覓地點,管碧玲堅持原址興建。


「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是市長陳菊到任後獲得中央核定的重大建設工程,但是選址過程爭議不斷,市府屬意十六、十七號碼頭,但是受到航商及碼頭公會的反對,擔心政府將有經濟競爭力的碼頭讓出去做為音樂中心會衝擊到高雄港的競爭力,致港務局遲未核發碼頭土地同意書。


市府在三月三十一日的市政會議,指示文化局應儘速催促港務局將兩碼頭劃撥出港區範圍,市府應在六月底前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以利市府推動「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市府也擔心如果未能順利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恐怕會影響流行音樂中心的規劃進度。


向來反對流行音樂興建在十六、十七號碼頭的國民黨高雄市立委黃昭順今天受訪表示,市府選定十六、十七號碼頭不符文建會提出場址的條件,包括流行音樂中心面積要有四公頃、交通便利及群聚效應等。她主張另覓地點,才能讓流行音樂中心的建設共創三贏的局面。


黃昭順表示,高雄港的競爭力節節下滑,港口排名從過去世界第三退居第十名,而且每每市府在港區舉辦煙火釋放總是影響船舶進出;她盼市府另覓一處面積夠大,而且有捷運行駛通過的絕佳地點,以利活動人潮的疏散,她認為農十六、美術館或是都會公園都有不錯的場址。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管碧玲則支持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在在十六、十七號碼頭,她強調周邊真愛碼頭、光榮碼頭、沿線水岸環境改造及世貿展覽、國際會議中心多功能經貿園區等規劃建設,讓港區場域的產業有群聚效應,流行音樂中心可以開啟港區周邊相關文化發展、海洋產業的活絡,並可樹立南台灣國家門戶的意象。


她指出,以往高雄港的發展僅限於貨物吞吐量,忽略了高雄港本身所具備的多元性觀光價值,流行音樂中心設立於港區即具備前瞻性的觀感,將貨物港轉換為人文港,可落實「港市合一」的新概念。


 市府工務局表示,流行音樂中心位在十六、十七號碼頭,面積是四公頃。這項計畫是文建會在2006十月三十日核定的「新十大建設、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北、高各設一處,目前文建會有五千萬元資本門預算保留款,等候地方選址。970404

======
政權將輪替 高港流行音樂中心可能喊停
 更新日期:2008/03/26 13:30
高雄市府規劃高雄港第十六及十七號碼頭,闢設流行音樂中心,在政黨輪替的情況下,可能出現變化。藍營立委要求重新檢討,立即喊停,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也「終於」說出實話:基於港務發展的考量,高雄港反對撥用,但因為「政策」決定,高雄港也感到無奈。謝明輝說:目前土地尚未撥用,「只要」政策調整,高雄港就不會受到影響。立委建議,中央與地方應該重新協商。另外找尋適合的地點。(彭群弼報導)


在文建會及高雄市政府的規劃之下,去年傳出:高雄市政府有意將高雄港第十六、十七號碼頭挪做流行音樂中心之用,對此,引發航商反彈,也讓高雄港務局倍趕吃力,不過,去年10/17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質詢中,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低調表示:遷移已成定局,17號碼頭是台泥的裝卸碼頭,必須改換到中島區的另外一座水泥儲槽使用,第十六號碼頭則是往返台灣到金門、馬祖、澎湖等三地的貨輪使用,提供離島物資運補,必須另外在第三船席區的西岸,興建一座長度約兩百公尺的新碼頭,作為替代,已編列四千多萬的預算,預定今年完工,屆時兩座碼頭就得騰空陸續交付給文建會。


如今政黨即將輪替,似乎方案可能出現變化,立法院上午召開航港建設基金的審查,一路緊咬不放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要求全案喊停,重新評估,她並要求謝明輝講真話。謝明輝總算說出:站在高雄港務局的立場,並不贊成移撥,不過,他只是事務官,必須依照政策行事。高雄港會在五二零之後,重新提出評估報告。謝明輝私下表示:當初文建會宣布時,他也是隔天看報紙才知道,事後被找去協調,高雄港的營運一定會受到影響。未來就看行政院的決策,目前土地尚未移撥,也還沒有動用預算,因此只要政策回頭,一切就可以回復原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