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一上網,又看到什麼研究生、狗之類的話,仔細一看,原來媒體又再抱怨研究生過多,總體反應高教人才過剩問題。
老師搖頭,跟上一代對下一代大呼草莓族一樣,老生常談,當然教授與學生彼此抱怨,搞KUSO也時常見到。

高教問題在於,沒有分流,台灣的大學就是職業訓練所,這點一直都不願意承認,於是,犧牲到專門學校教育,全部集中,大家都是大學生、研究生,名稱很好,但無實質意義,猶如每個公司都是專員、經理,那又如何?
廣開大學、開放研究生的位置,雙重問題,第一對教育本身,真正要從事研發者,因為被高度稀釋,失去影響力,包括老師,一如下述,更可能失去教學動力,因為降格;對受教者而言,也因為讀太多抽象理論,無法接觸到實際社會動態、培養專門技術,在現代社會要求專門化的現在,等於自動繳械,未來,空有讀過教科書(可能都讀不好),一事無成。
這點是一連串問題,諸如高中過多、大學過多都一再延續。更根本問題,我們一再提出,台灣事個不願意尊重不同領域的社會,單一價值觀嚴重,現在在教育界、就業上都收到苦果。
文創本身需要各個領域都相當專門、合作,廣泛培養各方面的興趣,從中尋找創意。
如果通通都是單一的高等教育體系培養出來,只會強化單一價值觀的現實,甚至助長代工心態,因為只能因襲過去,從未被培養開創力。

==========
研究生滿街跑 10年暴增5倍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2/17 16:30 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曾經,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台灣研究生也要淹腳目了。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86年,台灣研究生人數有3萬8606人,民國94年已激增到14萬9741人,去年更超過17萬人,10年成長近五倍。


教授嘆 研究生已大學生化


研究生人數年年攀高,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教授,卻認為研究生品質大不如前。各種「研究生現象」成為新的教育問題。研究生抄襲、缺席,「早就不稀奇」;憂鬱症似乎成為研究生的「職業病」;也有人論文口試通過卻不畢業,只為「多賺工讀金」。讓不少教授大嘆:「研究生已大學生化。」


憂鬱症 快成研究生職業病


國內某私立大學傳播科系的陳姓助理教授表示,現代研究生抗壓力極差,15人的班級,就有兩人因課業壓力罹患憂鬱症,甚至企圖自殺,憂鬱症幾乎快成為研究生的「職業病」。一學期下來,有五人休學;理由不外乎原文書看不懂、書讀不完或報告不會寫。但也有新聞研究所的學生休學理由是「感受到社會輿論對記者的不友善」,令師長啼笑皆非。


陳姓助理教授表示,曾有研究生多次缺席、作業不交。他下最後通牒後,學生跑來訴苦,表示最近生活不順遂。他本以為是學生家中發生變故,沒想到該生表示,「學校網路選課不順」,讓他心情大受影響,所以才缺席、缺交作業。他不禁大嘆:「找理由也找個好點的!」


研究所授課方式中常見的課堂討論,也被抗壓力低的學生視為「人身攻擊」。一位林姓教授表示,他曾在課堂點出學生論點的瑕疵,該生就在部落格上指他「人身攻擊」,並憤而休學。讓他不禁想問,現在的研究生怎麼了?


作業搞拼貼 教授一眼看穿


網路發達造成的「作業抄襲」問題,也從大學擴散到研究所。有研究生發揮「拼貼」功力,作業前三章,分別來自不同的三篇研究,一字不改貼成作業。教授研究方法的吳姓教授表示,簡直是「關公面前耍大刀」,教授對授課科目的相關研究都知之甚詳,學生不消化就原文照錄,很容易露出馬腳。


一代不如一代?


台灣一流學府台灣大學的研究生,也有人為了舉辦「制服日」,連夜叫家人從南部郵寄高中制服到校,看在師長眼裡,簡直不可思議,因行徑猶如小學生。許多資深大學教授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研究生本應是主動學習的一群,沒想到部分研究生比大學生還「混」,缺課、缺交作業,甚至抄襲,簡直是「研究生大學生化」。

=========
碩士生太普遍! 10年內成長5倍
TVBS 更新日期:2008/02/17 18:48 廖雅玉
 
「一個招牌掉下來,就可能砸到碩士生」這句話,現在可能不是笑話了;因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碩士生的人數在10年內,暴增了5倍,幾乎是滿街都能看到碩生士,這麼普遍的狀況,卻有大學教授不看好,認為質比量重要的多!但仍有些學生從大一開始,就已經在補習,準備考研究所。

老師在講,你可都得聽進去!因為旁邊坐的,可能就是你的對手,連週末都在補,他們全是為了「研究生光環」。 有人才剛進大學,就開始補研究所,也難怪教育部統計,民國86年,台灣研究生人數只有3萬8千多人,96年的研究生人數已經超過17萬,10年暴增了快5倍;幾乎是路邊的招牌掉下來,就可能砸到碩士生。

研究生滿街跑,負責教這些人的大學教授,卻未必看好。大學教授簡明勇:「自己不去思考,不去調查,不去了解,隨便引據一些文章(來做論文),就讓他通過,這樣的研究生沒有用,一大堆,在社會上都沒有用。」

量增加了,素質卻不一定提升,有40教學經驗的老師說的語重心長;教授口中的研究生,也有話要說,不但成立這個「研究所求生手冊」網站,還大吐苦水說,「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每一篇都好心酸。

碩士學歷太普遍,到底是利還是弊?主管機關教育部可能也很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