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各地都有我們推文創值得參考之處。中國也是。
先前很多朋友,網友一直主張,一定要搞美學教育,因為當總體國民素質上升後文創產業自然就會因為需求而起來;這個在推理上是對的,因為需求產生供給、消費導致生產。
像很多傳產、製造業在台灣活不下去,因為沒有需求,因為成本過高,先前買家不願意買所致。
但是文化、文創如果僅以經濟學去看,當然不准。事實上美學、文化若跟體制教育錯綜,下一步就要問,誰的權力、誰的職位決定哪些該教、哪些不該教?
今天看到中國推動京劇的消息,令我反思這個問題。更進一步想,周杰倫在中國影響很大,不知道他的歌是否透過義務教育教過,為何孩子們前仆後繼?則,義務教育、體制教育本身在幹些什麼?京劇若不適一般生活的重心,甚至只是過去的藝術,小眾文化,用體制方式大舉傳遞,背後是什麼權力關係?
京劇在台灣已經式微,20年以前、蔣家還在的時候,中國傳統戲曲(不只京劇)在台灣還時常看到、聽到,現在已經被文建會、新聞局等地保護,可能連歌仔戲都類似,原因在哪?

周杰倫、京劇在中國,一個不要教孩子都要唱、一個是教了,連老師都覺得怪怪。美學教育,如果套用傳統教學方式與體制,只是貌似合乎理論。
==========
中國時報 2008.02.23 
義務教育唱京劇 被批樣板戲
彭志平/台北報導

     大陸教育部決定在上海、江蘇、廣東等十個省市的九年義務教育課程中引進京劇教材,中小學生都將學習十五首京劇曲目。不過,由於大陸教育部選取的曲目中,包含了不少文革時期樣板戲的內容,有大陸文化評論家抨擊,現在大陸社會正需清除文革餘毒,樣板戲歌詞將誤導青少年。

     按照大陸教育部要求,十省市將各選出十所小學、十所初中作為試點學校,未來則將全面性的在大陸所有中小學推行學習京劇。另按照大陸教育部的通知,試點學校從一年級到九年級,分別安排《報燈名》、《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都有一顆紅亮的心》、《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智鬥》等十五首京劇經典唱段成為京劇課的主要內容。

     大陸當局此舉雖意在保存京劇文化,但學校老師卻面臨困難。上海方面即反映,大部分音樂教師的知識結構中並沒有京劇知識,考慮由相關專業機構的師資,例如京劇院、少年宮的京劇老師,為試點學校的音樂教師進行培訓。

     廣東方面則有民眾反映,「京劇行,粵劇為什麼不行?」還有大陸網民認為,「如果音樂課要學京劇,那體育課就應該學中國功夫,幼稚園小朋友還應該從甲骨文學起,再把珠算、書法、圍棋都學一遍。」

     大陸教育部選取的十五個曲目大部分都是樣板戲,例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甘灑熱血寫春秋》、《智鬥》等等,分別來自《紅燈記》、《智取威虎山》、《紅色娘子軍》等幾大樣板戲,若干大陸文化評論家對此不以為然。

     文化批評家朱大可就反對將樣板戲放入教材。他認為,樣板戲毫無疑問是文革的產物,它所表達的思想內容問題成堆。當大陸社會正需要清除文革餘毒時,樣板戲的歌詞不經改造,就進入中小學生教材,對歷史反思和下一代教育,都會產生嚴重的誤導,無疑是對歷史和未來不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