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投書有點問題,關鍵在於,私募基金作法上帝卻如杜先生說的,是低價買進、重整後賣出獲利,但是這不是政府能作的事情,政府並非營利團體,所以下文在政府、私募基金之間混為一談,沒有槁清楚單位屬性。
第二個,現在的棒球問題,看到進來幾次棒球賽的現象,台灣其實這是明星產業,很多人看球是為了看王建民,或是要看台灣隊出賽,並非真的要看棒球,甚至對體育的行動也沒啥興趣。所以是否真的能掌握體育消費之間的趨勢?值得探討。

=========
私募基金救職棒 政府最適合
 
【聯合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評論員(台北市)】 2007.12.14 03:05 am
 
 
兄弟象領隊洪瑞河日前表示「明年職棒開打,只會有五支球隊」,暗指誠泰隊可能收手不玩,這個消息雖然不意外,大概也沒人在乎。

對許多球迷來說,不看CPBL也沒差,更何況現在有更精采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光替建仔加油就夠忙了,但真的能就這麼算了嗎?

CPBL身為國內棒壇龍頭,是小球員未來追逐的目標和「錢」景,萬一職棒垮了,台灣也更不可能再出現第二個王建民,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台灣的棒球環境不崩盤都難,遲早與世界列強絕緣。CPBL可以解散,但職棒可不能倒啊!

至於要怎麼救,只有當局者迷。簡單來說,就是各球團不願意花錢投資,都在異想天開要在短期內轉虧為盈,不思長遠規劃,搞得職棒規模愈做愈小。試問不先大筆投資建立良好環境,怎麼可能有高報酬?但現在要這些球團開始逆向思考,大手筆改善現有環境,無異癡人說夢。

幾個月前誠泰總經理趙士強曾提出要讓中職全面由政府接管之說,乍聽之下有為自己解套之嫌。但仔細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

試問現在有誰願意出錢投資CPBL?對棒球再怎麼有熱誠的企業家都會被現況嚇跑吧!而政府的確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把整個CPBL買下來,暫時由國營企業接手,好好整頓等職棒景氣回穩,球團經營上軌道之後,再一一賣給有意願接手的財團。

這時政府扮演的就是市場上最流行的「私募基金」角色,私募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場中,常常把經營陷入困境但卻有潛力的企業以低價買下後重新整頓,待數年後經營有了起色,這時再轉手賣出股份,賺取差價。

以目前CPBL環境之險惡,大概也只有政府最適合出面接手,聘請專業經理人打理,建造真正職業球團。

只要政府有心去做,從軍購案幾千億的預算,或是動不動就花個兩、三億美元的凱子外交中,撥一些額度出來拯救職棒就綽綽有餘。但職棒真的該救嗎?這就要看政府的意願,因為只要扁政府願意硬幹,「不惜動搖國本」也要全心全力拯救CPBL的話,以他們過去七年來蠻橫的政策導向,誰擋得住啊?要不要做而已嘛!

但球迷真的回得來嗎?大家別忽略一個事實,就是市場都還在,只要還給球迷一個乾淨的比賽,建立完善的環境,提升整體棒球實力,不用多久,球迷一定會回來,二○○一世棒賽後職棒回春的例子也一定會再出現。

【2007/12/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