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小新聞值得注意,尤其,台灣報導藝術的新聞,竟然是落到經濟日報,而且專題與持續報導,當然,『好創意要好管理』是經濟日報的鄭秋霜出的,自然反應經日對這塊的注意。
這是好現象,經濟人重視藝術,不管從啥角度,有跨業的意味。
藝術,如果只限在單一領域內的彼此行內分享,必定是大危機。因為只是自爽而已。

台灣在中國畫家崛起後,聲勢大為滑落,軍心渙散、前進中國。但是去年開始,也有畫廊回台,像陳澄波畫作上看2.3億元,就是一個指標。
專家認為,台灣的藝術產業問題在於缺乏明星,大陸還有F4(視覺藝術界的),因為大陸懂得明星操作。所以藝術應該跟時尚產業學習。

希望這個觀點不要犯了部分人的大忌。尤其下文滿紙的銷售金額、繪畫明星,極少談藝術價值,似乎是所謂藝術產業的談法,不是『藝術式的談法』。

===========
佳士得秋拍 「淡水夕照」上看2.3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7.11.18 03:15 am 
 
  
 
香港佳士得秋季藝術品拍賣昨天在台預展,拍品中售價最高的是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名畫「淡水夕照」,上看2.36億元。圖為香港佳士得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翁曉惠在會場接待貴賓。
記者邱勝旺/攝影
香港佳士得17日來台舉行年度秋季拍賣預展,展出總金額逾35億元。其中,以東晉王羲之的唐朝摹本「妹至帖」最受矚目,估價超過1億元;最高價作品則是已故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價格上看2億3,650萬元,據了解,此畫原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的收藏,此次割愛、預料將創下天價。

藝術秋拍黃金周即將登場,香港佳士得將在25日開拍,昨日於台北富邦人壽大樓舉行預展,吸引眾多民眾參觀,花旗銀行總經理管國霖、知名的媒體人趙少康等人也現身展場。

佳士得台灣區總經理翁曉惠表示,台灣收藏家實力堅強,而且收藏取向多元開放,預料本次秋拍,台灣藏家將可「貢獻」三分之一的成交額。

展場中最受民眾矚目的,就是王羲之的「妹至帖」。佳士得中國書畫部資深顧問馬成名表示,王羲之真跡並未傳世,目前可見的王羲之作品,最上品的就是唐朝摹本,這次拍賣的「妹至帖」即屬其一。

此作品作於七、八世紀時,用紙及技法都與「喪亂帖」、「孔侍中帖」相同。馬成名透露,這次拍賣的「妹至帖」是日本某藏家的傳家之寶,1973年之後公開、曾陸續辦過幾次展覽;此次上拍,預估價超過1億元。

而整場拍賣中最高價作品,則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估價達2億3,650萬元,很有機會再創天價。市場盛傳,這件作品是國巨陳泰銘的舊藏,但佳士得對此並未正面證實。

陳澄波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之一,佳士得油畫部主管張丁元說,「淡水夕照」是陳澄波1935年作品,創作技法融中貫西、空間感也鋪陳得很完美,是陳澄波五幅與淡水相關作品中,最好的一件。

除了王羲之與陳澄波兩件大作之外,趙無極、常玉、朱銘、王懷慶、岳敏君、張曉剛、蔡國強等人的作品,也在這次拍品之列。而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這個品項中,則以乾隆御用品最為搶眼,包括料胎畫琺瑯西洋母子圖筆筒、白玉鶴鹿同春筆筒等。

【2007/11/18 經濟日報】
 
========

展場觀察》當代藝術 吹台風
 
【經濟日報╱記者 黃啟菱】 2007.11.18 03:15 am
 
 
藝術市場火紅,中國當代藝術與海外華人油畫已漲過一波,進入高檔盤旋格局。此時,沈寂近15年,價位相對低檔的台灣前輩畫作也不寂寞,逐漸吸引藏家目光、起漲態勢明顯。

藝術市場熱了幾年,中國當代藝術一直被視為領頭羊。張曉剛、岳敏君、方立均等人作品,價格不斷攀升。反觀,台灣前輩畫家如: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李石樵等,價格比起中國當代低了許多,作品卻質量兼具、畫家在美術史上也有穩固地位,現買進台灣前輩畫家,可說是平穩又安全。

六年前,陳澄波的「嘉義公園」以港幣600萬元的價格成交;去年拍出的「淡水」則創下港幣3,400萬元的紀錄,一度坐上華人藝術家最高價寶座;此次「淡水夕照」有機會再上一層樓,突破港幣5,000萬元。

陳澄波價格一路上漲,五、六年之間就翻了近十倍,廖繼春的表現也同樣亮眼。不過,看看中國當代藝術家五年翻25倍的神話,不少藏家都相信,台灣前輩畫家還會再漲。

據了解,此次佳士得將上拍的「淡水夕照」,也已經被德國美術館預定,不論誰購得,明年都要借展至德國。

【2007/1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