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村上隆演講,大概他的主要核心概念,就在下面報導中呈現。
第一個,村上是由商週邀來的,足見現在媒體操作議題的方式。
第二個,村上公開宣稱藝術需要商業,自身也是以流行作為藝術核心去創作,打破既有評論界對藝術的論述。有意思的是,在文創剛起來的時候,邀請一批文化界人士,比對村上跟他們的言論,對藝術是天南地北的觀點,也是未來在文化界一直很重要、始終沒有面對的鬥爭:文化呼?商業呼?
第三個,村上隆主張藝術需要憤怒。我想起貝多芬。

==============
村上隆:藝術創作靠憤怒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7.11.30 03:03 am 
 
  
 
時尚藝術家村上隆昨天抵台,今天將發表一場萬人演講會。
記者張天雄/攝影
從貧困的計程車司機之子到藝術天王,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昨天抵台,今晚在台北小巨蛋演講。昨天他回首出道十五年,坦言藝術家成長得靠憤怒,「我天天都在憤怒」。

四十五歲的村上隆,以結合動漫要素的作品「Hiropon」、「Miss ko2」(2表示平方,唸為Miss koko)屢創日本當代藝術拍賣紀錄,去年一幅「727」更拍出台幣三千七百萬。二○○三年起為LV設計櫻花包等圖案,讓他名利雙收,他的KaiKai KiKi藝術經紀公司,去年營收即達台幣一百億元。

善於用商業行銷藝術的村上隆,快卅六歲時還甘於當個窮藝術家,直到赴紐約一年,一回目睹地鐵站的大老鼠搶跑小老鼠食物,才醒悟「要生存,唯有當大老鼠」。

他自此亟思日本藝術在西方突圍之道,發現關鍵就在他喜愛的動漫。

但找到日本的獨特點還不夠,「為什麼我強調商業經營?因為這樣壽命才能長久。」村上隆說,所有潮流都紅不過三年,得靠商業手法才能長青。「遊戲有遊戲產業,音樂有音樂產業,為什麼藝術不能有產業?」

「我的生活就是在生氣!」村上隆認為,創作者能否持續創作,和「是否憤怒」有關係,像他最崇尚的創作人宮崎駿,不管是作品或發言都充滿憤怒。「我天天在憤怒,現在你看到我美好的笑容,其實是不得已保持的。」

面對媒體追問「錢是你創作的動力?」他以「若沒有錢,這場記者會也辦不起來」為例,強調很多事若沒錢,根本無法成行。

村上隆月前在台出版的「藝術創業論」,已售出兩萬多本,顯見他的魅力。

今晚七時的小巨蛋萬人演講,票在兩周前就索取一空,還有人拿到網路兜售。

村上隆另將致贈一萬名演講來賓一張他在美國洛杉磯MOCA美術館展覽的入場券。

【2007/11/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