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吃麵,翻報紙看到這個綜合報導。
這個現象倒一直提到,但是國內似乎沒有多少人重視;關鍵在於我們只是個觀眾,不知道他對生產面有多少影響。
日本影視生產已經產生新的生產練,並且開始量產,早先好萊塢也有類似趨勢,不過改編的比較類似蝙蝠俠之類的,因為美國漫畫路線跟日本不同。
韓國也開始注意此趨勢開始走,不過數量上可能因為文本不多,所以量也不大。韓國影視界還有一個深層問題,就是創意枯竭。

台灣?台灣也有在改漫畫阿?都改的是日本漫畫。
台灣的創意產業已經斷鏈,沒想到前經次長的斷鏈一書,在文創尚未完全成熟時,就已經成真。
台灣最核心內容都是改編其他國家,然後在台灣做後續加工,最出名例子就是,公開嗆霹靂火的名導蔡岳勳的作品『流星花園』。其他最近的諸如美味關係,那都是10年前的作品。


============
漫畫改編新一波 吸睛再吸金
 
【聯合報╱記者傅繼瑩/專題報導】 2007.11.04 04:32 am
 
 
 
「交響情人夢」

本報資料照片 


改編日劇》「有閑俱樂部」 偶像當

人氣漫畫改編電視劇的風潮,近來在日本更有一發不可遏抑的趨勢,這波改編風受到台灣偶像劇影響不小,眼看日本漫畫改編的「流星花園」、「貧窮貴公子」等劇從台灣紅到日本甚至掀起「華流」,日本各家電視台也開始搶著拍,日版「流星花園」從電視劇拍到電影版,捧紅日本新生代「F4」及「杉菜」井上真央。

今夏在台播出也獲得熱烈迴響的同名漫畫改編劇「交響情人夢」,男女主角玉木宏和「野田妹」上野樹里,紅到廣告、戲劇邀約不斷之外,還極具教育意義,在年輕族群間掀起一股交響樂熱潮。

 
流星花園

本報資料照片
本季各家日劇當中,改編自人氣漫畫的日版「醫龍2」和「有閑俱樂部」,不但播出前就已是戲迷票選期待度最高的新戲,上檔後收視成績不俗,集合赤西仁、田口淳之介、橫山裕、香椎由宇等多位當紅偶像主演的「有閑俱樂部」,雖然劇情主軸方向與漫畫有出入而引發漫畫迷抗議,但劇中主角們的一舉一動仍是眾所關切的熱門話題,「醫龍2」則以嚴謹故事架構和第一季的好口碑,收視率穩居排名前段。


改編韓劇》「野蠻王妃」 帶動新浪潮

 

近幾年來,日韓電視劇及電影宛如接力賽一般,每隔一陣子就有改編自暢銷漫畫的作品引發話題,但日韓選擇改編的漫畫題材方向卻不同。

 
「我的野蠻王妃」


本報資料照片
改編漫畫方向多元又出人意表的韓劇中,帶動這股趨勢的,可算是改編自漫畫天后作家朴素熙成名作的韓劇「宮 野蠻王妃」,虛擬設定現今南韓仍存有皇室的奇特題材,加上王子與平民王妃浪漫逗趣的愛情故事,跳脫原本環繞悲戀、生世之謎的韓劇主流,引發的話題熱潮成功從漫畫延續到電視劇,將許多卡漫族和年輕世代觀眾吸引到電視機前,劇中大膽起用尹恩惠、朱智勳、金楨勳等多位新面孔演員擔任主角,也讓他們幸運地一砲而紅,人氣甚至隨著該劇擴展到全亞洲。

今年春季在南韓電視劇中收視無人能敵的「錢的戰爭」,也是大膽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的成
 
韓劇「宮 野蠻王妃」掀起南韓漫畫改拍電視劇熱潮。
照片/八大提供
功之作,內容風格卻與「宮野蠻王妃」截然不同,寫實地呈現出南韓市井小民之間嚴重的高利貸問題,以及高利貸業者茁壯、企業化經營的現狀,該原著是名漫畫家朴仁權的超級暢銷作品,實力派演員朴新陽放下「巴黎戀人」中的華麗身段,演活劇中一度被債務逼到失去家人、流落街頭,後來轉而投入討債工作,踏進高利貸業者黑暗世界的男主角。

「錢」劇在南韓的高收視熱潮,引發日本韓流迷高度關切,戲在日本還未上演,就有粉絲花費三天兩夜11萬9千日圓(約台幣3萬4千元)追到南韓拍攝現場,只為搶先一睹該劇丰采。劇中第二男主角申東旭,則因此劇應邀訪日受到大批媒體包圍並在日本擁有了正式的粉絲俱樂部。


翻拍電影》小兵立功 日韓票房飆


 
NANA

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連漫畫翻拍作品登上日韓大銀幕,也陸續成為票房福星,南韓性感女星金亞中不計形象演出的「醜女大翻身」,在南韓上映42天隨即吸引660萬人次觀影,打破「我的野蠻女友」創下的喜劇片影史紀錄,「醜」片不但成為南韓歷來最賣座喜劇,更躍升為南韓影史票房排行第8名,金亞中演活漫畫中女主角,因而贏得喜劇片一姊地位。

去年底讓南韓男星曹承佑名利雙收的電影「老千」,也是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小兵立大功之作,在南韓上映2個月,觀影人次高達682萬人,票房直逼100億韓圜(約台幣3億5,200萬),與投資成本相比足足賺了1倍多,片商樂到大方分紅給劇中主要演員。

 
「死亡筆記本」
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將人氣漫畫改拍電影版的風氣行之有年,近來幾部翻拍大作「NANA」、「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蜂蜜幸運草」、「惡女花魁」等,有的不但票房收益動輒破千萬日圓,有的因應話題熱潮接連開拍續集、外傳,這股人氣旋風甚至延燒到台灣、香港等亞洲各地,引發的「NANA效應」、「死亡效應」等,帶動DVD、原作漫畫、相關商品等熱賣,吸金成效相當驚人。

主角條件》外型夠卡漫 讓人叫絕


隨著漫畫改編劇盛行,日韓男女演員個子高或身材好已經不再是成為主角的必然條件,現在成為男女主角的首要新條件,就是「外型必須夠卡漫」,最好長得像漫畫人物從書中走出來,例如人氣電影「NANA」女主角中島美嘉及宮崎葵、「交響情人夢」的上野樹里,外型和原著主角相似度令觀眾甚至作者都拍案叫絕,電影「NANA2」也因小松奈奈一角從宮崎葵換成市川由衣,引起不少「NANA」迷反彈。

參與暢銷漫畫「煙花夢」改編電影「惡女花魁」尺度大開狂放演出的菅野美穗,對漫畫家安野夢洋子的作品極為推崇,10月即將再度變身挑戰演出安野另一部人氣作品「工作狂人」改編的新戲,飾演全心投入職場的現代新女性,演技已出神入化的菅野,為了像原著中女主角,二話不說照著漫畫又剪又染塑造出同樣髮型。

圍繞著花美男為主軸的少女漫畫登上螢幕,讓傑尼斯偶像、小栗旬、玉木宏等俊美年輕男偶像,有機會迅速登上男主角寶座,自美國遊學歸來的KAT-TUN成員赤西仁,返日沒多久就受命主演10月檔日本電視台改編自人氣漫畫的「有閑俱樂部」重回螢幕,還挑大梁飾演男主角松竹梅魅錄,這部日本名漫畫家一條由香莉的人氣漫畫,至今已銷售超過2500萬本,忠實漫畫迷雖有微辭,卻也為新戲帶來龐大的基本收視群,這也是各家漫畫改編劇越拍越起勁的主因之一。

尚未翻拍的暢銷漫畫中呼聲最高的「海賊王(One Piece)」,之前還引起網友熱烈票選討論人選,個性活潑樂天的主角魯夫,SMAP成員香取慎吾獲選網友頭號屬意人選,第二名則是WaT小池徹平。

【2007/11/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