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去看zen大的新聞台,發現探討宅男與美學。並且說我們的教育中,對女孩子有較多美學的訓練。這一點我倒是不同意,今天漢寶德出來投書,教改,對於美學,只是一種妝點,而且還要刪除部分科目。
女性對美的訓練,理論上應該是『美容大王』的訓練,也就是彩裝,服飾,更精準的說,應該是一種社會比較與模仿的訓練而已。
美學教育先前我們談過,我是相當反對,現在這些大頭去編輯教綱,已經面對類似現象了。如果他們堅持一定要列為必修,甚至聯考必考,我認為就是把美學推向補習教育,事實上在坊間的美學教育,諸如繪畫班與音樂班,其實都已經類似補習班。

==========
藝術生活科 死在方便手上…
 
【聯合報╱漢寶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北縣永和)】 2007.10.17 03:13 am
 
 
近年來,國事在爭論中內耗,不知浪費多少人力物力,卻不進反退。事無大小,都缺少遠大的目標,明確的政策,在民主美名下,無法建立全民共識,讓不同的意見爭議不休,實在是國家的不幸。近年來,引起強烈反彈的高中課程九五暫綱到九八課綱的大翻修,就是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例子。

高中課程綱要涉及各科的專業,我無法一一列舉,僅就個人擔任「藝術生活科」召集人的經歷,與讀者分享。

「藝術生活」科的產生,緣自郭為藩擔任教育部長時代。當時,為了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增加了藝術生活一課供學生選修,但是幾年過去,沒有學校開課。這是因為部內部外對設科的政策沒有共識,也可能因為「藝術生活」的名稱太像課外活動,所以只有宣示,沒有執行的策略,設科就形同具文。

到了九五年的總綱時,終於把藝術生活升為必修,與音樂、美術並列,顯示了推行政策的決心,教部也就不能不面對問題,自課綱之擬定起嚴肅的予以解決,於是當時的部長就邀我擔任召集人。我開始邀集學者為委員時,感到事體涉及甚廣而責任重大,因為提升國民精神生活與審美能力是一個國家重要課題,所以向部長與總綱委員要求把該科的內容解釋為融入生活的藝術,並得到他們的首肯。

在嚴肅的音樂與美術外,有關於國民生活美感素養的藝術天地是廣大的。如何把它們收集在課程中,如何教學生,都是難題。委員開了很多次會,決定把這一科分為基礎課程、環境藝術、應用藝術、音像藝術、表演藝術與應用音樂六大類科,以包含生活相關藝術的全面,以選類的方式來減輕各校教師聘請的困難。我們知道即使如此,教育部與各校仍然需要為合格教師的培育煩惱。可是要改革就不能不面對困難,否則在今天這個電子化與生活唯美化的時代,還談甚麼國民素質呢?

為了順利實施,不論是部內的官員或受託的學校,都花了很大的心力去說服學校及老師,而且已經看出成效。美術與音樂老師原有些抗拒,由於再三的說明,大家也慢慢接受革新的重要。最近,師大附中的「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為此對高中藝術教師進行問卷調查,希望他們對六大類科之名稱、數量及教學時數的改變表示意見。使我很感動的是,表示意見的老師們對九五課綱的核心能力、教綱內容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認同率。

就在大家努力推動的時候,忽然傳來九八新課綱要把九五暫綱內容大幅改變的消息,不啻青天霹靂。據說尚末公布的新課綱要把原擬的六類科改為三類科,主要是刪除了與生活最接近的藝術類科,仍以美術、音樂為框框,加上表演藝術。為了美術與音樂老師們的方便,略加上些「應用」的內容,對生活蜻蜓點水似的簡單介紹就交代了。比如有些美術老師堅持認為原有美術課本中的建築課已經足夠,可是台灣民眾對建築環境反應的遲鈍,實在是國家的羞恥,美術老師願意為此負責任嗎?根據上述問卷,有近百分之七十的老師不贊成改為三類科。為什麼教育部不聽聽有些老師語重心長的話呢?

誠然,藝術生活科教育與文化創意產業有關,與國家競爭力有關,主其事者了解它的重要性嗎?政府當局的主導政策在那裏?我們這些小人物浪費一些時間又算得了什麼呢?

【2007/10/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