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逛街,在路上電視牆看到一個新聞
英國人拍了個紀錄片:黑金
當然血汗工廠,批判少不了。比較想知道的一點是,這個紀錄片記載了一個咖啡產業,怎麼打造出一個飲食體系?如何營利?
剝削之處,正是營利之處。
其實茶在中國也是,現在手上的一些茶﹔其實人工很低,在中國據說工資一天一百,每個勞動者勞動時樹從早上6點倒晚上6點。

=========
咖啡產業黑幕 "黑金"報你知
民視新聞台 更新日期:2007/07/30 12:09
疲倦的時候來杯香濃的咖啡,讓人精神百倍。不過,你想過手中的咖啡,是哪裡來的嗎?種植咖啡的農民,又能賺到多少錢呢?英國最近有一部叫「黑金」的紀錄片,就在探討這個問題。一起去看看。累的時候來杯卡布奇諾或拿鐵,嗯,咖啡的香,立刻讓昏沈的腦袋,像重新充電一般,醒了過來。全球咖啡市場價值,每年達八百億美元,相當於台幣兩兆六千三百八十四億。不過咖啡農,卻只能從中賺到皮毛。尼克和他的雙胞胎兄弟馬克,兩人合拍了一部咖啡的紀錄片,叫「黑金」,探討咖啡經濟學。他們跟隨在非洲種植咖啡的農民,紀錄他們的生計如何遭到剝削。不過大型咖啡公司卻反控這部紀錄片,觀點偏頗,忽視他們在這方面的努力。紀錄片中,整理咖啡園的工人,他們的工資有低到每天台幣不到十六點五元。而有些拿鐵卻可以貴到一杯台幣兩百元,是工人工資的十倍以上,全球每天還賣出二十億杯。想到這裡,也許你就會了解,一杯咖啡,是誰賺走它大部份的利潤。(民視新聞 黃文玲綜合報導)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