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對錢很感興趣,尤其朋友們一個月賺多少,有沒有調薪,真是興致盎然,比文化理念的道德批判還感興趣。
我注意到這個勞委會的最新調查,行業別最賺的大概跟過去差異不大,但是注意,這幾個賺最多的,都是管制性的行業,機師,醫師與精算師,都要考試,限制員額,而不是市場機制決定。相對的,像餐飲業,進入門檻很低,所以薪資一直壓低。

我們的閱讀習慣,跟考試脫離不了關係,因為考試背後就是資源分配。台灣現在比以前更瘋狂讀醫學院,公佈了薪資所得,才知道原因在哪。
醫師的確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行業,因為你我有病,只有他能救你。但是如果社會像排隊買哈利波特一樣當醫師(當然考試會刪掉一大半),對其他領域誰有興趣?

=========
20高薪行業收入縮水 律師跌最多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7.07.31 03:16 am 
 
  
 
勞委會公布去年各行各業受雇員工薪資狀況,平均薪資最高的職類,航空公司機師名列榜首,平均薪資最低的職類,則餐飲服務員敬陪末座。右圖為一批航空公司機師,昨天下午飛回桃園機場,卸下勤務準備返家休息。
記者陳嘉寧/攝影

 
台灣人真命苦,物價暴漲、薪資暴跌,雙重打擊讓民眾快喘不過氣。勞委會公布去年七月薪資調查,不論是最高薪、或最低薪的前廿種職業,多數職業的實質所得都比前年同期縮水,部分明星職業例如律師的排名及薪資暴跌最受矚目。

為了解各受雇職業別薪資水準,勞委會每年七月會做「職類別薪資調查」。昨天公布的是去年七月的調查資料,調查範圍不包括自行開業的雇主,以及自營作業者,例如演藝人員、自由業者。

去年最高薪職業是「航空駕駛及領航員(即塔台管制員)」,平均月薪廿萬八千餘元。最低薪是「餐飲服務業」,月薪一萬四千元出頭。兩者相差近十五倍。

去年最高薪的前廿個行業(約六十二萬人,佔全體受雇者的百分之十點三),多數是專業性、技術性、或風險性高的工作,例如原油處理工、石油精煉工、礦石及金屬熔煉工;如排名第四的「船舶監管人員(含船長及引水人)」,也是危險性高的行業。

最驚人的是,有十七個排名的薪資都縮水。連續兩年排名第一的「航空駕駛及領航員」,去年的薪資比前年少了四千多元。

人人稱羨的「三師」行情也大不如前。調查顯示,連續兩年排名第三的醫師月薪少了四千多元。會計師從第四名滑落到第八名,月薪從十萬餘掉到七萬九千多元。律師更是從第八名大幅滑落到第廿一,月薪從八萬五千多元降到六萬多,是三師中跌幅最大的。

前廿名高薪行業中,排名爬升最多的是精算師,從第十二名升到第二名。不過勞委會科長譚文玲表示,千萬別以為精算師突然暴紅,而是前年精算師這個職別包括沒有考上精算師資格的保險人員在內,九十五年的統計則只計算有資格的精算師。

最低薪的前廿個行業(共四十三萬人,約佔全體受雇者的百分之七),多數是餐飲、娛樂、休閒業,其中有十四類的薪資縮水。連續兩年薪資都倒數第一的「餐飲服務業」,去年月薪比前年少了兩千元。

勞委會表示,部分職業別出現排名消長,九十四年的最高薪前廿個職別,有六個在九十五年被踢出廿名之外,分別是:鑽井工、氣體液化設備操作員、律師、船舶艙面水手、地質調查員、公關。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勞委會公布去年職業別薪資調查,結果部分職別的排名與前年相較出現差異。勞委會表示,整體而言兩年的趨勢差不多,部分職別會出現較大落差,可能是樣本差異所致。

勞委會科長譚文玲表示,會計師、律師等薪資下降,主要原因是這類職業可能同時兼任數家公司,而勞委會的調查是針對公司、並非個人,薪資下降可能跟調查採樣的公司不同而有變化。

一般人對「三師」工作的認知是高薪,但去年調查律師、會計師月薪才六、七萬元。原因是這可能只是律師、會計師兼任一家公司所得,如果同時兼任很多公司,薪資應不只這些。

【2007/07/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就業調查 餐飲人員最低薪 機師、精算師、醫師 最好賺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7/31 04:39 記者: 陳至中/台北報導
哪些行業最好賺?行政院勞委會昨日公布九十五年事業各單位受僱者薪資水準,平均薪資最高前三名分別為航空駕駛與領航員、精算師、受僱醫師。在高油價時代,和中油有關的石油精煉工和原油處理工分居第九和第十名。

傳統認為薪資較高的會計師及律師,因為自行開業者不列入計算,分居第八名及第二十一名。

該次調查以勞委會工商普查資料為基礎,對廠商進行抽樣,總樣本數九三○四個。結果發現,雖然物價節節上漲,但薪資「不動如山」,薪資最高前二十名職類平均月薪七.○九萬元,僅較前年的七.○一萬元多八百元,略微上升一.一六%。

高居前三名的行業分別為航空駕駛和領航員,平均月薪二十.八一萬元。其次為精算師十三.五一萬元,一向被認為薪資最優厚的醫師屈居第三名,平均月薪十二.五萬元。

石油精煉工和原油處理工分居第九和第十名,勞委會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解釋,調查確實包含國營事業,石油精煉工從前一年第十名躍升,實際薪資卻從八萬三千元減為七萬五千元;原油處理工從第七名的九萬兩千元,降到第十名的七萬一千元。變動如此大,可能和國營事業七月間有年中獎金或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有關。

整體來說,專業性、技術性或風險較高的工作薪資較高;平均薪資最低的二十種職類都是技術層次較低、容易被替代的職業。

餐飲服務員每月一.四四萬元,成為最低薪行業,飲料調配及調酒員亦僅一.五四萬元、加油站服務人員一.六萬元,同樣敬陪末座。

經和前一年比較,所有行業別中,以精算師薪資上升幅度最高,從前年的第十二名月薪七.二六萬元、前進到第二名的十三.五一萬元。

林麗貞表示,今年將有照及無照精算師分開計算,有照者視為「精算師」,無照者屬於「金融研究分析師」,因此造成精算師平均薪資顯著上升。另外,調查對象是各職類受僱者,不包括自行開業雇主或自由業,因此演藝人員、作家等不在調查範圍。律師、會計師等職業也因調查僅針對受僱於公司、企業者,調查結果可能與實際情況及一般認知有差距。

======

開業醫師 月入百萬不難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07.31 03:16 am
 
 
美國收入排行榜前十二名都是醫師,台灣醫師收入「只有」第三名,但台灣受雇醫師收入較少,熱門科別開業醫師雖然責任重、壓力大、瑣事多,月收入百萬元並不難。

台北榮總績效企畫組組長陳雪芬說,公立醫院醫師的平均收入約在十五萬元到十六萬元,但若是從事較熱門的科別,如直腸外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或精神科,收入可能有卅多萬元;住院醫師收入至少有十萬元。私立醫院醫師薪水普遍優於公立醫院。

開業醫師普遍被認為收入較優,尤其皮膚科及整形外科診所充斥街頭,一位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如果口碑好、名氣響亮,開業醫師上百萬元很常見。

總統千金陳幸妤在三家診所兼職,就被同行估算月薪至少四十萬元,她不外前到紐約學習植牙技術,更是看中國內植一顆牙五萬元至八萬元的行情比齒列矯正優。

一名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目前比較冷門的科是眼科,有的公立醫院醫師保守,不鼓勵病人開刀自費治療眼睛,醫師達不到平均薪水。

【2007/07/3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