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歐最近開始熱,而除了風光與人文以外,我們還能看到什麼?
這篇報導提到,北歐是一個向外掠奪的民族,當然不適用搶的,而適用品牌攻佔世界。
台灣的條件跟北歐很像,甚至自然資源非常匱乏,是否需要走北歐的路?還是滿腦袋都是中國的低價?

=============
中國時報2007.07.14
現代維京人 用商品攻佔世界
【林上祚/台北報導】

    IKEA家具、紳寶、樂高積木等北歐品牌,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北歐企業背後的成功秘訣,也引起出版界注目,最近一本名為「維京宣言」的新書,就在討論人口只占全球0.3%的北歐,為何能創造全球3%的出口。

    根據衛報報導,維京人總人口只有2000萬人,人數只有全球的0.3%,他們不再是以海盜落奪方式取得財富,而是靠著品牌進軍全球,從IKEA家具、紳寶、樂高積木到歐洲最大的服飾連鎖店H&M,以及生技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都是北歐征服全球的例證。

    「北歐宣言」(Viking Manifesto)作者史崔德(Steve Strid)表示,英美國家的教育,主張個人可以不計代價達到成功目的,相對地,北歐兒童從小就被教導必須合群、打團體戰,北歐企業起薪很低,當地人也很少拿錢財作為事物衡量標準。

    史崔德說,在北歐員工只要晉用超過九十天,就鮮少有人被開除,這對英美雇主來說有如夢靨,但這樣僱傭制背後,也顯示出北歐員工一絲不苟的工作倫理,由於工作相對有保障,北歐員工也勇於給予公司建言,員工對公司的成敗,有很強的使命感。

    史崔德認為,北歐人對金錢態度的不同,也顯示在當地富豪身上,宜家家具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雖然全球名列全球前十大富豪,但他不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家裡的躺椅居然是從1974年用到都不捨得丟,顯示出他儉樸的個性。

    由於北歐資源有限,維京人始終相信,到海外尋找成長機會,是他們唯一的出路,冒險的基因也在他們血液裡,北歐企業不僅勇於冒險,也敢挑戰市場既定成規。

    舉例來說,瑞典絕對伏特加(Absolut vodka)當初進軍歐美市場時,所有顧問公司,都建議它在瓶子上貼上紙作為商標,但它獨排眾議,堅持用完全透明的瓶子,絕對伏特加成功地與其他品牌做出區隔,讓它晉身全球第三大烈酒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