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老鄭談到外包。也錄下來做個引子跟大家談。
外包在文創開始蓬勃之前,就是一個漸漸出現的領域,似乎全世界對這個最新的勞動契約方式,束手無策。台灣一個發牌者王的社會,全憑老闆一口價,像老鄭今天遇到的例子台塑王董,跟下游的外包廠商,以及最下游的勞動者,層層苛扣與剝削,猶如農民與農商一樣。

短期內可見的不只台灣,世界多數國家對外包,都是放縱與默認。但是資本家卻不會放手,於是終身雇用成為神話,或者僅適用於少數公務員,其實國家已經沉重地負擔不起高額的人士費用,於是只好廣為起用外包制度。
對外包制的負面效果,不用評估,用推想的就知道:沒有退休,沒有職業保障,契約(甚至契約尚未結束)一直被威脅。

我們的勞動法律呢?類似圈地制,他所規範的範疇才適用,此外裝作沒看道,但是世界變化何其快,圈內適用者越來越少,那不是變成掩耳盜鈴?則,社會反抗的力量在哪?也沒看到。

最近104發布了一些調查,目前大學生都還沒畢業就在po履歷,為何?準備長期失業長期找工作,目前還是幾個熱門行業還缺人,則,除了這些行業以外,那些初出校園的朋友呢?不怪她們在學校當草莓,因為她們一出社會就如此嚴峻。

 

錄音下載來聽聽看
http://z13.zupload.com/download.php?file=getfile&filepath=71839


http://www.furk.net/0618.mp3.html


http://www.badongo.com/file/3466456

===========

26%新鮮人 已找到頭路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6/16 04:39 記者: 彭漣漪/台北報導 

今天有超過20所大專院校舉行畢業典禮,根據104人力銀行6月初的統計,今年在104人力銀行登錄履歷的應屆畢業生,約有四分之一左右已找到工作,顯示職場競爭激烈,很多人提早卡位。
 

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應屆畢業生已有15萬人上網刊登履歷找工作,比去年同期多出近兩萬人,顯示2007年畢業生更積極,而且目前已有26%的人將身分設定為「在職」,也就是說,畢業典禮還沒結束,四分之一的人已找到工作。

邱文仁分析,這群在職新鮮人的科系背景以「商業及管理科學類」最多,佔41%;其次是「工程學科類」,佔18%;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今年提供給新鮮人的工作機會中,「電子資訊業」(26.9%)、「一般製造業」(13.7%)、和「金融投顧保險業」(13.1%)仍佔大宗,本科系應屆畢業生若能「學以致用」,等於搭上進入職場的特快車。

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新鮮人找工作的競爭情況特別激烈,原因有三:一、企業提供給新鮮人的13萬筆工作機會較去年略少7%;二、今年應屆畢業生採用「延長戰線,用時間換取機會」的戰術,提前在畢業前夕就先上網卡位的人數增多;三,搶在屆退役男求職人潮出現前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