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繼續談我們未來的主流趨勢─外包。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政府竟然也預備將五個公園外包出去,委外經營。
先前,文建會已經決定將華山藝文特區外包,包給遠流的王榮文董事長,而且不是包一兩年,應該是15年。當然此王董非比王董,但總是在商言商。我記得在現場的座談會上,也有人建議王董把園區開放出來,讓更多創作能發酵﹔不過,要商人作無利益的事情,猶如讓他自殺。
我記得,他比較傾向,因為藝術家不太在乎利益(似乎貧窮才能激發創作力量,那這樣學學可沒太大創意,看她們一堂課收這麼多錢),那可下鄉,去一些比較便宜的工作室或廢棄建築之類的地方創作,等到創作成熟(或是說較有名氣),歡迎來華山特區展出。

回到外包身上,現在官僚以外包為傲,認為把既有的公共事務,外包出去了,一來可以節省很多成本(你看把公務員變成約聘,甚至人力銀行,省多少費用)﹔一個就是還可透過租金與權利金收到更多利潤(我想到台灣彩?)。一舉兩得。
可是,當公園委外,意思是諸如大安森林公園,以後你想去那吟詩漫步當康德,先請付費(諸如停車場每小時收100元)﹔其他諸如圖書館或博物館等,會不會比照辦理?那以後窮人可連看書權利都被剝奪。
下一步會是什麼?大學?大學現在法人化,以後會不會商業化?
最近幾個知名老牌私立大學都有事件傳出,東吳作弊事件,東海因為爭購校地畢業典禮被砸雞蛋,會不會,交給諸如郭台銘等人士經營,多少錢都買,教授研究與教學表現不佳就立刻fire,更加有「管理效率」?
王永慶先生麾下的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是效率見長的。連老師都猶如讀軍校。

不說了,聽聽老鄭今天的開罵吧!
http://www15.rapidupload.com/d.php?file=dl&filepath=30230

http://www.furk.net/0619.mp3.html

http://z02.zupload.com/download.php?file=getfile&filepath=33468

==========
中國時報 2007.06.19 
節省維護費 可收權利金 5大型公園 擬委外經營
劉添財/台北報導

    北市府最近計畫對公園進行大規模改造,研擬採委外方式由民間經營,市府評估認為,除了可以收取權利金及每年租金外,並可省下為數可觀的清潔及人力預算,為市府增加一筆可觀的收入,初期將以大型的公園例如大安森林公園、青年公園、陽明公園、二二八公園、榮星花園等為主試辦。

    另為消弭部分公園屢傳遭占地為王,經營早覺會、卡拉OK、出租涼椅或強占球場收費等情況,北市府也決定展開全面清查,希望採取有效措施根除這些非法行為。

    市府高層強調,市府規畫公園採委外經營,當然會限制業者的商業行為必須符合一定的規範,不能違反公園免費開放給民眾使用的基本要求,也不能太商業化,不過並非所有的公園都適合採委外經營,「市府不會為了賺錢而昏了頭」,讓業者破壞公園的基本功能而為所欲為。

    為了全面檢討約200多座市有公園的功能,北市府現正積極開會研商對策,希望賦予公園新的生命及使用價值。由於市府每年運用在公園維護預算及人力達數億元,卻仍力有未逮。市府高層會議研商時認為,部分大型公園地段不錯,加上設備完善,因此能吸引許多民眾使用,若能引進委外經營的概念,給予得標業者一定空間,經營與公園有關的商業行為並負責公園維護工作,如此既能為市府省下每年公園維護的人力及預算,同時也可為市府增加權利金及租金。

    市府高層官員表示,北市200多處公園處管轄的公園並非都適合委外經營,不過像大安森林公園的條件就非常不錯,若能規畫業者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經營花木生意,以鄰近的建國假日花市的盛況,必定吸引業者的經營興趣。與大安森林公園條件相若的公園還有很多,只要市府妥善規畫並與業者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相信可以收到雙贏的局面。

    市府相關人士表示,有關河濱公園部分也會進行改造,將放寬河濱公園的使用範圍,研議開放行動咖啡車在特定區域經營,以及規範在一定範圍之內可以進行烤肉等等。

======
中國時報 2007.06.19 
搶錢不要搶過頭
劉添財

    北市府有意將具商機「潛力」的公園委外經營,市庫不必花錢又可賺錢,可說生財有道,但從小巨蛋及交通博物館等委外經營的實例,凸顯委外經營並非萬靈丹,如果契約規範不周延,極可能衍生弊端,市府可能未賺錢就先惹身腥了。

    北市綠地公園不足是一事實,若有大型公園在住家附近,房價必定高漲,可見公園對民眾的重要性,公園也以24小時對民眾免費開放而稱便,因此在市府研議要將公園委外經營時,必須先思考,如何確保上述公園特性不變 ,才不會引起民怨。

    市府要將公園委外經營,首先要確保民眾使用公園的方便性不能遭剝奪,其次,市府要給予得標業者有利可圖,不能以犧牲園區設施或是民眾權益為前提,如果業者在公園內另闢「治外法權區」讓業者謀利,動輒要求民眾付費才能使用,如此的委外經營模式不要也罷,否則必遭外界質疑市府圖利業者。

    政府設施辦理委外經營就像水一般,能載舟也能覆舟,並非萬靈丹,像公園有其特殊性,主要提供民眾休閒活動,北市府既研議公園採委外經營模式,事前應該好好規畫,寧可多花一點時間研議防弊措施,也不要匆匆上路反而惹事生非,徒增政府與民眾的困擾。

    當市府研議公園採委外經營的同時,倒不如先號召各大企業或是民間團體認養公園,透過他們的力量讓公園展現不一樣的特色及活力,相信可以減少市府每年的公園維護預算,如果真能防弊又不會影響市民使用公園的權益,屆時再辦理委外經營也不遲,市府不能為了省錢而犧牲多數民眾使用公園的權利,進而讓原本充滿綠意的公園蒙上一層商業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