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設計實在知道太少,可能原因在於,我們不是那個圈子出來的,也不知道什麼動態。
一般藝術表演,或是媒體等,很多都是大眾的,作為一個一般消費者,直接可以接觸﹔設計,如果不去買筆記電腦等,特別關注,似乎還跟我們表面上無關。

創造一個東西,讓人一天都很有感覺。我猜想只有宗教辦的到,因為這是發自於內心的﹔一般由外而內的產品應該做不到。因為放到資本市場上去,替代是一個必然的定律。

=========
無客層設計 要讓心感動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04.21 03:54 am
 
 
愈來愈多人主張,「科技創新」已不足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美感創新」才能真正收服消費者的心;從追求「科技」品質,到訴求「感性」品質與「設計」品質,台灣電子產業工業設計部門也不斷激發出創意設計新思惟,以滿足使用者的五感需求。

產品屢獲國際設計比賽大獎的華碩電腦,企業形象是「華碩品質,堅若磐石」;近年來透過陸續推出與義大利知名車廠藍寶堅尼合作的「藍寶堅尼」筆記本型電腦,以及牛皮製筆記本型電腦,為華碩的產品及形象增添了「心感動」訴求。

在一場台北市文化局與中華民國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共同推動的「設計與企業」參訪活動中,華碩工業設計部副理李政宜,分享了華碩工業設計思惟。

李政宜指出,過去行銷講求4P,分別是Product、Price、Place 、Promotion,電子產品的行銷策略也會先從客層設定、模擬使用者情境著手。

但是這樣的方式無法完全因應世界新情勢變化所需,因為,過去產品的客層涇渭分明的界限,似乎已被打破。因此,華碩工業設計部門根據觀察,提出「無客層就是客層(No target is target)」、「創造無縫數位生活」兩大策略,做為發想設計產品的參考。

李政宜認為,這股「No Target(無客層)」趨勢興起的主要推動力,當屬蘋果電腦公司iPod等產品引發的效應。

他指出,過去歐利桑很難跟辣妹使用同樣的東西,但iPod卻打破了客層界限。「很正的東京街頭辣妹、穿打摺西裝褲的50歲阿伯、走在時尚尖端的大明星,全部都可能手拿iPod。」

李政宜也舉親人為例。他的媽媽今年65歲,和他一位親戚唸高中的十幾歲女兒,兩人都是SonyT1數位相機的愛用者;60幾歲的熟男、有錢的年輕大學生,同樣都是「簡直炫到不行」的華碩藍寶堅尼筆記本型電腦的消費者。

再以擄獲全球女性芳心的Hello Kitty為例,從3歲小女孩到熟女,都可能對Hello Kitty商品沒有招架能力。

「這是新趨勢嗎?」李政宜說,這種商品無年齡別、無性別、無職業別、無國界的現象,不只可能改寫全球行銷策略的4P,也讓設計思惟不得不跟著轉變,因為當客層界定模糊後,產品行銷的空間也跟著擴大了,設計規劃思考也必須調整。

「無縫(Seamless)數位生活」策略,則是改以「時間別」來發想產品,「有沒有可能創造一個東西,讓人從早到晚,都很有感覺?」

李政宜舉例說,過去某個商品設定可能針對某個客層發想,但事實上,如果換成用「時間」來定義產品線,每個人從早到晚對數位產品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可能在某個時段,消費者並不需要用到某項功能,就可以拿掉很少用到的規格,尊重消費者在不同時間使用電腦的需求,從軟體、介面、配件等提供更客製化的選擇。

李政宜強調,No Target及Seamless這兩個設計新思惟不是定律,雖然不見得適用所有商品設計發想,但在華碩內部討論時,引起不少回響,有其參考價值。

事實上,華碩設計還有一個核心思維,那就是「工藝精神(Craftsmanship)」,以極致的細節要求,呈現人文及感性質感。李政宜說,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是主要推手。

李政宜透露,常常華碩產品還未上市前,童子賢就會找他的不同領域朋友如建築師等,先來看看產品的材質、紋路、反光等,他們看得很細,希望讓產品經得起市場檢驗。

以華碩皮革筆記本型電腦為例,一張牛皮原本可做20台筆電,但童子賢堅持只取中間較好的皮質,以致只能做八到九台;甚至連牛的產地也很關注,因為如果是自然放牧,就不會發生牛兒誤觸通電圍籬而發生皮革品質受損情形。

再以華碩推出藍寶堅尼筆記本型電腦為例,以打造跑車的心情,注重每個細節,以便貼近藍寶堅尼的靈魂,不只工法仔細,採用的更是頂級汽車漆。

「感覺,未來會凌駕所有東西。」李政宜說,尤其電子產品,未來感性需求一定會大於理性需求,理性最後只會是工具,但感性不只是外觀,還包括使用者與機器的關係,「這就是一種心感動」。

【2007/04/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