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局長裝傻也裝的夠久了,樂生事件,屁都不坑一聲﹔但是遇到中正紀念堂,則是十分積極﹔倒先拋開藍綠對決,想從中正事件,看到兩個:
1.文資法是怎麼認定古蹟的﹔尤其注意,台北市的猛攻,跟台北縣的裝聾作啞。如果文建會欣然接受台北市政府,則代表台北縣在樂生的不作為跟消極。
2.也可見到,官方在要做不作之間的差異。以及,我們正在一個認定古蹟的過程中,現在怎麼認定中正紀念堂,就可以對比樂生過去是怎麼’沒被認定’

上網搜尋一下樂生新的消息,看來週末一場音樂會之後,樂生要休養一段時間(但不代表不拆了,若416文建會或立法院沒結果,怪手還是要進去,小心官方的緩兵之計)。
媒體昨天剛好回顧了一下樂生的歷史與大世紀,隨之附載本文之後。

============
中國時報 2007.03.25 
中正紀念堂 古蹟鑑定啟動
蔡依蒨/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明天早上將啟動文化資產鑑定程序,邀請包括4位文資委員以及2位專家學者首度共同會勘中正紀念堂之建物及附屬設施,以確定其文化資產價值,由於中正紀念堂是否具備古蹟身分關係圍牆存留,因此明天的會勘活動引發外界關注。

    文化局日前已發文教育部、兩廳院以及中正紀念堂管理委員會,明天一同會勘,至於文化局會勘成員包括副局長李斌、古蹟科科長鄧文宗,文資委員包括李乾朗、馬以工,專家學者林谷芳、胡寶琳等人。

    圍牆拆不拆 就等專家會勘

    根據文化局規劃,周一的會勘重點包括:內部的庭院、涼亭、兩廳院設計、以及圍牆等,審核紀念堂建築形式,以及其歷史意義與價值,同時也要檢視圍牆之於內部建築所蘊涵的意義與關係。文化局亦會根據首次會勘的結果做初步結論。

    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強調,對於中正紀念堂是否成為古蹟,文化局絕對沒有預設立場,如今一旦啟動文化資產鑑定程序,所有的步驟將依照規定辦理,而根據文資鑑定程序,文化局必須舉辦公聽會,所以除了召開由建築專業人士討論的公聽外會,也將有市民可以參與討論提供意見的公聽會。

    李永萍表示,中正紀念堂審議古蹟並不是政爭的議題,是市民提出陳情而進入審議程序,所有的審議內容與結果,將會公開討論,不會像高雄市拆除蔣中正銅像手法那麼粗糙,文化局會將所有資訊透明化。

    將辦公聽會 市民可表意見

    參與審議的文資委員馬以工教授表示,古蹟若要指定可能牽涉指定範圍的大小,若僅就特地範圍成為古蹟,還必須進行細部討論;同時也要就過去是否有相同或類似案例提報成為古蹟,作為參酌比較的標準。

    馬以工強調,年代長短與否並非建築物成為古蹟的唯一考量,就如同若明朝時期不保留宋朝的人文或建築,只注重年代更久遠的漢、唐輝煌時代,則將不會有宋朝的古文物保留至今,審核古蹟的考量不止觀照過去,還要前瞻未來,文資審議會有多面向考量。

    周一的會勘時間剛好碰上台北市議會新會期開議,可以預料中正紀念堂文化資產價值問題將成為議會質詢焦點之一,對此李永萍表示,近來已經積極與議員溝通,讓議員瞭解文化局的工作與扮演的角色絕無預設立場,也希望中正紀念堂不要成於藍綠政爭的角色。

   
=========
竄出的樂生青年熱情 捷運局進退皆需智慧
 更新日期:2007/03/25 21:26
建設中 回首樂生院的歷史文化意義 (五)(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二十五日電)捷運新莊蘆洲線1994年間核定路線,樂生療養院早已存在,2001年間動工後,反樂生拆遷的青年學子突然竄出吶喊及不惜衝撞當權的熱情,台北捷運工程局在納悶與無奈下,基於專業理念,似乎已底牌盡出,除非中央另有指示,否則,再退讓的機會不大。但在進退間,皆需智慧。

面對被學生們視為「專業暴力」的捷運局,除了感到委曲並認為,在文化保存上,捷運局已一再退讓,保存百分之四十一點六是最後底線。至於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方案不可行的原因,捷運局長常岐德說,除非拆掉已經蓋好的迴龍站與線形軌道,否則會面臨軌道彎道內角角度太小,列車轉彎時可能翻車的危險,軌道也有下陷的可能。

另外,姑且不論技術問題,捷運局官員憂心,根據專業調查指出,若保存比例過大,高達十六萬伏特的變電站位置將會緊臨附近民宅,到時候可能引發的民怨強度,恐怕不輸給現在青年樂生聯盟及拒遷院民的聲音。

治療及收容癩病 (痲瘋病、漢生病)患者的樂生療養院,成立於1930年的日治時代,院區內建物屬哥德式建築,而早在九0時代的捷運路網規劃初期,就已規劃在樂生院現址設置捷運新莊機廠。

行政院於1994年核定新莊蘆洲線路線,1995年通過環評、1998年完成財務計畫並獲核定,隨後進行前置工程及細部規劃,直到2001年正式動工,捷運局主秘張澤雄形容,這個期間是「無風無雨」,一切平順,就連地方民意也全力支持,甚至要求較原定2009年完工目標提前兩年通車。

但是,2002年動工後,樂生院拆遷議題逐漸因學生、教授等學運與社運界介入而增溫加劇,這讓捷運局高層頗覺納悶與無奈,內部有人以專業比喻理性,形容樂生拆遷問題是「理性與感性」的拉鋸,不論學生們的熱情是否特定方向引導,目前文化保存與院民安置問題似乎已被視為無限上綱,更增加問題的複雜度。

在文化保存與交通建設的兩難下,捷運局官員拿捷運內湖線為例來說,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任內一直因地方民意而無法在地下或高架取得共識,前台北市馬英九任內才以專業考量決定採高架興建,延宕期間長達八年,尤其是施工後管線交纏問題浮現,更使人慶幸當初未採地下施工,否則可能面臨難以施工的窘境。

由於樂生院醫療史及建築文化具有資產保存,捷運局官員說,早在路線核定之初,捷運局就邀請學者專家進行現地保存、另選廠址、機廠地下化、異地保存等各項方案進行評估。基於技術、成本與時程考量,學者建議採部分建物異地保存方案,在院民安置上也採先建後拆方式,興建新的醫療大樓後才進行安置。

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於2004年要求原地保留樂生療養院現有建物並指定為歷史建築,使得整個樂生院拆遷問題逐漸擴大迄今,導致捷運施工動彈不得,民意也出現兩極化,地方對樂生院的態度出現對立趨勢,捷運局長常岐德也在多個場合中表示,地方壓力益增,延宕三年的機廠用地問題已到攤牌的程度。

捷運新莊線行經台北縣三重市、新莊市到桃園縣龜山鄉,可有效紓解省道的交通負荷,從端點的迴龍站到台北車站僅需三十二分鐘,再加上捷運三重站出入口將與機場捷運共構,頭前庄站是連接捷運環狀線的轉乘車站,隨著機場捷運動工及環狀線已在細部規劃階段,即將動工,對捷運便利性與商機的期待,都讓地方逐漸不耐。

只是,面積約十七點四公頃的樂生院內有約五分之三是山坡地,工程經費高達新台幣三十餘億元,遠超過捷運路網各座四級機廠的建造金額,為何一定要在此建機廠?捷運局解釋,新莊機廠是新莊蘆洲線通車營運必要的機廠,雖然用地取得困難,但主要原因仍在於沿線已無更妥適的機廠用地。

就算計畫重新核定,常岐德說,仍需重新開始進行基本設計、細部設計、水土保持計畫報核等作業,建議方案中大量採用十公尺高的垂直排樁作為邊坡擋土設施,也使施工風險性大幅增加,預估工程經費還要增加三十億元,工期增加一年多。

另外,機廠改設迴龍,捷運延伸桃園,他表示,經費也需增加上千億元及五年的工期。

捷運局官員強調,姑且不論技術問題,若保存比例過大,高達十六萬伏特的變電站位置將會緊臨附近民宅,到時候可能引發的民怨強度,恐怕不輸給現在青年樂生聯盟及拒遷院民的聲音。

因此,儘管要求保存樂生療養院的聲音日漸增強,以及總統陳水扁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出面道歉,顯露保存樂生有一線曙光的情形下,強調站在專業考量的捷運局官員建議,最好仍是採建物拆遷重組的方式解套,藉各項文物的展示,來完整保存樂生的歷史,同時也能符合地方對捷運通車的期待。

不過,在社運學者的認知裡,政府承續日據時代的作法,使樂生院民遭受隔離、絕育、剝權受教權、工作權等不人道對待,使院民長期受到歧視及排擠,除了院民應該獲得國家賠償外,樂生療養院應視為記錄錯誤的歷史資產保存,做為醫療遺址;且有歷史價值的建物一旦遭拆遷重組,就不再是原樣,捷運局的建議能否確實創造文化與交通建設「雙贏」,仍待觀察。960325
========
新莊樂生療養院大事記
 更新日期:2007/03/25 21:27
建設中 回首樂生院的歷史文化意義 (六)(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二十五日電)隨著總統陳水扁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連為樂生療養院因拆遷引發的爭議道歉,讓保存樂生療養院出現一線曙光,而不論最後樂生案的結局為何,樂生院的故事,都會永遠被紀錄在台灣歷史、文化、建築以及醫療人權上。

翻開樂生院的歷史,必須從日本統治台灣開始說起,而在民生交通建設與保存歷史文化資產拔河爭議中,她的故事,值得我們了解。

─日據時期

昭和5年(1930年)四月,「台灣總督府癩療養所樂生院」成立,為台灣省第一所也是唯一公立癩病防治醫院,上川豐博士被任命為樂生院院長。

昭和5年(1930年)十二月十二日,樂生院啟用,開始收容病患。

昭和9年(1934年)六月,台灣總督府頒布「台灣癩病預防法」,並自十月一日生效。

昭和13年(1938年),台籍賴尚和醫師升任醫長。

─民國時期

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前台灣省衛生局接收樂生院,易名為「台灣省立樂生療養院」。癩患遽增至四百餘人,陸續增建二十九棟病舍。

民國四十一年,樂生療養院開始引進當時國際上使用之痲瘋效藥「滴滴實」 (Diamino-Diphenyl-Sulfone,DDS),開啟癩病得以根治之可能性,將台灣癩病防治成效向前推進一大步。

民國四十一年,基督教信徒籌建「聖望禮拜堂」落成啟用。

民國四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台灣省府派陳宗鎣醫師擔任院長。

民國四十三年,台灣痲瘋病療養發起人戴仁壽博士到院參觀。

民國四十三年,實行病患分區自治制度,奠定院務管理基礎。佛教信徒籌建「棲蓮精舍」,正式落成啟用。患者五人病癒出院,為患者正式出院之始。

民國四十五年,台北縣鄉鎮長改選,樂生院患者於院內大禮堂首次行使投票權。

民國四十六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蔣經國蒞院參觀。退輔會陸續興建病舍,收容榮民癩患,病舍增至四十二棟。

民國四十八年,台灣省癩病防治委員會成立,將全台癩病防治任務交付樂生院。

民國四十九年,開辦全台癩病巡迴檢診,個案納入管制系統。

民國五十年代收容癩患人數,最高達一千一百一十八人。

民國五十一年,蔣宋美齡率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會員抵院慰問病患,國民政府廢止隔離政策。

民國六十四年,台灣省府主席謝東閔重視癩病患者收容,指示陸續增建病舍六十棟,九百七十張病床。

民國六十五年,訂定「癩病防治十年計畫」,全面防治教育宣導。

民國七十五年,訂定「癩病防治十年計畫」,將癩病防治重點由「治療」推向「預防」,並以三十年後完成癩病防治工作,結束樂生療養院運作為遠端目標。

民國八十年,台北捷運局完成新莊線規劃。

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台北縣府核准開業,許可癩病病床九百七十床。

民國八十三年十月,(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通過捷運新莊線環評報告。(二)行政院核定捷運新莊線規劃報告。

民國八十五年,未再有新收癩病患者入住。

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交通部召開「加速推動台北捷運新莊蘆洲線建設計畫」,決議請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儘速辦理。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行政院衛生署核定樂生院重建案。

民國八十八年七月,樂生院改隸行政院衛生署。

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因台北市捷運局徵收大部分院舍,行政院衛生署同意樂生院原址重建院舍,重建後病房許可規模為癩病病床四百九十三床。

民國九十年三月,行政院長張俊雄蒞臨新莊市公所,聽取捷運系統簡報,指示衛生署協助樂生院拆遷整建事宜。

民國九十年三月,樂生院函請台北縣政府勘查其建物是否列為古蹟,當時縣政府表示提出申請時機已無法受理。

民國九十年四月,衛生署、捷運局與院民於樂生院召開「配合捷運病舍先行拆遷病患搬遷」會議。

民國九十一年增設「迴龍門診部」,提供對外門診服務,樂生院走入社區服務,為醫院轉型準備。

民國九十一年六月,捷運新莊線開工。

民國九十一年七月,立委羅文嘉質詢樂生院保存事宜,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召開樂生院保存緊急協調會決議:一、由北縣府依據文資法等規定儘速組成審查會。二、請捷運局在九十三年六月前暫緩該區拆除工作。

民國九十一年九月,台北縣府召開「樂生院是否具保存價值現場會勘」與「樂生院保存方案協調會」,研擬出四項保存方案。

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依捷運局評估結果以「拆遷重組」方式報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研處。

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內政部營建署完成樂生院新建醫療大樓發包。

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台北縣政府由縣長蘇貞昌做成樂生院不指定古蹟決議,並函報文建會核定。

民國九十二年二月,文建會函覆「尊重台北縣府決定」,以全部拆遷重組方式保存樂生行政大樓及七星宿舍一棟。

民國九十三年,國際痲瘋五十週年,結合希望之翼擴大舉辦向「抗癩鬥士致敬」,邀請總統陳水扁蒞臨致詞。

民國九十三年四月,樂生院召開「患友搬遷說明會」。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文建會訪視台北縣府辦理新莊樂生院保存事宜。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台北縣府召開「捷運新莊機廠用地空間是否容納或共構樂生院部分建物等評估案協調會」,決議仍以拆遷重組兩棟方式辦理。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文建會召開「原地保存樂生院,機廠員工辦公區與維修工廠共構」會議。

民國九十四年一月,行政院對樂生保存案函示:考量公眾交通運輸權益,並期兼顧文化資產保存,以不影響原預定完工通車期限為原則。

民國九十四年,因台灣公衛提升、醫學科技進步、收容政策調整及院民多年邁漸凋零等因素,收容病患三百三十八人。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謝長廷、衛生署長侯勝茂分別蒞院視察。

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台北縣府與台北市捷運局召開協調會,仍以拆遷重組二棟為主要保存方式。

立委賴清德召開公聽會結論:一、樂生院具歷史文化價值,請文建會依文資法規定將樂生院暫定為古蹟。二、須尊重樂生院民意願,不得強制搬遷。三、行政院儘速邀請相關單位舉行「捷運機廠工程變更設計技術協調會」。

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文建會將樂生院逕列為暫定古蹟。

民國九十五年三月,台北縣長周錫瑋召開研商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台北縣長周錫瑋提出百分之四十一點六保存替代方案。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行政院函復台北縣府備查保留百分之四十一點六方案。

民國九十五年七月,青年樂生聯盟反對縣府強制拆遷樂生並包圍縣府。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五日,立法委員廖本煙召開「北縣捷運建設跨部協調會」,有關新莊機廠樂生療養院拆遷事宜,要求衛生署應配合儘速辦理。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捷運局函覆文建會委託欣陸工程顧問公司研提之新方案,捷運局評估不可行,主要原因:一、軌道線形調整,不符規範,影響行車安全。二、邊坡以垂直排樁擋土,風險較高,水保困難。三、須敲除興建完成員工辦公區,浪費公帑。四、須重新辦理工程設計、水保計畫,影響至少九個月以上,且水保計畫審查具極大不確定性。

民國九十六年一月二十五日,立法委員賴幸媛召開公聽會,要求爭議事項未完成前,不得強制遷離樂生院民。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日,行政院否決文建會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新案。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十六日,台北縣府依照大眾捷運法,代台北市捷運局通知公告拆遷。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一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樂生案各種意見都納入評估。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樂生自救會到北縣府抗議與警方爆衝突。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總統陳水扁授勳給一生照顧痲瘋病、小兒麻痺病患等弱勢族群的林澄輝、鄧璐德夫妻,主動表達對樂生案的重視和道歉,期盼此事有更圓滿的結論。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時,對政府處理樂生療養院爭議三度道歉。96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