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在東德的德勒斯登(位置約在於波籣與捷克交界的古城),統一之後,西方廠商大舉進入。
過去的德國知名汽車廠---Volkswagen,在當地建了一個規模宏偉的工廠,全部以玻璃包夾,一切透明化。
這個工廠,並非單純製造業而已,乃觀光業,因為旅客可以進入工廠,端看工人在生產線上的全部過程﹔而福斯汽車,也讓顧客可以’點菜’,當下訂單後,可以到該場參觀,讓工人:做給你看。
連汽車工廠,這個製造業,都可以改裝成為觀光業,則其他呢?

========
觀光工廠 再創老牌產業第二春
 
【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台北報導】 2007.03.18 03:30 am 
 
老工廠與觀光業結合,將擦出創新火花。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去年國內「觀光工廠」產值至少有數十億元,老牌傳產業透過「舊酒裝新瓶」的行銷手法,不但找到「第二春」,甚至氣球、鋼琴、菜刀的生產過程,都可以變成一門生意。

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昨(17)日在台北舉辦會員成立大會,喜餅業者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獲選創會理事長。經濟部工業局看好觀光工廠潛力,今年將再補助六家工廠轉型,累計從92年起透過政府輔導的工廠將達58家,四年來補助經費逾6,500萬元。

工業局中部辦公室92年開始推動「觀光工廠」,主要是將全省具有獨特產業歷史文化,並有意願轉型升級的工廠,藉由整體規劃後,結合藝術文化、教育學習、觀光休閒等全方位的經營模式,變身「活體工廠」,國內知名的大甲芋頭酥、丸莊醬油與大黑松小倆口都是觀光工廠成員。

目前全省計有24家傳統廠商完成輔導,並由廠商籌組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說,觀光工廠不只是讓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甚至也變成文化創意產業,去年輔導的12家觀光工廠,就增加7,950萬元產值,比前年成長10%,估計目前全省數百家觀光工廠每年產值高達數十億元。

以目前也轉型為觀光工廠的大倫氣球為例,民國52年成立,原本台灣生產氣球的廠商有17家,但只有大倫因產品多樣化,成為台灣唯一自製橡膠氣球的工廠,下半年即將裝潢完工的氣球博物館,打算搶攻中小學校外教學商機,也要教觀光客DIY氣球。

此外,民國56年成立的東和樂器,是日本河合鋼琴台灣總代理,本身不但是鋼琴的組裝廠商,也生產台灣很多小朋友使用的直笛樂器,已加入觀光工廠行列,打算將鋼琴生產過程變成旅遊景點。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及囍餅觀光工廠,也成為台北縣唯一政府輔導的觀光工廠。

昨天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會員大會選出九位理事,包括邱義榮、吳聰朝、柯智美、鄭麗華、紀敏吉、張憲銘、江明偉、陳維宏、游琬渝;另有三位監事,分別為易榮昌、張東榮、莊英堯。

【2007/03/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