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中國拍攝了一套影集---大國崛起,剛好也向世界宣示中國作為央央大國的心態
片中透過電腦動畫等,訴說世界列強崛起的過程http://ent.sina.com.cn/f/cctvdgjq/index.shtml

有趣的是,台灣毫無疑問是個小國.
大國崛起?相對而言台灣剛好應該是小國角度吧?
台灣人透過媒體,也開始崇拜大國,大製作,事實上,卻忘記世界上還有小國
今天聽說一些丹麥的事情,陡然想起莊子消遙遊

台灣,應該是小麻雀?還是大鵬鳥?
大鵬鳥怎知小麻雀樂在哪裡?

來談丹麥。(圖為去年丹麥諷刺回教漫畫後,回教徒焚燒丹麥國旗)
丹麥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國土略比台灣大一點,但人口僅500萬,等於一個台灣島住了大台北地區的人而以。生活品質優良程度,可想而知。
丹麥人最有意思的是生存心態,在世界快樂度的調查上,丹麥人總認為自己快樂,原因在於,她們不追求第一名,也不追求最大,也不追求諾貝爾。她們知道自己土地小,人口少,首先承認自己是小國,應該走跟大國不同的生存方式。
相對於台灣,花幾千萬放個煙火,蓋101,都是為了要讓世界看到.很怕其他地區的人把台灣跟泰國搞混.事實上,當成文化輸出國時,是人家不認識的有焦慮感才對.

丹麥生活水準很高,並不因不和大國比較就自甘落後。世界上對丹麥的印象也很充足,除了酪農業等,文化上,就是安徒生童話,創意產業上,就是樂高玩具。
在文創上,台灣典藏出版社也有本書,由丹麥文化部出的報告。在丹麥,是由文化部與貿易部一起合作搞創意產業的,尤其注重在自身優勢:玩具產業的發展上。

以下丹麥資訊,來自於WIKI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B9%E9%BA%A5#.E7.B6.93.E6.BF.9F

=========
扼要訊息
首都 哥本哈根
君主 瑪格麗特二世
首相 安德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總面積43,094 km²
總人口5,431,000 (2005年估計)
人口密度126/km² (2006年人口統計)


歷史
丹麥在公元9到11世紀逐漸形成統一的王國。11世紀開始逐漸向外擴張,並征服了英格蘭和挪威。1397年的卡爾馬聯盟(Kalmarunionen)將包括了今天的瑞典、挪威、芬蘭、冰島、格陵蘭以及法羅群島在內的所有疆土都置於丹麥君主的統治之下。瑞典和芬蘭(當時屬於瑞典)在1523年離開了聯盟,丹麥還在1658年割讓了南斯堪的納維亞的一片土地(斯堪尼亞Skåneland)給瑞典。1814年拿破崙戰爭後,挪威再度被割讓給瑞典。冰島在20世紀逐漸脫離丹麥獨立,而今天的格陵蘭和法羅群島則在要求更多的自治權。

1940年4月9日丹麥被德國佔領,直至二戰結束。戰爭結束後,丹麥成為北約以及歐盟的成員國。

1219年,丹麥國王曾經為教宗遠征愛沙尼亞的異教徒,國王克裡斯帝安.卡瑪德帶領在戰況不利下祈禱勝利,一面紅白十字的旗幟從天而降,頓時丹軍士氣大增,戰況亦大為好轉,這面旗子成為了丹麥國旗,據說這面國旗是世界上最早的第一面國旗,後來歐洲各基督教國家制定國旗都是依據丹麥國旗的原則,今天的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仍然沿用。

丹麥還引以為自豪的是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證券交易所。


政治
丹麥在1849年就建立了君主立憲的政治體制,亦是歐洲較少有由君主專政過渡君主立憲並不經歷任何流血事件的國家. 國家的統治者,立憲君主的權力是象徵性的。丹麥議會為一院制,稱為Folketing(179席)。179席中2席屬格陵蘭自治政府,2席屬法羅群島自治政府。議會的最大黨提名首相人選,首相以及內閣大臣們負責政府行政部門的工作。

議會一般每4年選舉一次,但是首相有權宣佈提前舉行大選。


行政區
丹麥被劃分為13個郡(amtskommune 直譯為「自治市」)以及271個直轄市(kommune) , 3個市政當局擁有縣級特權 , 市長都是本地居民直選。


經濟
丹麥是一個完全現代化的市場經濟體,擁有高科技農業、現代的小規模企業化工業、寬鬆的政府福利制度、舒適的生活水準、穩定的貨幣以及對國際貿易的高度倚賴。丹麥是食品以及能源出口大國。雖然丹麥的經濟水準遠高於歐洲貨幣聯盟(EMU)所制訂的標準,2000年9月舉行的全民公決卻最後決定丹麥不參加其他11個歐洲國家所使用的統一貨幣歐元。

文化
最著名的丹麥人恐怕就要數童話大師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徒生了,他最著名的作品有《海的女兒》、《皇帝的新衣》和《醜小鴨》等。其中以「美人魚」為形象的著名雕塑一直靜靜地矗立在海邊紀念這位大師。

其他著名的丹麥人有: 哲學家克爾愷郭爾(Søren Kierkegaard) 物理學家尼爾斯·玻爾,他和學生沃納·海森堡一起創立的著名量子力學學派就稱為「哥本哈根學派」。

丹麥的銀器設計也相當有名,如喬治·延森是經典的銀器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