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各國與台灣的文創,先前我們搞了關於韓國文創、世界文創、比較表等文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483


http://blog.pixnet.net/ccindustry/post/2506482

或可直接進政府與政策去看。在政府政策最開始的文章,我們就注意到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我剛好想談談最近的南韓,也順便回應Zen大的意見。
您說台灣勢必要走南韓的路,這一點我以前也想過。隨著資料越來越多,輪廓也越來越清晰。我從幾個面向去回應:
1. 韓國很早就有文化部,透過10年以上的檢討除更新文化部內含外,也通過文化專責法律,並在總統之下設置專責委員會,再下設振興院。振興院除研究等功能外,還兼做國際通路輔助,並在重要都市設點,台北看來不太重要,反而北京有。

2. 韓國在97年金大中競選總統時,就以文創產業政策為其中之一。時間您算一下,剛好是金融風暴以後,政府以中介者角色,媒合大公司投資創意產業者,最先在電影、電視,隨後在數位領域蓬勃。這一年,剛好英國早一點在布萊爾內閣也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辭彙,並也有英國專責部會(文化媒體運動部)推動。韓國算是亞洲的英國,也有參考英國。但出了英國,反而像德法等國,並沒有這麼大張旗鼓的在搞文創,但也不意味歐陸對文化領域不重視,惟推動手法不同。

3. 相信常看我po文的朋友,應該注意到我比較少直接談論文創本身,反而在外面繞、晃,我更注意觀察的是台灣這個環境是否適合發展文創,以及要發展的話,該從哪些環境中的「點」去開啟,同時要注意「那些部門」可能的反噬。從南韓推文創很簡單的觀看,我的意見與Zen大說的「如果要快速有成 其中一條路一定是向南韓學習」相反,台灣從施政角度、民族性、乃至於歷史契機等都與當時的南韓不同,台灣很喜歡學人家,但是喜歡學的是表面(這一點就是我們的民族性),觀察力不太好,所以像很多法條,是各國參照,全部照抄成一大篇,而不是考慮地區特徵後制定。
我的觀點,美、日倒是台灣可以思考的路。第一個,兩國都跟台灣在文化上有很深的淵源,第二,兩國在文創上雖不是一條鞭、也無專法,也無專責推動機構,但都是文創大國,除有高度內需市場以外,還可以出口(台灣可是被傾銷產品包括生活型態的地區),正巧,中國也被台灣傾銷。第三,我們很少探討文創發展類型,原因在於台灣文創還不是一門學問,也無方法論,所以Zen大把中國跟美日化為一類(可能都視為是大國吧),但中國發展策略,明顯跟美日不同,美日是考軟體與產品出口的,中國還在熱中園區,昨天,還看到紹興水都,又是一個類園區的概念要出現,販賣中國威尼斯外,還要賣魯迅。

4. 談到大陸。右傾路線之後,中國願當世界工廠後,經濟以2位數成長。不明究理之下,台灣也有不少人覺得,現在的「中國模式」很多地方可以作為台灣模仿對象。看到對岸文創園區如此蓬勃,文創機構、設施、論述等也如此蓬勃,似乎也想回去模仿中國。我是頗不以為然,我自己看歷史,西元700年是日本與西域人模仿大唐,連李白(西域人)、安倍仲麻呂(日本留學生)都要學中文做詩、作官,沒聽說過大唐去學其他人的,因為文化輸出/輸入關係明白。台灣在文創上去模仿中國(先前是中國參考台灣文創),尤其中國現在還向80年代的台灣,實在聞所未聞,我自己是想都想不到。


最後來談談一些韓國新聞。剛好Zen大談到南韓。
下面是一則新聞。05年,我在部隊看到南韓首爾市長李明博成功打造現在的清溪川,猶如一場建設魔法,也終結自己30年鋪設的高架橋。今年,他以市長經歷,出來選舉南韓總統,據說民調遠超過另外兩位對手2倍,因為是政經驗斐然。當然,我們自己選舉經驗豐富,知道現在還不作準,不過足見這位首都市長的力量。
順帶一提的是一些韓國政治的歷史與結構。

第一個是他們耍寶總統盧武炫。阿炫在韓國是人權律師出身,曾經因為亂說話等事蹟,遭到國會提出罷免案,但最近引人注意的,是他貪腐事跡被暴發。這一點好像跟台灣頗為類似。P.S. 阿炫模仿日本小泉首相,也搞過電子報。

第二個想約略談一下韓國選舉結構。韓國比較無統獨問題,雖然也有個北韓。韓國政治結構高度跟地區主義結合,一旦該地認定某位候選人,就幾乎能夠當選,先前幾任總統出自區東部,近兩任的金大中與盧武炫,起自於西部。未來台灣將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跟縣市長等同,台灣除了縣市長以外,立委也是擁城諸侯,結構可能回到16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當時大名(地方武力諸侯)規模約現在日本一個縣的規模。台灣未來是否會走向韓國地域主義(日本也是),看來從選舉制度改革看,是可能的,屆時,恐怕台灣將繼續撕裂,惟方式不同,而政策是否能有以台灣為單位考量,也未必,因為一批在台北市中山南路問政的擁城諸侯、一批在縣市辦公的諸侯…
這些事情表面上跟文創無關,但事實上兜了一圈,如果台灣要以政府之力去推文創,下面就是這些東西。


===============
南韓總統大選民調 李明博支持率最高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1/03 10:30
南韓將在今年12月舉行總統選舉,今年新年才剛過,許多有意角逐的候選人,都已經動起來;而據南韓各大媒體剛剛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南韓在野黨「大國家黨」黨員,前首爾市市長「李明博」,以37.7%到47.5%的高支持率,遠遠把其他候選人拋在身後,而前「大國家黨」黨魁,已故南韓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則以13.8%到25.4%的支持率,位居第二;至於排名第三的,則是無黨派的前總理「高建」,支持率是10.9%到18.1%;而在執政黨「開放我們黨」方面,有意角逐總統的前統一部部長「鄭東泳」,與國會議長「金槿泰」的支持率,都沒超過5%。分析認為,李明博在擔任首爾市長期間,在整治首爾市中心的「清溪川」工程中,展現出果斷的政治手腕,再加上他具備現代化的經營能力,這都對渴望改善經濟的南韓國民,構成了極大的吸引力,使得他成為最受期待的總統候選人;不過,根據南韓以往的經驗,投票前一年,在民調中獨佔鰲頭的候選人,最後都無法當選,所以現在的民調結果,也只能說「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