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這一期商周的這篇書摘.
這是一本名為'國家的品格'.有意思的是,他注意到日本人現在數學能力普遍低落,尤其在世界體系下,當美國人需要各國數理人才充實他們國家能力時,日本人很快會失去被老大哥關愛的眼神
另外,他也注意到,世界上強國,在數理,應該說是基礎數學的訓練很充分.我想他說的還不夠清楚,應該說,歐洲國家到現在都還能維持影響力,原因在於其基本學科訓練充分,或許作者的背景(東大理學博士)比較注意自然科學,事實上諸如哲學與社會學,經濟學等基本學科,也對涵養一個區域的基本思維能力非常重要.
因為作者也提到,光是發展應用數學,是無法提升民族能力的.
連同所謂m社會,我都在日本看到台灣的影子,這一篇,我歸納幾個台灣也差不多的面貌:
1.高度投注於應用學科,輕視基礎學科.就聯考與社會評價來說,因為能與直接就業整合,所以應用學科往往評價高於基礎學科.最有意思的是,台灣最優秀的學生,幾乎都像醫院與科技業擠,立志留在學界(培育他們的大本營者)者反而不多,甚至還有因為混不下去,只好躲在學界安寧的環境中.
2.數學能力日漸低落.日本與台灣不約而同因為想要'快樂學習',反而造成這一結果.所謂數學能力不是功利的就是會計算,而是看到背後因為快樂學習,而犧牲對學術訓練的嚴謹.
3.對美不重視.這一點台灣比日本嚴重,事實上礙於篇幅,商周沒有刊出全文,後來作者去印度,在不同地區,發現美對印度的影響.

簡單來說,台灣陷入雙重困境:在既有的數理訓練(可能是思巴達式訓練出來的)能力漸漸喪失,也喪失美國老大哥關愛的眼神;但是對基礎學科的蔑視,包括對美學的輕視(美學對台灣人來說不過是飽暖思淫慾?),如果這一波科技業漸漸失去影響力或出走,台灣將找不到另一個方向.


======================================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87 期
整理者:編輯部
   
 
 
  每國之所以富強,是因為雄厚的財富吸引了全球一流人才向其效力。相較之下,欠缺資源的小國,只能靠自己人的頭腦;數學和理論物理的程度,以及是否出現過天才,可預測一個國家的未來。

戰後日本一直保持高度的經濟成長,我們的生活也變得極為富裕,這在歷史上肯定是個罕見的成功故事,對此我無意唱反調。

但是,我們為繁榮付出的代價,未免太大。因為我們嚴重喪失了「國家的品格」。為了讓日本找回國家的品格,我們該從何處著手、做些什麼才好呢?我想針對這個問題加以探討。

日本推行「悠遊教育」 算術卻淪為和美國同程度

最近,我見到一位嫁給美國人已經在德州住了五十幾年的日本女性,從她那裡聽到頗為耐人尋味的說法。

多年來,日本企業駐外代表的小孩在剛上學時對英語一竅不通往往深感自卑,只有算術總是考第一,靠著這個總算讓他們沒被自卑感打倒。美國的小孩,看到日本轉學生,也總是高興地大喊「Lucky」。因為可以幫他們做算術作業。

沒想到現在,日本小孩的算術能力已經和美國人一樣了。也就是說,日本的算術程度已經退步到跟美國同樣水準。「到底該怎麼辦才好?」這位女性憂心忡忡的問我。

以前我在美國的大學教書時,當地州立大學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水準,理組的等於日本高二生第一學期的程度,文組的等於日本國三生的程度。經過日本這二十年徹底推行「悠遊教育」後,至少在小學階段的算術已淪為和美國同等程度。近年來,他們對於赴美留學念研究所的日本學生,眼光也變得越來越嚴格。

學校數學淪為和美國同等程度,我認為很可怕。就算初等、中等教育沒有充分發揮功能也行得通的,放眼全世界只有美國。因為在美國雄厚的財富吸引下,世界各地的天才能人都跑來做研究、搞技術,所以美國人自己就算程度低迷不振,國力也絕不可能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