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動作頻頻.不放過小地方.當然我對對岸"推土機式,走資派的政策心態"有所意見
但是決心實在不容小覷.

四合院似乎跟文創表面上搭不上關係,但是保存歷史文物與風格,正式為文化產業打基礎
台灣的歷史建築比較是跟"節慶活動"綁在一起的
跟世界潮流保存,故事化有所差別

【聯合報/記者華英惠/台北報導】 2006.10.15 03:48 am
 
 
 
生意人買下四合院後,改裝成餐廳,財源滾滾。
記者 華英惠/攝影
北京因應二○○八年奧運,全力進行城市改建,高樓大廈相連,相對地,有著百年滄桑歷史的四合院愈來愈少,不少四合院還被改建成餐廳、飯店,成為北京的新「名片」。

四合院格局方正,冬暖夏涼,住起來十分舒適。誰喜歡住四合院?一般來說,持有四合院者可分成以下幾類:第一類是買來自住,這些人喜歡四合院的建築,或可說他們喜歡老北京胡同的居住環境。業者估計,這樣的客戶群比較廣大,可以說買得起總價三百萬元人民幣以上房子的人,都可以買得起這種四合院。

第二類人也是買來居住用,但買的屬於豪宅類的四合院。這類人通常本身有一定年齡及閱歷,自然有錢;買四合院後,不會輕易易手。這類人士包括醉心中國文化的外國專家學者,華僑、台港澳人士等,買的四合院多在三千萬元左右。

第三類,是單位買下四合院,用做駐京辦事處,或用來開餐廳。不少對老北京文化有一定的研究者,買下四合院開餐廳,希望品嘗美食的同時,也浸淫傳統文化。

有著古文化建築的四合院,通常被用做會所(俱樂部)。這類會所所需院落面積較大、對四合院的歷史背景要求也較高,如西城區的「中國會」和東城區的「桂公府」等。

不少來京城旅遊的中外人士,喜歡下榻有特色的旅館,更深一層體會中國文化內涵。北京現有規模較大的四合院賓館,包括侶松園賓館、四合賓館、竹園賓館等。

【2006/10/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