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聽到一個訪談,是因為戴導最近有個新電影上映。

在訪談最後約10分鐘左右,開始談台灣的影視產業環境,其實戴導談到滿多東西,很有趣,也可以擴大到文創產業來看,因為他談的是一個環境問題,已經跳脫特殊文本或產業。

關於他的意見,小弟有同意與不同意。

在同意的部分,首先是他提到所謂儒家文化與職業條件的問題,他注意到,從事影視產業的工作還是不被尊重,這社會單一價值觀的問題。這點我們也同意,並且深刻的去思考過,在我們的教育體系裡面,存在著僵化、單一性的情況嚴重,已經是創意產業,甚至其他產業發展困境的來源之一。

最近的例子就是侯同學那篇「洗腦」以及「哲學會不會餓死」等的爭議。

現在我們很喜歡引用Florida的創意地理學觀念,則,小弟要問,他所謂的tolerance是什麼?他認為美國是對同性戀的寬容,那台灣呢?如果把這個指標改造來判斷台灣,要怎麼改造?

台灣會不會是一個外表開放,內心封閉的社會?台灣是不是一個外強中乾的社會?這點都可以回應戴導的觀點。

第二個則是我不同意的部分,因為戴導提到了李國鼎,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有一個類似先前推動科技產業的模式來扶持影視產業。

這個先前我也這麼想,但是,仔細一想,1980年推科技產業有它的背景,李國鼎能做,是因為他後面還有人,而且是個強人。則,後來我就更深思諸如「文創強人」的問題:我們社會推文創雖然好像拖線、不成熟、還不上軌道,但好處是還有可能性。

這個不確定、不成熟,可以往期待一個聖君、強人出來領導,計畫經濟;也可以藏富於民。就以這些觀察、甚至接觸到實際的從業者看,小弟認為以強人的方式發展文創會有問題,強人兼具兩種意義:有能力,當然也有權力。

我們通常看到他有能力的那一面,看不到他權利的那一面。比如,彼得大帝強化了落後的俄國,但是他可是把所有國家預算投入軍事,本人也以心狠手辣出名(他殺了自己唯一的兒子)。文創強人政治,是否準備好面對這個?有趣。

我們也想要有個強力家父長,像島津齊彬一樣,具有遠見與行動力,當然也具有權力。但是,說不定最後那個強人其實是個騙子,誰知到它是不是拿破崙三世呢?



這個險冒的太大了,而且,為什麼我們不是期待自己、民間力量呢?如果影視產業只剩下5年,那就這樣吧?等5年後台灣還有新興力量起來,可以面對更新媒介的影視人起來,或許都還有機會?

試聽下載,過期不補檔:
http://vspace.cc/file/T83Q1824HRFJMMP1.html

http://sharenload.com/0fs91fp4dni3/2009-09-06_09.30.mp3.html

http://rapidshare.com/files/276235323/2009-09-06_09.30.mp3.html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蘭萱時間2009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