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TVBS看到這個消息,大陸的藝校風也了下來。
尤其注意:大陸家長也看到了,章子怡幾千個裡面就那一個,大多藝校畢業的都找不太到工作。
這個狀況點出兩個現實:
1.大陸軟體不足,相對於這麼多的園區、硬體、活動,其實人才面問題很大。現在香港會請一些大陸演員,但那真的是千中選一,競爭非常激烈。
2.把大陸放到華人圈來看,也有很多人認為未來是「大中華圈」的影視、藝術圈,小弟觀點不太一樣,大陸一年培養出這麼多的表演、演藝人才,光拼數量,台灣都落居下風,另外考慮訓練能力、環境等原因,台灣其實遠落後於大陸。尤其你注意,金馬獎已經很多大陸朋友參與,尤其跟香港合作,進入台灣;但台灣演員、表演者,真的能進大陸的不多,還不談班底、幕後。

這是相當矛盾的一件事情:對消費而言,作品、表演者越多越好,越豐富。但是對生產而言,每用一個大陸朋友,等於少一個台灣(或其他地區朋友)的機會。

=====
大陸藝校考季 學生家長全面動員

記者:莊志偉      攝影:翁士杰     安徽     報導

最近又到了大陸各地藝術學校開始招生的時間,家長們帶著打包小包,陪小孩四處趕考的畫面,再度上演,值得觀察的是,今年大陸不少省分的藝校報考人數,都比往年變少,專家評估,降溫的主要原因,還是家長發現,藝校生畢業後,工作並不好找。


藝術學校考場的候考區,總是整個考場裡最熱鬧的地方無論是奏樂、還是唱歌,除了最後練習熱身,也可以打發一下等待考試的緊張時間。藝校考生:「還好就考著試試,感覺蠻緊張的,開始有點緊張,現在好多了。」


相較之下,大門緊閉的考場,就顯得緊張萬分,筆試、術科,決定未來的重要一戰,誰都不敢輕忽,如果還有心情更緊張的人,應該就是帶著大包小包,冒著酷寒天氣,等在考場門口的家長了。


藝校考生家長:「這個是學習材料,這個是顏料下午(術科用的),吃的喝的這是我的義務,準備好的東西就是他的義務,那個粉啊、筆啊,東西都帶來了。」


為了增加錄取機率很多考生都報考不只一間學校,所以每年到這時候,對各所藝校附近的賓館飯店,也算是旺季。飯店人員:「我跟你講這個房間,人家是11月19日就預定的,我不能今天就給你。」藝校考生家長:「…。」藝校考生:「很多賓館沒有地方住了,到現在還沒找到賓館呢。」


值得關注的是,在熱鬧應考的場面背後,數據卻顯示,今年有不少省分的藝術學校報考人數,呈現幾年來第一次的衰退,山東省的降幅高達4%,甘肅也出現4%的降幅,專家評估,會有這樣的現象,除了藝術專業學費很貴之外,最近在前幾年,大陸第一批藝術學校熱中,報考入學的學生開始畢業,卻發現工作很難找的現實,也是讓年輕學生開始在夢想跟麵包間務實選擇的主要原因。
 
資料來源:TVBS十點不一樣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90205224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