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8也不行了這是最近比較驚訝的。
因為大陸也出現跟紐約類似的狀況:核心藝術家出走、反而讓藝術特區轉而成為商業中心,炒作中心。

我們應該更深思文創本身的意義,雖然台灣也有人主張文化要跟創意產業分家,對文化掛上經濟相當不安,798或紐約東村呈現這樣的局面,
我們卻應該更思考,中國現在出現的園區熱,本身有多少動能?而且,對岸都是學台灣,全盤照抄的搞,那,代表台灣有何問題?
還有一個是計畫經濟,亞洲推文化產業,除了日本,幾乎都是以計畫經濟方式,以政府大手筆投入加以發展,但韓國自從05年開始以後就傳出續行力不足,中國798夠指標了吧?也出現類似狀況,台灣?
反而是英國,雖然也是計畫經濟,但發展穩定,則,原因在哪?
英國也是善用廢棄園區,包括其泰晤士河南岸的地段(沙翁劇場應該在這吧?)都發展起來,全英國創意產業人口數比例相當多(約1/5),

則,從計畫經濟的角度看,問題到底在哪?

=======
北京798 藝術重鎮銅臭瀰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02 04:33 亓樂義綜合報導
最近,北京流傳一個笑話,「北京的畫廊比作品貼在畫廊牆上的藝術家還要多」,逛逛北京七九八藝術區,就能證實這個說法。大批外資進入,使得這個曾是藝術家的創作天堂,瀰漫一股濃烈的商業氣息。


「紅T畫廊」老闆譚仙,二○○五年在「七九八」藝術區開業,租期未到,今春卻被迫提前關門,因為房東要趕在八月奧運前,在畫廊的所在地闢建六層樓高的停車場,因應大批遊客湧入。


除了奧運,大規模的商業化,把藝術創作逼上絕路。譚仙說,幾年前這裡主要是藝術家,僅有幾家畫廊,如今充斥著渴望找錢的大牌畫廊和藝術家,藝術已經變質。


在「七九八」作畫達六年的傅雷(音),因不堪大量遊客的攪擾,最近黯然離開他的油畫創作藝術工作室。他說,「旅遊巴士每天都會來到這裡,好像這裡是紫禁城似的」。


與此同時,他的房租翻漲三倍。他的大多數藝術家朋友,因付不起在「798」藝術區的生活費,只好撤離,把它留給商業領袖和資金充足的畫廊。


四十八歲的傅雷說,這裡變得非常俗氣,只有富人呆在這裡,「第一批到這裡的藝術家基本已經離開。我們已經不可能在這裡生活。新來的人追求的是時髦和商業機會,而不是藝術。」不過,世界知名畫廊都看上「七九八」這這塊風水寶地,認為這裡蘊藏巨大的商業利益。


有中國「玩世現實主義」代表人物之稱的岳敏君,去年十月以「六四」事件為題材的油畫《處決》,在倫敦拍賣會以二百九十萬英鎊成交,創下中國當代畫家作品的最高拍賣價格。五年前,岳的作品不過售價一萬美元,印證畫廊確有「慧眼」。


大陸著名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則認為,高價作品雖令人稱羨,但也帶來負面影響。他慨然指出,「我們目前處於最差的文化創作時期。」


「七九八」的快速變遷,讓藝術家感到無奈。幾年前,這裡像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紐約的蘇活區,古怪、大膽、前衛、後工業化。歷經卅年,紐約的蘇活區才被小商店和漂亮的餐館占領,「七九八」撐不過五年就完全走樣。


「七九八」的畫廊越來越多,值得看的展覽卻少,盡管中、外收藏家如潮水湧入畫廊,希望短時間淘到破紀錄的拍賣作品,實際上並沒有多少藝術家能夠達到國際展覽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