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應該還沒有大學可以設置藝術中心,讓人才與作品匯聚吧?這個國外消息雖然與我們很遠,但是美國人,很多人視之為大眾文化天堂,精緻藝術沙漠的地方,卻也有這個。

===========
芝加哥大學藝術中心 華裔設計
 
【世界日報╱本報訊】 2007.06.02 09:17 pm
 
 
芝加哥論壇報1日報導,紐約華裔建築師錢以佳(Billie Tsien)及其夫婿威廉斯(Tod Williams)的設計,已獲芝加哥大學選中,將據以興建耗資一億元的創意和表演藝術中心。

新設計底層是寬廣的藝術中心,向上延伸出摩天大樓,屋頂可以伸縮,甚至可能設立瑜伽和小睡空間。

威廉斯夫婦最出名的作品是曼哈坦的美國民俗藝術博物館。在芝加哥大學主持的設計競賽中,他們擊敗晉入決選的另外四個對手,包括紐約市世界貿易中心重建計畫的主要設計師李柏斯坎(Daniel Libeskind)。

他們的設計最重要的特點是一座160呎高塔,頂上有懸臂式玻璃牆面餐室,與芝加哥大學原有的新哥德式塔樓建築形成對比。

餐室屋頂可以收縮,引進陽光和空氣。成立瑜伽和小睡間的靈感,威廉斯夫婦進行這項計畫時,靠著在休息時間作瑜伽減輕壓力,而且他們知道開夜車的學生白天可能需要小睡片刻。

評選小組的芝加哥大學人文部門院長Danielle Allen說:「他們巧妙的對校園做整體思考。這不是完全獨立的建築,而是瞭解、促進和革新我們的傳統。」

雖然新設計備受讚譽,可是新的藝術中心將面對能否吸引師生到芝加哥中途區南側的考驗。芝加哥大學南區校園長久以來似乎與寧靜的北區校園脫節。

此外,藝術中心規模可能縮水,因為整個建築可能一口氣蓋好,而非依照原定計畫分兩期興建。

新的藝術中心預定2011年落成啟用,希望把音樂、戲劇、視覺藝術和其他藝術領域的師生聚在一起。中心也將設有多功能表演廳和三座小劇場。錢以佳和威廉斯希望利用廣大的玻璃牆,宣揚藝術中心的活動,吸引附近社區和居民注意。

威廉斯夫婦是很受敬佩的現代派建築師,以創意使用材料和生氣盎然的內部空間設計著稱。這是他們的作品首次出現在芝加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