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家其實隔陣子就會跟台大土木系的張學孔教授對談,談什麼?交通。
http://www.ce.ntu.edu.tw/cht/people/faculty/tra/skchang.htm

張教授對交通事物規劃、交通行政相當熟悉,包括也有自己一套的理論與看法。
比如,他主張計程車過多,應該採休耕制度,車如同田地,駕駛每人開8小時輪班就好,第一個是降低空車率、第二是讓駕駛作充分休息(現在要維持溫飽要10-12小時)。
比如,他主張坐公車,除了降低私家車與廢氣以外,其實坐捷運之類的交通工具,耗能不小,包括他蓋設施時的耗能,其實都沒有被算進去,公車反而沒有那些前期的耗能。
還有他主張,要搭配公車與走路。

先前,他還指出,臺灣的交通事權是分立的,以前省府在的時候,還可協調,現在已經沒有了,同一條路,可能因為分屬不同單位,產生路寬不同的現象。
這涉及到交通施政詳細的體系查考,探究,小弟也不太懂,也是張了嘴在聽。

不過確定的是,交通的問題也是一剛子。千瘡百孔,比文化政策更為複雜。

這一集談到就是耗能、蓋捷運。內容還談到,其實當初在廢省後,業務分別歸屬到其他既有的政府組織裡面,但是,因為分屬問題,產生了下級單位要管理上級的狀況,至今都還沒解決。這個涉及到諸如都市計畫、交通路權規劃的事情,其實相當嚴重。
在行政倫理中,下級如何發文給上級交辦?如果不能發文,則不是事物一直延宕嗎?

無怪我們交通政策常常出包。


這個錄音貌似與文化創意產業無關,事實上,觀光在成立文觀部前,還是交通部管的,而就算文觀合一,觀光的周邊條件,還是交通。
今天,就陳講師的跟『貴客臨門 花蓮準備好了嗎』一起連PO,作一個探討。

錄音檔下載:


http://www.sharebig.com/d/sfojnfbff/0COakSV48002D610B/85022.mp3.htm


http://www.zshare.net/audio/10411120ee95612b/


http://files.filefront.com/85022mp3/;9993039;/fileinf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