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高教司長都承認了,少子化將衝擊高教界。但是就我聽幾個不管是高教、國教朋友的觀點,倒對少子化很樂觀,但我到今天都還聽不懂他們的理由,可能我太笨。
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大約不到十年,大學位置比人多,在推理就是,越來越多學系會開始招收不足,一個是老師巴結學生,一個就是準備收攤(講好聽是轉型)。
現實如此,高教司長不會隨便出來對自己的業務亂說吧?
則,下一步呢?跟文觀部一樣,我想問的是大家準備好了嗎?日本天使計畫,在看到少子化趨勢前就開始,台灣,到今天應該還霧薩薩。
則,高教司長最後說,台灣要提升高教品質與人力素質,還提到人文社會學科,果然被政大嚇到,不過口號很多,實際作為為何?不會又要灑錢吧?以及,產學脫節一直是各領域普遍共識,文創尤是,危機就是轉機,趁此機會利空出盡不好嗎?

======
少子化現象 衝擊高教發展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2/16 04:09
〔記者吳世聰嘉市報導〕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十五日在嘉大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他預測民國一百零四年,大學招生人數將首度超越當年度高中職畢業生,且少子化現象也將對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


嘉義大學即將開學,昨天上午校方在蘭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教學研討會,校長李明仁說,在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趨勢下,高等教育的競爭日益激烈,如失去競爭力,將淪為被淘汰的命運,他期許同仁未來應更積極尋求教學品質的創新,為高等教育貢獻心力。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特地南下,以「台灣高等教育未來十年之發展藍圖與目標」展開專題演講,他除介紹近幾年來台灣高等教育重要的成果外,也預測十年後高等教育的變動。


他說,依台灣人口出生數調查比對,到了民國一○四年,大學招生人數將首度超越當年度高中職畢業生,除非往後的人口出生數回升,否則各年度都是這種狀況。


他表示,十年後的高教環境受二大環境變遷的影響,在國際環境方面,高等教育邁入全球競爭的時代,科技重點產業將由資訊轉向生物科技,且因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研發能量、智慧財產及專利,將成為國家競爭力的象徵。


至於國內情勢的變化,少子化現象將對未來的高等教育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


他說,未來十年政府對高等教育的目標,分別是政府調整在高等教育的角色、提昇高等教育整體品質、引導大學分類發展與自我定位、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高級人力、推動高等教育卓越化與國際化、強化人文教育建立台灣特色及強化大學社會責任等七大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