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再放一個日劇,交響情人夢


,先前我們介紹過台灣的Musik雜誌,3月時就作過這個專題﹔有在看日劇的朋友對這部戲詢問度很高。

今天看到這個外電,頗有意思。古典樂不是popular,很多人也敬而遠之,當然是一個小眾的市場﹔在挑選上,自有一套系統,也有一套方法。是有可能買到便宜又棒的CD,小弟也買過。有套CD約900多,貌似很貴,其實賺到,小弟一直想去買。
回到主題,長尾理論出現後,台灣大概在商管界出現漣漪,但是一般藝術界似乎沒啥興趣,搞不好根本沒聽過。問題在於,或許管理人,跟藝術人根本不對話,以致於出現不錯的經營模式,也等於廢鐵。真是可惜,但是美國社會交流,商業機制比較發達,有很多嘗試的機制,長尾已經引爆的領域,在美國有電影出租,出版等。

=========
古典音樂 長尾理論典範
2007/07/25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本報紐約二十四日電】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周刊報導,在全球音樂銷售一片下跌的情況下,古典音樂卻靠著數位網路下載的「長尾」平台,逆勢大幅成長,獲利豐碩。


去年全球整體音樂銷售額減少5%,而古典樂銷售卻逆勢暴增22%。全球最大的古典音樂獨立廠牌Naxos董事長海曼(Klaus Hey-mann)說:「我和同行聊過,所有人都在賺錢。」


古典音樂在數位時代擁有三大利基。古典樂迷對音質非常挑剔,網路盜版的低音質檔案無法滿足他們;古典樂聽眾擅長使用科技,而且喜歡一次購買下載整張或整套錄音;而網路討論與小眾傳播的「病毒效應」,也引導更多新聽眾欣賞更多原本「冷僻」的曲目,擴大市場。


古典樂的成功非常符合所謂的「長尾理論」,流行音樂現在仍囿於傳統的「80/20」銷售模式,倚賴20%的「大作」帶進80%的營收。但古典樂有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銷售量極低的單品,因為愛樂者常會全面搜尋稀有錄音、比較版本、購買錄音排練花絮,因此他們的購買偏好更分散,更多樣化,比較不會集中在少數產品上。


以Naxos的網路銷售狀況為例,Naxos網站上銷售的14.6萬首曲目中,大約一半只賣出不到十次。但這聚沙成塔的「長尾」已足使Naxos去年的網路營收攀抵8,200萬美元。海曼說:「即使明天CD就消失了,我們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


不只是Naxos這樣的音樂小廠從中獲利,環球音樂集團旗下的笛卡唱片公司(Decca),目前靠網路銷售就能貢獻五分之一的營收,這個比例是一般其他樂種的二到三倍,而且整體營收預期還會繼續上揚。


分析師表示,目前古典樂的網路搜尋系統仍基於「一首三分鐘」的流行樂單曲模式,而樂迷可能會想搜尋1850年到1920年法國某種特殊樂種的音樂。


古典樂的利基小廠如果能開發出這種特殊搜尋技術,就能靠此營利。


古典樂也還有非常豐富的曲庫等著數位化,EMI目前正把Argo、L'Oiseau這類絕版已久的廠牌歷史錄音數位化,屆時古典樂迷可挖掘的曲庫將更為浩瀚,古典樂的銷售長尾也將變得更長。


【2007/07/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