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覆轉貼關於Benq的新聞,除了這是台灣創意產業集團外,
 更讓我們可以去反思很多東西.
我們一直喊品牌,從科技業到文創業,事實上我們對品牌往往只有抽象面的期待

Benq無論成敗,我覺得對我們來說都有很大的啟發,尤其在方法與執行上的啟發

Benq是硬結合德國西門子公司,但事實上在手機產業部份,西門子是虧損的,
合併一個有品牌卻虧損的西門子,究竟是'名'重要?還是'實'重要?
西門子事實上在很多工業設計部門卓越,台灣的捷運車廂也是西門子的
但是不代表他們每個產品都強,手機看的出來在淘汰換新的趨勢下,將求精工的德國人風格,不見得能符合消費社會的趨勢.

反而在手機,芬蘭的NOKIA還是稱霸(拔掉NOKIA芬蘭還有啥?我想應該是范可欽在凱道上放的'芬蘭頌'吧?)
但是nokia也是品牌,跟西門子筆記來,事實上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分析,因為兩者矛盾.

不論如何.先前在'數位時代'上看到,台德工作文化的矛盾,我一直牢記在心
德國人求的是品質良好,願意不斷反覆檢測
但是台灣人講求的是產品上市時機,兩者在合作時的文化就產生衝突

德國講求作一個可以用10年的手機,但現在手機淘汰率約半年一台
做個可以當傳家寶的手機,符合時代潮流嗎?
還是要另闢手機市場?
========================================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85 期
作者:吳修辰、胡釗維
   
 
 
    
  昔日屢打勝仗的李焜耀,如今得為250億元虧損扛下敗戰責任。
一年前明基風光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如今宣布停止投資,李焜耀繳出二百五十億元學費,給了台灣企業界一堂什麼樣的課?


「李焜耀對品牌的企圖心很強,如果有一天明基的品牌能夠贏過宏,可能就是他最大的滿足。」施振榮在《宏的世紀變革》這本書中,如此形容李焜耀對品牌的執著。但為了品牌,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也付出了二百五十億元的慘痛代價。

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六點,明基內湖總部的臨時記者會上,李焜耀宣布明基不再投資德國子公司(編按:明基行動通訊公司),並坦承過去一年,明基為了西門子已付出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他不得已決定——認賠出場,斷尾求生。此舉不僅震撼台灣企業界,更震撼德國政界。

這個決定的關鍵時刻,得回溯到今年八月中,地點在明基總部大樓的十四樓會議室。剛從德國慕尼黑飛回台灣參加明基第二季季報會議的德國人、明基行動通訊執行長尤科盟(Clemens Joos),獨自一人步出會議室,一臉鐵青,不發一語。

會議室內,仍坐在會議主席位置上的李焜耀,臉色更是難看。因為,擺在他桌上的明基第二季季報虧損數字,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嚴重:若無明基四月將旗下光碟機部門售予建興電,並因此認列將近五十億元的業外收益,明基第二季的虧損將超過七十五億元,較前一季還再增加五○%。

今年四月底,李焜耀接受本刊專訪時,還自信滿滿指出,「明基合併西門子手機部門的最差時間已經過了。」如今,眼前的數字卻是狠狠的打了他一巴掌。

尤其,尤科盟提出的新手機時程計畫,不僅無法按照時程推出,甚至還會延遲四至六個月。這對於講求流行與時效的手機產業來說,無異是宣告明基手機部門第四季不必做生意了。

明基合併西門子手機部門,本來認為會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如今BenQ-Siemens品牌的手機市占率,卻是從一年前的四‧八%,滑落到只剩下三‧二%。

因此,當聽完尤科盟的報告,李焜耀決定啟動停損機制。(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