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懷民重砲抨擊國家的文化政策,說的對不對,對。也突顯出文化單位(不只文建會)文化政策的失當,台灣不會沒有文化預算,都用到哪去了?
不要說別的,去哪找文化預算的資料來讀、來監督?你知道嗎?不知道,連說話與探討的依據都沒有,那理解、批判都只是浮面(其實有拉,文建會每年都會出報告、主計處都會有,但是去哪弄一份?弄了的報告都幾百頁、電子檔一堆,定義不明...)

雲門現在的祝融消息,首先第一波一定是救難,我倒對雲門重建感到還好,因為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光看從中央到地方、從官方到民間自願出場地、捐款等就可見一斑。
我特別注意,林懷民怎麼批判政府,他的理由是什麼?我覺得他說的很好,一語道破,也不愧是內行人。
政府過去不會沒有預算補助,林已經說了,額度就是1億元,1億元一年可以養活多少團體?

但是錢用到哪裡去了?林說,台灣文化界連急難救助金都沒有,雲門現在算是靠知名度在救難,如果今天只是一個3-5人的小舞團,一把大火,我看負責人就要去坐牢,還批判文建會?

雲門大火,我逆向思考,不見得是壞事,一把火雖然害慘雲門,但是卻燒出一直潛藏在文化政策下的問題:沒有扶助機制。這次只是火災,但是平常充斥在就業、保險、教育訓練上長期的不足、低薪,惡劣勞動條件,是大火燒不出來的?

還有,林懷民應該最有名的就是,政府文化政策是口號。一定引起討論。很有趣,林懷民批判的這兩點,本blog長期提出,不敢略美,只感謝林前輩敢針砭時事,為後輩開路。上述是探討文化政策的協助面,至於口號,我們提了好幾次,『會不會,台灣的文創只是口號治國、泡沫經濟?』

========
林懷民批文化政策 全是口號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8.02.13 03:02 am
 
 
雲門災後第二天,雖然天氣還是淒冷的,各界湧來的關懷卻溫暖了雲門人的心,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一再表達感謝之意,但也批評政府編列文化經費少得可憐,談文化只是口號、選舉幫襯,沒有文化願景。

雲門排練場大火消息經媒體報導後,各界關懷不斷,有人在雲門官網為雲門加油,並表示要捐款幫助雲門重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也在前天致電慰問。

林懷民對於各界的關懷相當感動,但提到表演藝術團體生存的困境,還是語重心長對政府提出嚴厲的提醒。林懷民說,他在國外巡演時,總會有人問他「你的歌劇院在那裡?」在國外像雲門這樣規模的表演團體,大都有專屬的表演場地,雲門排練場只是鐵皮屋,但已經很幸福了。

林懷民說,文建會今年扶植團隊預算只有一億元,卻要支應六十多團的運作,政府文化經費少得可憐,他感慨,不管是什麼政府,文化只是口號、選舉幫襯,他不是為雲門請命,而是希望政府重視整體文化生態。

林懷民強調,雲門是自己的志業,不敢奢求政府幫助,只能自求多福,這句話說來淒涼,卻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現實。林懷民希望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出清楚文化政見。

林懷民指出,文化如果是必需品、國力的展現,從文化經費看來,政府是沒有文化願景的,雲門一把火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文化生態,所有表演團隊都需要政府的支持,他期待政府看到整體的文化面貌。一番嚴詞提醒政府後,林懷民結語:「講太多了,幹活吧。」

【2008/02/13 聯合報】

========
扁曾提議國企捐助 林懷民婉拒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8.02.13 03:02 am
 
 
林懷民在雲門慘遭祝融後重話批評政府的文化補助低得可笑,文建會新任主委王拓昨天表認同並說,陳總統在得知雲門的困境後主動提議國營企業捐助雲門度過難關,但已遭林懷民婉拒。

王拓昨天赴八里拜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致贈慰問金,他說,林懷民感謝總統的關心,但自信雲門有能力自己站起來,因而婉拒總統好意。

針對林懷民批評文建會補助扶植團隊經費過低一事,王拓說,其實文建會對扶植團隊的補助不只一億元,但文建會的預算只占中央總預算的百分之零點三六,的確偏低。他認為,文建會預算至少應占中央總預算百分之一,分散在各部會的文化預算加總應超過百分之三才合理。

林懷民在災後雖未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但文建會昨天緊急召開會議,針對雲門最急迫的排練場地等問題,提議以華山文化園區及景美人權園區等地供雲門挑選。文建會同時研議成立藝文團體急難救助基金。

【2008/02/13 聯合報】

===========
大火燒出藝術團體困境 文建會擬解決之道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 2008.02.13 03:02 am
 
 
「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二月十一日凌晨遭祝融之災,一夕之間燒毀的不只是雲門三十五年來所累積的資料、道具和服裝,也燒出了國內表演團體資源匱乏的窘境。對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於十四日在立法院舉辦座談,期望能解決國內表演藝術團體長期以來所面臨的困境。

文建會表示,這場大火竟意外的讓外界知道揚名國際的「雲門舞集」,每天練習的場地竟然只是簡陋的鐵皮屋。雖然第一時間前往關心,並向創辦人林懷民致意,但國內藝術表演環境的困境再次浮現。

文建會新任主委王拓表示,已聽到林懷民說法,自己也感同身受,因此決定十四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就此一議題來談;至於具體作法為何?王拓賣了一個關子說,到時見分曉。

林懷民今天上午重返被焚毀的排練場,對中央的文化政策表達不滿,他認為在人口及面積都很小的台灣有高密度及高品質的表演團隊,但政府「投資」卻很少,讓人看不到願景及政府的雄心。

【2008/02/13 中央社】
 
========
藝文團體補助少 林懷民痛心 
雲門舞集排練場日前發生火災而付之一炬,創辦人林懷民昨日勘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的城中保養廠舊址用地,對於每年藝文補助少得可憐,忍不住重批政府不夠用心。(記者羅沛德攝)

所有團體 每年僅編列1億補助

自由時報〔記者吳仁捷、凌美雪/綜合報導〕雲門舞集練舞場遭燒毀,林懷民昨天開始探勘合適排練地點,儘管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伸出援手,林懷民還是忍不住重批︰「台灣表演團體密度之高國際罕見,但政府對藝文的投資卻少得可憐,文建會每年面對眾多表演團體,僅編列一億元補助,看不出對藝文政策的用心決心。」

林懷民直言,雲門練舞場一把火燒出雲門熱情,卻凸顯政府對藝文表演團體「投資不足」,政府若能重視文創產業,不僅是表演團體之福,更是全民之福。

預算太少 文建會主委認同

對於林懷民痛批政府文化預算太低、扶植團隊補助總額少得可憐一事,文建會主委王拓表示︰「完全贊同。」王拓說,總統曾主動表示可請國營企業針對雲門此事件,提供服裝及道具等經費補助,但林懷民除表示感謝之外,也請王拓代為轉達:「雲門有能力自己撐起來」,不需要特別針對雲門做補助,反而應多致力於整個文化政策的規劃及活絡文化界。

雲門未向文建會提出任何要求,王拓表示,深感佩服。文建會將先依林懷民之建議,指示所屬單位研議成立演藝團隊之急難救助基金,以協助演藝團隊解決急難事宜。

王拓表示,文建會原訂有績優文化藝術人士急難補助作業要點,是針對個人所訂,為協助文化藝術團體遭受災變,致演出或營運受到影響,已著手研擬績優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作業要點草案。

王拓表示,政府每年文化預算佔總預算三%,分散於不同部會及地方政府,文建會只佔其中零點三六%,確實少得可憐。他認為,文化事權統一,才能落實文化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