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則昨天文建會的新聞,分做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重整既有設備,檢討文化中心利用。這一點其實過去幾年都在作,屬於硬體。
而至於南方計畫,則是要打破既有重北輕南的特色,讓藝術南下。似乎我們也探討過一些,諸如富邦藝術基金會,也指出,她們的藝術展覽,不敢下南部,原因在於北部人比較有素養﹔而我們從文化創意產業年報也發現,歷年,台灣都是台北市在文化創意上,獨霸,約佔掉一半的營業版圖。
我們從分工上去解讀過,台北乃一個政治與企業總部的區域,像高雄市,縱使已經是南霸天,仍因為屬於加工與出口區域,休閑與娛樂屬性上長期就跟台北不同,還不論及其他農業縣份。不是說南部人較為低俗,而是我們從產業分工的角度去看,發現在其經濟基礎上,所言延伸出來的娛樂屬性,再從此推敲對藝術的需求。

文建會要大舉南下,很好。不過可能要先燒一些錢,另外,關於培養種子藝術團隊,注意我們一再的討論,藝術補助與勢力問題,這個消息大家在持續關注吧!從南北差異與藝術據點遷移的角度。

======
文建會4年13億 要文化中心轉型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7.02.07 03:50 am
 
 
民國70年代陸續啟用的各縣市文化中心,已經面臨館舍老舊、空間設施不敷需求的窘境,文建會最近研擬完成「縣市文化中心整建計畫」草案,今年起以4年時間投入13億元經費,協助文化中心整建及促進民間參與的轉型。

文建會今年將在地方推動兩項新的中程計畫,包括:民國96年至99年「縣市文化中心整建計畫」,總經費13億元;配合南部兩廳院─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民國101年落成啟用,文建會也將推動「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初估3年總經費近3億元,第一年4千多萬元經費還在立法院審查中。

民國66年,配合12項建設計畫,政府在各地推動縣市文化中心設置計畫,以圖書館、博物館或演藝廳為主軸興建硬體建設,從民國70年第一座文化中心在高雄市成立,到民國85年最後一座嘉義縣立文化中心新建完成,這批象徵台灣早年文化建設指標的建物,大都面臨館舍老舊的問題。

文建會指出,由於北、高兩直轄市資源較多,「縣市文化中心整建計畫」將以23縣市為對象,今年先補助每個縣市90萬元進行先期規畫研究,明年起陸續展開整建工程,補助額度將依各縣市政府財力分級,給予50%、60%、67%不等補助。

文建會預估,13億元經費至少協助20處地方文化中心整建,並希望各縣市評估「促進民間參與」(委外經營)轉型可行性。初步評估,各縣市文化中心完成整建後,會增加文化消費的參與人數及消費金額,8年到10年應可達到損益平衡。

「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是文建會今年另一項重大計畫,因應南部兩廳院的新建,這項計畫以軟體人才培育為主,將以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嘉義縣市、雲林縣、屏東縣八縣市為範圍,推動南方團隊深耕、南方種子─新進演藝團隊獎勵、南方駐團合作、劇場人才培育及藝術欣賞人口培育等五項子計畫。

【2007/0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

zen大的回應:

浪費錢吧
我一向主張軟體優於硬體
軟體花的錢少功效卻無遠弗屆
可惜的是 軟體成效難評估
給這些要政績的政客看不上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