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一期的亞洲週刊,專文探討最近中韓的文化大戰──為了一個漢朝時候的高麗英雄:朱蒙。
突顯了兩個問題:
1.是我們談過的,中國表面上在推文化園區,但是箝制媒體的本色不變,前陣子查禁書與主旋律,現在又拿韓國人開刀﹔中國推文創,光內容部分還像80年代的台灣,簡直開玩笑。現在,大家看中中國只是其製造業,可被剝削的低廉勞力,以及消費量(如一人一瓶可口可樂)而已,質方面,沒人敢保證。而中國現在刻意製造央央大國風範,事實上隋煬帝跟唐太宗多次征伐高麗,中國可沒這麼友善....
2.韓國雖然頗具有認同與國家民族意識,但是一些接觸過韓國的朋友跟我說,韓國人其實打種臉充胖子,從宣布中文是韓國人發明後,我總是想起黃禹錫,尤其還在大長今,簡直搞笑。
台灣,最近這些韓國的消息出來,越來越想到一句俗諺:兄弟登山,各自盡力。確定的是,我的觀念是認為台灣從條件到現況,都不適合走韓國的文創路,尤其那種封閉自大的國家主義,台灣,一個被殖民社會,包含多種文化,本來就是常態,既然從未建國,那何必打腫臉充胖子?不如靠混搭,靠多國融合與前進跳板的特色,建構初我們的小國文化﹔像比利時或瑞士,都是多語國家,人民也會一種以上語言,不是很好嗎?

==============
中韓流行文化苦戀衝出歷史風暴 .

江迅
 
兩部韓國電視劇集最近因涉及敏感的高句麗歷史問題引爆爭議。韓星裴勇俊領銜的《太王四神記》因此遭中宣部封殺,香港亞洲電視上映《朱蒙》,將「漢朝」改稱「天朝」,將「國家」改稱「部族」避開政治禁區。但歷史風暴難擋中韓流行文化苦戀,雙方的實質交融增加,市場合作升溫。韓國明星、導演紛紛加入中國劇組,推出更多混血作品。民間智慧超越歷史詮釋權之爭,為兩國締造雙贏。

--------------------------------------------------------------------------------

二零零七年伊始,瀰漫中華大地的韓流熱潮變成「寒流」,韓國兩大電視劇集因涉及高句麗歷史爭議問題在中國引發風暴。《朱蒙》創下韓國電視劇全年最高收視率,時下正在香港亞洲電視每日熱播,在中國大陸珠三角地區也掀起收視熱潮,但因敏感的高句麗歷史題材引發爭議,香港亞視以機巧虛化歷史與政治禁忌,將片中「漢朝」改稱「天朝」,將「國家」改稱「部族」,廣受追捧,但也遭中國大陸網民痛批。同時,韓國超紅影星裴勇俊蟄伏五年之作、韓劇史上最大投資劇集《太王四神記》即將開播,卻同因高句麗歷史觸動中國當局敏感神經,中宣部下令封殺傳媒報道,裴帥哥勢將無緣於中國熒屏觀眾。但在風暴中,中韓兩國流行文化卻顯示出緊密合作的新趨勢,韓國導演、編劇、明星紛紛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加盟中國影視劇組,隨著中國本土劇集發展和韓國班底的融入,中韓流行文化交融增加,市場合作升溫,民間智慧超越了歷史詮釋權之爭,為兩國締造雙贏。

目前正在香港亞洲電視每日一集熱播的韓國電視劇《朱蒙》,描述的是高句麗開國始祖朱蒙的傳奇,耗資三百億韓元(約合三千兩百萬美元)拍攝,曾在二零零六年創下韓國電視劇全年最高收視率。但因高句麗是中國與南北韓歷史源流爭論的焦點,《朱蒙》自去年夏天開始便成為中國網民的熱點話題,有人更明指該片是「反華影片」,不少「熱血網民」呼籲政府拒絕引進放映。在網絡「天涯社區」,中國網民說,「一個日本已經夠了,現在又來了一個韓國」,「《朱蒙》我看了一集,就沒有再看了,韓國人把他們自己寫得很善良,把我們漢朝人寫的得很殘暴,事實完全被故意扭曲了」,「太值得警惕了,中國的文化部門、中國政府都幹什麼吃的,人家都把高句麗以歷史劇的形式向全世界播放了,韓國人正有組織有計劃,一步步達到他們卑劣的目的」、「電視劇中充滿了對漢朝人的敵意,把漢朝軍隊描寫得比日本鬼子還壞,動不動就對朝鮮人滅族,屠殺」……但被指為更親北京的香港亞洲電視,卻以民間機巧,化解政治及歷史爭拗,將該劇「虛化」掉政治及歷史符號上演。亞視副總裁葉家寶說:「這只是一部電視劇,我們只是從觀眾的角度,認為這部片子好看,值得引進。從整體包裝上看,我們也不會去說什麼『國家』,而是說『部族』,我們對一些敏感字句作了修改和調整。我們強調的是這個故事是神話,是傳說而已。」

無獨有偶,同樣描述高句麗王朝英雄,影響有望超越《朱蒙》的《太王四神記》將於今年推出。二十四集電視劇《太王四神記》動員了韓國電視史上罕見的強大陣容,總製作成本高達四百五十億韓元(折合約四千八百萬美元),成為韓劇史上之最,由有亞洲「裴帥」之稱的裴勇俊擔綱主演。近五年來裴勇俊沒有接拍過一部電視劇,他的出山無疑引起亞洲各國「裴迷」的瘋狂追逐。裴勇俊在劇中拿下招牌眼鏡,增肥五公斤,且一襲垂肩長髮,飾演高句麗王朝歷史上著名君王廣開土大王。該劇預計零七年六月拍竣,九月開播。製作方希望將《太王四神記》拍攝成韓國版《魔戒》。為此,劇組已邀請負責《魔戒》系列的WETA特效製作小組加盟。為這部韓國電視劇獻樂的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是動畫泰斗宮崎駿的御用靈魂音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