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了這本書,去買來看。其實出了2年。
這是一本研究有錢人生存心態的一本書,而且是從動物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等角度一起引證、探討的書。
Simmel在論流行時,提到富有階級帶領流行後,只要社會開始普遍廣布,她們就會立刻改變風格,意思是不想被淡化,永遠要維繫階級差異。
這一點被後世罵到沒力,尤其自許為現代工業社會的學者,認為大眾社會跟過去精英社會的結構已經不同。但事實上,從Veblen的炫燿式消費觀點,這一點根本不會過時,原因在於:人都是喜歡比較的。比較才有優越感。

回到這本書,富翁當私有制度出現後,便已經成行﹔但其實這不只跟財富有關,其實動物界時常出現這樣的現象,而且跟求偶、交配有關。所以能夠炫燿能力者,往往才是最有交配機會的,這一點作者反覆印證,但是人類構成文化與社會,除了求偶,炫燿被提升到一個高度,更為純粹。

炫燿富人身上已經不只是消耗而已,更在於挑戰。挑戰自我。他的觀眾也不會是一般人,而在於它所認可的對象,諸如他所心儀的女人,諸如他的富翁朋友。

看完這本書,只有一個想法:有錢人的腦袋跟你我不同。因為你我從未當過有錢人。但也不用太羨慕,因為有錢人還是一匹動物。


富翁的物種源始
作  者:理查.康
出版社:大塊
ISBN:9867975669
出版日:2002.12.31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