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國內出版人與造紙人還為了紙本稅率大打出手的時候,世界對於出版的想像,下面的兩則新聞我想看的出來。
最近WIKI開了年會,我覺得這個是新兵器出現的象徵之一。剛去買了本8/2才出的書──維基經濟學,我才剛拿到,但是裡面下標與探討主題我相當喜歡,也想多理解這位作者花了數年,數百萬美金的研究計畫,成果是什麼。看完在上來介紹。

可見的是,書因為原物料漲,包括總體都是一個商業機制產物,未來成本應該會越來越高。但是一本書,內容全是你要的嗎?猶如一張CD,每首歌你都想聽嗎?
數位化的好處,可以將單元切分,而不是統購。這一點在付費下載網站上已經看到,我想出版,媒體產業應該都看的到。

=========
維基 內建百元電腦、推紙本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8/04 07:50 記者: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維基國際媒體年會昨天熱鬧開鑼,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說,維基將致力於透過開放內容縮短知識鴻溝,目前維基媒體基金會準備在第三世界國家推行紙本維基百科,並將百科離線版本內建在「百元電腦」中,預計十月出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百元電腦」內容主任Samuel Klein,是重度維基社群參與者,他說,百元電腦精神是提供偏遠地區孩童接觸知識的工具,和維基百科主張免費散布知識原則符合,預計今年十月出貨的百元電腦,就會內建精選過的維基百科。

基金會也計畫出版紙本維基百科;其他還有不少離線版本的計畫構想,如內建在行動碟、製成光碟等。

侵權議題在年會中更被熱烈討論。去年四月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推出以維基百科為範本的「百度百科」,強調是「由全體網民撰寫的百科全書」,卻被維基人檢舉百度百科有關TinkPad、鄭芝龍、兩德統一等條目,有部分抄襲維基百科,但未註明出處;在台灣也發生過Yahoo!奇摩知識家內容抄襲維基百科情形。

維基媒體基金會主席德伍阿爾女士表明,維基百科秉持「開放著作權」精神,不限制他人在註明資料來源情況下轉載內容,並「歡迎」個人將百科內容商業化,但維基百科在全球仍處推廣階段,沒有太大強制力足以約束他人侵權行為,未來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年會昨起開始舉行三天,全程英語進行,不配翻譯,約四百名來自各國的網友,將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擠得像是小型聯合國,近百個研討會、工作坊、小組討論的多元主題,也充分反映不同國家、領域的關切重心。

本屆年會原本有近千名來自九十八個國家的網友報名,由於辦簽證費時等因素,最後真正到現場的約四百人,其中有近半是台灣人,還有一些大陸人來訪。國際媒體如紐約時報、衛報等也都前來報導。

每天都有不同的討論主題,如討論維基編寫者流失現象的「那些曾為維基貢獻的人到哪去了?」以及討論新興的「語意學網站」(Semantic Web)等研討場次,都擠得爆滿,不少人站著聆聽。

維基年會今明兩天都還可現場報名,相關資訊可洽http://wikimania2007.wikimedia.org/wiki/Main_Page

=========
印書自己來 一本只要15分鐘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8/04 07:50 記者:本報編譯組/報導
出版一本書在中古世紀是大工程,需要修道士花一年的時間手抄到羊皮上,再用金銀裝飾。十五世紀中葉活版印刷術發明後,出書時間加快甚多,半天就能印一頁。現在,高科技印書機「Espresso 書籍機器」的速度更是無與倫比,只需十五分鐘就能印出一本書。

在紐約公共圖書館一家城中分館的大廳內,哥倫比亞大學教育技術研究生魯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主管甘琪(譯音),和來自溫哥華的六年級學生李絲莉‧艾維拉,訝異的看著這台機器在十五分鐘內把數位碼印刷成厚厚的平裝書。

這台機器占地相當於熟食店兩個放冰淇淋的冰櫃,外表看來像辦公室的影印機,連上一個音響櫃和電腦終端機,一陣軋軋聲後,吐出一本剛黏好的新書。

紐約時報報導,這台機器是曼哈坦「隨選書籍」(On Demand Books)公司的展示產品,該公司由前蘭燈書屋編輯主任艾布斯丁,和前美食雜貨店主管奈勒共同創立,將在麥迪森大道一八八號的科學工業和商業圖書館展出至九月初,免費印刷少數書籍。奈勒說,目前這種機器只有三台,另兩台分別在華府的世界銀行書店和埃及的亞歷山卓。

「印書機」最後的售價可能為二萬美元(約台幣六十六萬元)或更多,其銷售對象為全美一萬六千家公共圖書館和兩萬五千家書店,一本三百頁的書,印刷成本為三美元(約台幣一百元),書店或圖書館可按成本或加價出售。

奈勒說,這個機器主要是印刷絕版書,或需求少的書,任何PDF檔的檔案,包括老祖父的回憶錄和博士論文,只要電腦能讀取,都可以在幾分鐘內印成書,但有著作權和需要版權費的書,則需先談價錢才能印刷。

此外,這個機器體積小,除了書店和圖書館,也可放在影印店、咖啡店、旅館和遊輪中。

設計此機器的馬許說,這個機器的主要部分是一個影印機和一個切紙機,設計和測試都不難,最大的問題是必須廉價才能在書店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