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口紙加稅,這問題在同一個產業鏈上吵了很久,造紙業現在落敗,當然也放狠話。
不過吵這麼久下來,台灣卻沒有思考出一個問題:當書籍因為造紙成本越來越貴的時候,如何開發與刺激線上閱讀的能力與規模?
把造紙業壓下去,短期內是解決成本問題,因為縱使國內業者不降,還是有便宜的外國紙進來,但問題是,台灣就錯失一次因為危機轉化為轉機─線上閱讀的機會。

===========
進口紙不加稅》出版商鬆口氣:政府勇敢決定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 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08.04 03:25 am
 
 
經濟部昨天決定從日本、印尼、大陸等部分進口紙類不課反傾銷稅,參考書業者指出,新學期的參考書都已上架,且油價、紙張等成本已上漲,不可能降價。出版業也鬆口氣說,書價暫時不會漲啦。

台北市雜誌公會理事長王榮文表示,政府這個「勇敢」的決定,等於在產業選擇上做出重要宣示:宣示出版業於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文創產業,是台灣當前重要的策略產業。出版業近期當然也不會因為這個因素漲價,但書價調整的變動太大,未來難說。

參考書業者強調,政府不課反傾銷稅,可減少未來參考書再漲價的壓力,但如果紙價、油價以及各式原物料都繼續漲,下學期仍有漲價的可能。

因應紙價、油價調漲,新學年部分版本、科目的國中小參考書也跟著漲,以頁數多、重要科目的參考書漲較多,最厚的一本可能漲二十元,漲幅百分之六。

不過,今年並非所有參考書都漲,以去年沒漲、頁數多的優先漲,測驗卷或評量,有的沒漲。

康軒文教公司總經理特助許牧民表示,已上架的新學期參考書,不會因此而降價,因為紙張價格已經上漲,油價也一直漲,增加業者很大的運費成本,不漲真的不行。

「這只是第一波戰爭!」台北市雜誌公會產業委員會委員葉君超認為,造紙業者下一波還會針對其他進口紙類,提出反傾銷案。而就在出版界團結對抗傾銷案的這一年,紙價已悄悄漲了百分之十五。

葉君超認為,台灣本土造紙仍有優勢,但須在掌握原料、增加生產效率、提高研發能力上再努力。而進口紙可提供技術援助與刺激動力,政府的決定其實對雙方都有利。

【2007/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
進口紙不加稅》造紙公會不滿:自行反映成本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07.08.04 03:25 am
 
 
台灣區造紙公會昨天表達強烈震驚與不解,對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的終判理由難以接受,不排除循行政救濟管道提出行政救濟訴訟。

造紙公會更表示,政府不能照顧產業,各會員將自行反映,轉嫁紙漿成本增加壓力。

造紙公會昨天聲明,近幾個月來國際紙漿上漲幅度相當大,預計在今年第三季紙漿價格每噸還要再漲四十美元,國內紙廠已無法承受巨大成本壓力。在政府無法為國內產業盡一份心力的同時,國內造紙業者也只能適度反映成本,由各會員廠自行決定。

造紙公會質疑,認為調查結果未能真正了解國內非塗佈紙市場運作狀況,只依照法律文字、表面數據作為判斷依據。

造紙業者抨擊,在這樣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中恐將無法永續經營,對根留台灣的產業更是一大諷刺。而且國內非塗佈紙價格實際上未比涉案國國內價格要高,不明白為何會有這個與事實悖離的結論?

造紙公會指出,涉案國日本、中國大陸的非塗佈紙進口量從九十四年到九十五年已增加百分之五十點五;但從這項反傾銷案調查開始,涉案國即以縮減進口量作為因應。根據貿委會所做的去年與今年第一季比較,涉案國進口量減少百分之廿八,這是進口商刻意規避反傾銷調查的手法,竟然成為反傾銷案無法通過的一大理由,令他們難以接受。

【2007/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