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獅子王的觀點說過不少次,不過不會『說過了,去爬過去的文』心態,反而小弟用誦經的心情,不斷提出觀點,如果錯誤,就修正意見。

獅子王強在通路行銷,昨天晚上看三立新聞,好像又要做特別節目報導,先前電視台、報紙的藝文版或影劇版,其實專題報導、特別報導不少,所謂報導,其實是一種變相的行銷,怎麼判斷呢?雖然大談音樂、舞蹈、服裝,但是總會出現『獅子王』(常還有一些黑人),告訴你這個品牌要上檔了。

而且從今年過年之後,小弟印象沒錯的話,獅子王已經強勢的在廣告出現,它行銷的手法不只是針對會看藝術表演的觀眾,這種投藝術版、或藝術通路的廣告就好;更重要的是,他時常出現在新聞台(小弟是晚餐時間看到)的廣告,而且不是一支,是一直播送;另外,還又汽車商跟獅子王合作,買汽車送大玩偶。
其他包括商周等報導,就不細表了。

小弟有個概念分享一下:大眾媒體是訊息來找你、小眾媒體是你去找訊息。
所以蔡10出片我們都等著被轟炸,或電影熱門片出片時,訊息想不知道都難(色戒最近在第四台放送了,又想起去年此時天天晚上都是李安導演陪我度日);但是比如小眾電影、或是特殊的出版品之類,要找地方購買,自己找通路,甚至訊息還要找特殊管道(比如破報是一種訊息通路)。

所以至少在台灣,這個媒體、銷售通路,差異很明顯。衍生出來行銷、交易方式都不一樣。

獅子王,從這個角度看,走的是好萊塢鉅片的路。所投在行銷的成本一定很高,我也感到他們要回收的壓力。但是他們可能真的很倒楣,遇到臺灣不景氣,據說獅子王過去10年都是票房常勝軍,但是先前的報導、7月出刊的表演藝術雜誌,似乎都指出獅子王的票房不太理想(預售票方面),到6月還在努力,現在開演後不知道如何。

另外關於場地,其實這個吵了很久;
先前有表演藝術在小巨蛋辦的時候,這個問題都吵過;小巨蛋原本設計是給體育賽事用的,哪曉得現在臺灣體育賽事這麼凋閉,幸好還有王建民跟奧運,看電視轉播就好了。
先前獅子王跟兩廳院談不攏,被台北市政府接手後,場地大概只能用小巨蛋吧?不然台北市政府管轄的還有那個場地可以展演這種大型音樂劇?不過台北市最夠看的場地,對獅子王還是太小。

這又回去想,臺灣一直再興建館所,但像樣的館所卻還不夠用?原因為何?
楊其文等人主張還要在蓋表演場所,不是沒有道理(也不是全部胡說拉),這有點向學校教育的人才培育,每年培養了幾十萬,但真正能用的沒幾個;企業主大嘆人才不夠,但流浪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比如做白工都願意做),原因在哪?

下面有兩個剛去搜尋的,關於表演藝術票房的新聞。
第一個矛盾的是,紙風車劇團號稱票全賣完、但另一則新聞卻說票房叫過去差?可能探討的角度不一。

不過還值得注意的是,本土劇團看來有鎖定觀眾的情形,所以他們自己剖析這半年票房不好的原因,諸如學生放假;意思是當小眾市場觀眾在減少時,對小眾產業打擊很大,包括紙風車去買廣告,或許訴諸大眾市場,但仍然難以扭轉市場與消費者的結構,這點又回到上述「大眾媒體是訊息來找你、小眾媒體是你去找訊息」。
習慣看威爾史密斯當娛樂的朋友,為何突然想看紙風車?不是不能,而是轉折在哪?我又想起色戒,嚴格說色戒其實沈悶、一貫的李安風格(外加沈重的華文小說、使命感之類的東西,反正不是哈力波特),但他就強在靠影展時機、話題(比如露點)、國內媒體強力放送,成為一個轉折點,去年據說,正熱的時候,色戒是買不到票的。

說到票。下面報導中還有可探討的是:要賣票的劇團、跟不賣票(可免費取票)的表演,兩者熱況不同。小弟想,臺灣其實文化參與的人口並不會因為經濟蕭條而減少太多,或許台灣人是越來越懂得藝術、生活美學的重要性;但是要到掏荷包的階段,這個就謹慎很多,所以文化參與熱況、但文化消費的冷掉。

要從文化當成一個產業去看的話,文化消費冷掉,還是壞事,因為供給面收不到實質效益,除非,從此文化事業都是官方支援,但這似乎在台灣不太可能,因為臺灣公資源好像越來越少(補助金額也沒看到大舉成長過),委外是主流風氣,其次就是希望民間文化產業能自立、政府作策略性的協助即可,而比較沒看到諸如十大建設、或科技園區之類的龍頭角色。

=====
戲台前歡笑 戲台後無奈
 更新日期:2008/07/22 09:17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因應全球經濟不景氣,民眾時興簡樸生活運動,進劇院看戲這類被歸為「休閒娛樂」的開銷,此時更得撙節用度。於是,即將推出作品的國內兒童劇團體苦哈哈,儘管大筆買下廣告、用力發傳單,票房還是慘兮兮。


 以《紙風車幻想曲》來說,離開演只剩一周,票房僅開出六成,比起過去,票房少了三成。九月首演的《小花》,同樣也在這「地雷檔期」遇上售票瓶頸。反觀採免費索票及低價售票的「台北兒童藝術節」,卻在活動一開跑,就出現搶不到票的情形。


 其實,票房不佳,除了受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時段也是重要因素。暑假雖是學生放大假的好時段,但因為學校不上課,劇團要想做宣傳,往往找不到人,賣票難度就提高。


 因此,在暑假推出作品實非劇團的首選。紙風車劇團的行政吳玉玲表示:「這次因為與兩廳院合作,有檔期限制的問題,因此就選在八月推出大戲,想不到這挑戰還真是大!」


 《小花》製作人陳怡靜無奈地說:「景氣有影響,學生放假也有影響。我們五月開賣後沒多久,售出了三成票,至今都要進入八月了,售票狀況還是停留在三成。」


 同樣也吸引親子檔觀眾矚目的國際大型音樂劇《獅子王》,成本高,票價自然較高。儘管來台演出的消息深受媒體矚目,但也受到景氣不佳的波及,票房表現上未能和所受到的矚目人氣呈正比,主辦單位正在努力催票,希望能在八月二日開演前衝出好成績。

====
紙風車幻想曲 本週登場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8/01 10:35
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在本週六強勢抵台,但本土兒童劇也不甘示弱,紙風車劇團在本周五、六、日,帶來創意兒童劇「紙風車幻想曲」,票房成績達百分百。這齣「紙風車幻想曲」集結近年的精采戲碼,有舞台效果壯闊、讓小朋友們驚喜的「唐吉軻德奇幻冒險」,還有由導演吳念真深情旁白的「八歲一個人去旅行」。(陳映竹報導)


巡迴319鄉鎮,這個週末紙風車兒童劇團回到台北國家戲劇院,要以「紙風車幻想曲」,讓大小朋友驚喜歡笑!「紙風車幻想曲」有最華麗震撼的舞台道具、爆笑和溫馨感人的成長故事,內容是由六個段落組成的精粹:「動作與聲音」、「歡樂中國節」、「神奇黑光棒」、「唐吉軻德奇幻冒險」有台灣兒童劇史上最大型的舞台四頭巨龍;「起床號」演出場次最多、讓3歲到99歲大小朋友都感同身受。此外,聽過導演吳念真為兒童劇配音旁白嗎?這次他將在「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獻出旁白處女秀,娓娓道來他同年和父親的記憶。


由於這次演出沒有任何經費贊助,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說,演員的舞台服裝都得靠創意解決。雖然近來藝文票房一片慘澹,不過紙風車劇團卻逆勢成長,任建誠說,目前票房逼近百分百。「紙風車幻想曲」在國家劇院演出完畢後,將繼續到下鄉、到各鄉鎮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