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概選兩篇都是針對文創政策的新聞與時議來介紹一下,都滿重要的。

第一篇是前兩天盛主委接受訪問,表示文創法與國發基金等觀點。值得一提的是,盛主委先兩天提到文創法,大意是說,未來在他手下文創法要動起來,而他所關心的不是一些枝節、分類的問題,而在於實際問題,我想下面談到國發基金,應該就是所謂的實際問題。另外想的到的,我認為是諸如藝文消費、土地園區等面向。

最後一段盛主委表示,「過去文化創投基金從工業角度考量,現在從文化角度出發」,並且要從新作法開始做投資與分配方式。至於新作法,好像還聽的不是很清楚,不過,當文創未來拉到文建會來主導時,過去審核企畫書、投資資格等,如果不以採計了,那怎麼審核基金投資的標準?是靠知名度、媒體曝光度?

最近盛主委對文創、文化政策的發言都很重要,因為他清楚宣示了未來執政對法案、對計畫的方針。

=========
推動文創產業 盛治仁:善用國發基金  

20091126 20:00:13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6日電)新任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今天宣布將聚焦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的基金規定,強調要善用國發基金框列投資文創的200億基金,不另成立新的基金。

盛治仁中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立法院下週將繼續審查文創法草案,這兩天他也在研究文創法,發現過去大家花太多時間在文創法標題、分類的名稱,重點應放在實質討論。

針對文創基金的問題,盛治仁說,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文創法版本希望用國家發展基金過去為投資文創所框列的新台幣200億元基金。但這200億元過去未發揮足夠力量,現在會有配套,希望能充分運用;若不善用已有基金,而成立新基金另找200億元財源,等於浪費國家資源。

盛治仁指出,過去藝文界覺得國發基金功能不足,現在將研擬2個方案,包括現有制度小幅修改或大幅修改運作機制,使基金更有效運用。

盛治仁表示,過去文化創投基金從工業角度考量,現在從文化角度出發,台灣相關人才與經驗仍缺乏,因此打算改變文創基金投資與發放分配的方式,嘗試採取新的做法,可能一時還不能令大家滿意,但剛起步,還要有引進人才等配套措施。98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