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連續見報的,我們選了UDN的小新聞(但報導的可是專跑文創的記者)。今天把相關的一些資料再搜尋了一下,也包括把中時訪談盛主委,訪問表演團體的意見,也都轉錄於下。

昨天就已經提到,盛主委已經架構性地公開了他未來施政的方針,諸如文創法、文化預算的支用方式,也包括前進中國。下面中時自己側面的觀察,比如對文創法是否能通過?以及「藝文消費券」和擴大藝文消費人口之間的關係,中時跟民間表團都已經有觀察了,李國修也直接從文化預算角度提問,甚至提出「實際能回流、補助表團身上的有多少?」

更值得注意的,就是文建會要前進中國的問題,可能要去對岸設點,並且把文化事務列為兩岸對談的要點。有趣的是,韓國其實一直都在做類似的事情,他們在世界各地也都有駐點,甚至還有文化振興院,當然,他們實際上推動的效果如何是一回事情,但是,只是韓國與中國之間的問題嗎?韓國是有在北京設點,但只是「兩岸」問題這麼簡單嗎?台灣的外銷,就只是對中國的內銷?這點倒就注意到了自由的看法:
「至於駐中國的據點要採取何種方式?文建會仍在評估,目前有與民間或觀光局駐北京單位合作,以及自行在大陸設置半官方據點等三種方式。文建會則表示,無論採取何種方式,只希望能盡快在中國駐點。 」

還有消費券.....一個老問題:這一如微薄的抵稅,在乎者會去花錢看藝術展覽或表演嗎?或者,會去看的在乎這一點嗎?畢竟文化活動不是吃路邊攤這麼便宜與簡單,甚至還要有所準備,除非國家全部買單,使之極低價化或免費(但短期是不可能的,因為文化是個好生意),不然,我們花錢,唱KTV也可以,為何要去參與藝術活動?先前在討論藝文抵稅1.2萬,一直在金額上打轉,也這樣跟財政部對槓,方向對嗎?或者是整個政策的思維對嗎?下面王墨林提到「發體驗券,是要怎麼救文化?為什麼不從基本環境問題開始做起?」所指為何?

=========
文建會欲在大陸設點 大陸文化部:兩岸共同需求  
   
時間:2009/11/27 17:22
撰稿‧編輯:呂欣憓   新聞引據: 採訪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等人25日下午搭機來台,將出席「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活動。她說,兩岸文化交流是民眾共同願望,也是連結人與人最好的橋梁。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日前表示,文建會可以用半官方或民間組織的形式,和民間團體或觀光局合作,在中國大陸設駐點,服務藝文團隊。對此,來台訪問的大陸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表示這是兩岸共同的需求,是非常好的事情。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表示,會爭取在第五次的江陳會中,討論文建會在大陸設點的議題。

  文建會計畫在大陸設點,服務藝文團隊,大陸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表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已經跟他提過這件事,兩人談得很愉快、和諧,這是兩岸共同的需求,趙少華說:『(原音)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是我們共同的需求,現在是我們兩廂情願的事情了。』

  趙少華表示,兩岸在博物館、文化藝人、文化發源、藝文團體的交流演出上,都有共同交流,並有秩序的推進合作;至於文建會設點的時間表。趙少華表示,會加快速度,兩岸在對話的過程中,可以解決一些問題,達到共同的願望,中華文化聯誼會和文建會會採取適當形式,共同建立文化平台。

  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則說,設點的目標在於實質幫忙民間演藝團體上路,展開更頻繁、更高層次的交流。張譽騰說:『(原音)半官方就是說,文建會希望設立類似像民間基金會,但是有政府支持的基金會來做,這樣的形式,我們因為沒有正式外交,當然是半官方,很難想像兩岸交流這麼頻繁,沒有一個機構幫忙民間藝術團體,解決他們困難,把這個層次更有系統規劃,其實官方或半官方不重要,而是能不能實質幫忙演藝團體上路。』

  張譽騰表示,文建會希望爭取把設文化辦事處、文創博覽會、文化創意產業市場准入、智慧財產權等議題,列入第五次江陳會的議程中討論。
 
======

文建會、觀光局考慮登陸設點
2009-11-27 工商時報 【崔慈悌/台北報導】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天表示,文建會考慮與觀光局或民間單位合作,到大陸設點以協助台灣藝文團體到大陸發展,他不排除明年春天赴大陸出席兩岸文化高峰論壇。文建會也計畫仿消費券的作法,發放給中小學生「藝文體驗券」,觀看國內藝文團體表演。

     甫上任的盛治仁下星期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為爭取認同,昨天拜會相關單位並與媒體進行茶敘,先行透露文建會未來重要施政內容,他強調,未來施政的兩大主軸是藝術向下紮根、扶植藝文團體走向國際。

     盛治仁表示,國內藝文團體紛紛西進大陸,但受騙上當事件卻時有所聞,文建會在歐美都有駐點,在中國大陸卻沒有,為提供藝文團體更多的協助,他考慮與觀光局或民間團體合作,以半官方或民間組織形式,在中國大陸設駐點,積極為台灣藝文團體排除障礙。

     他說,設點的目的主要在幫助到大陸發展的台灣藝文團體,克服行政上的困難,讓原本單打獨鬥的藝文團體,可以經由政府的支援,在對岸獲得更多表演機會,不過相關細節仍然需要跟陸委會討論,「希望文建會能以最小成本達到最大效果」。

     為了解大陸藝文發展環境和市場,盛治仁也透露,明年春天在大陸召開兩岸文化高峰論壇,他不排除赴大陸出席。

     在藝術向下扎根方面,文建會也研擬補貼學生票價,或是鎖定國中小學生,發放類似消費券的「藝文體驗券」,讓學生可以免費或以較低的價格欣賞國內藝文團體的表演。盛治仁表示,目前對象限定中小學生,但也不排除擴大到高中,「這些事情都還需要再努力。」

     他形容自己很難叫做「文藝青年」或是「文藝中年」,因為他小時後沒有機會看藝文表演,希望藉由發放藝文體驗券等方式,能在學童心中札下藝術種子,以拓展藝文欣賞人口,「這對藝文團體未來的經營,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
文建會擬登陸設點、發藝文券

2009-11-27 中國時報 【林采韻、江慧真/台北報導】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新官上任三把火,快馬加鞭提出兩大新措施。第一項是文建會將在大陸設點,盛治仁表示,鑑於兩岸文化交流趨愈蓬勃,設點是透過政府力量幫助表演團體在大陸發展。第二項則是,文建會計畫針對中小學生發放「藝文體驗券」,刺激藝術消費。

     只不過,行政院官員回應,這是盛治仁對新政的發想概念和自我期許,行政院並不清楚,也不知道盛治仁的具體規畫與細節,也未進行任何相關業務報告。

     駐點半官方 協助藝團突破障礙

     盛治仁表示,兩岸文化交流漸趨蓬勃,但兩岸關係目前仍有敏感度,不少表演團體到對岸發展卻遇上詐騙事件,求救無門。他認為,文建會應該協助藝文團體,突破進入大陸市場的障礙,幫助團隊了解大陸市場、尋找演出場館、給予行政協助。

     盛治仁表示,他已主動與陸委會商討此事,目前仍待陸委會同意,希望設立時間點愈快愈好。盛治仁表示,文建會在大陸駐點的形式,他傾向以半官方名義設點,或由民間團體出面,也有可能與觀光局合作。

     盛治仁另外也提出「藝文體驗券」的政策構想,「藝文體驗券」等同於現金券,可用於票卷購買,不過只限國內藝文團體展演,不包括電影、出版。

     發券數未定 將鎖定國中小學生

     盛治仁指出,他正向財政部爭取,希望「藝文體驗券」發放的對象在國中小學生之外,還能擴及高中生。至於「藝文體驗券」發放的金額,盛治仁不願透露數目,只說目前的金額他還不滿意,希望能再加碼。

     文創法下周將在立法院進行審議,文創法在盛治仁手上,能否順利過關,也令外界好奇。盛治仁指出,之前的文創法版本提出每人要有一萬二千元藝文消費抵稅的構想,執行上的確有難處,「藝文體驗券」可說是新的替代方案。文建會希望透過學生票價補貼以及發放「藝文體驗券」的方式,擴大國內藝文人口。

     不過,盛治仁所提出的這兩項政策目前都沒有確切的時間表。

========
盛治仁掌文建會 將在中國設據點 【11/27 10:25】


〔本報訊〕媒體報導,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新官上任三把火,甫上任就擬決定「文建會在中國設據點」相關事宜,表示可能會在中國設立半官方機構,或者和觀光局駐北京單位結合,或者和民間合作,並且希望「越快越好」。

據了解,目前文建會的文化政策主軸為「向下扎根、走向國際」,除了在紐約、巴黎、東京均有駐點外,現在政府計畫前往中國設據點,目標在協助台灣藝文團隊登陸中國。

至於駐中國的據點要採取何種方式?文建會仍在評估,目前有與民間或觀光局駐北京單位合作,以及自行在大陸設置半官方據點等三種方式。文建會則表示,無論採取何種方式,只希望能盡快在中國駐點。

=======
發券救文化?表團:從基本面做起
2009-11-27 中國時報 【汪宜儒、洪正吉、林采韻/台北報導】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提出針對台灣中小學生發放「藝文體驗券」的政策構想,已被不少人士打趣比喻成「藝文消費券」。由於文建會之前推動的文創法版本中,提出每人一萬二千元藝文消費可抵稅的構想,執行困難受到財政部反對。盛治仁改提「藝文體驗券」,作為文創法中鼓勵藝文消費條文的替代品。

     針對「藝文體驗券」,財政部官員表示,用編列預算補助,確實比修法消費抵稅可行性高,但必須等文創法立法通過才行。所以最快也要明年編列一百年預算時,才會規劃預算大小及財源。

     只是,「藝文體驗券」對於振奮國內的藝文消費能有多少實際的效用,卻激起表藝人士的反彈與質疑。

     資深劇場人王墨林表示:「別唬人,消費券都救不了經濟,到中國設點、發體驗券,是要怎麼救文化?為什麼不從基本環境問題開始做起?」

     也有業界人士提醒,體驗券對象如果鎖定中小學生,能否全面刺激藝文消費人口還待觀察,例如中小學生以觀看兒童劇為主,對於其他團體無法產生即時的效益。

     李國修則點出最實際的問題:「有多少預算?文建會估算過台灣目前藝文活動的消費力了嗎?實際能回流、補助表團身上的有多少?如果沒有完善的估算規畫,那新官上任就不是三把火,而是『新官上任開玩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