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意志世界資料搜尋的過程中,還有三篇以PPT形式呈現的資料,我們也翻譯介紹了,不過由於他內容較短,所以我們合成一大份PPT,集中介紹,他們分別是:
2006 Kulturwirtschaft in Salzburg –eine okonomische Sicht
2006 ARBEITSPLATZ KREATIVWIRTSCHAFT
2007 Europäische Kultur- und Kreativwirtschaft

隨便選一個點下載:
http://www.badongo.com/file/12272144

http://www.megaupload.com/?d=DOHZMWMN

http://www.mediafire.com/?tgmizifmtio

http://ifile.it/ym4cnbj/ausppt.pdf

 

================
上面這位先生不是普通人,他是普魯士(德國前身)的國王:斐特烈大帝(Friedrich II von Preußen, der Große)。

斐特烈的父親斐特烈一世本人就是一個整軍經武的君王,從小給他施以嚴峻的軍事教育。年輕時候的斐特烈(二世)有很多興趣,尤其對哲學、文學、藝術相當喜好(比如他很欣賞法國伏爾泰),但這對嚴峻的父親而言無法接受(一世禁絕戲劇等活動),斐特烈一世把他的書燒了、把他喜歡的笛子砸了,甚至公開鞭打他。

 

 斐特烈不只是一位君王,更是軍事將領。為了爭奪西里西亞(Schlesiens,位於今天波蘭西南方,與德國接壤),斐特烈跟法、俄、奧三國聯軍對抗,軍隊數量為1:3,幾次瀕臨王國之際,最後終於戰勝。此為著名的七年戰爭。七年戰爭中的Rossbach戰役,被譽為是最完美的戰線。
 
斐特烈還出書寫作,比如1740年他出過「反馬基雅維利」,以及戰爭書籍「戰爭通論」(Die General Principia vom Kriege)。這本通論應該是克勞塞維茲之前的重要戰爭指南(不過,他本人可不想出版,而且還用法文寫,最後是輾轉在七年戰爭中從奧地利方流出來,到英國才出版);甚至他的戰爭觀念,可能還啟蒙後來的拿破崙。

斐特烈廣設學校,希望提升國民素質,同時推動徵兵制度,認為每位國民都有盡兵役的義務。

 
不過斐特烈成長後,仍是一位軍人。1740年,斐特烈28歲,接任王國,開始46年的統治。

 

如果威廉一世跟俾斯麥是現代德國政治奠基與壯大的基礎的話,一定要感謝這位這位老祖先-斐特烈二世,打下的根基。斐特烈跟當時歐洲其他國家的君主類似,也是一位開明專制的君主(當時法國是路易十五,在他在位後期是俄國女沙皇、德國出身的葉卡琳娜二世)。

斐特烈注重法律改革,在其書信中直陳「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斐特烈建立現代行政體系制度,並且提升公務員、法官等人的地位。

斐特烈對宗教相當寬容,當時在歐洲天主教地區(西班牙、法國)所驅逐的耶穌會,斐特烈相當歡迎,同時普魯士當時信奉路德教派人數相當多。
 
斐特烈振興的德國經濟,他開設國營企業、引進新的糧食作物(馬鈴薯)、想廢除農奴制度(不過失敗)。
 
斐特烈很喜歡吹笛子,喜愛當時洛可可的藝術風格,也親自設計「忘憂宮」草圖(位於柏林附近的波茲坦),1747年,他曾經召見過音樂之父巴赫(J. S. Bach),後來還繼續請巴赫之子至宮廷演奏大鍵琴。 

斐特烈本人多才多藝,會非常多國歐語,還會說拉丁語,晚年學過中文。

斐特烈有天才的一面,當然也有灰暗的一面。他晚年相當固執,活在自己的世界;以及,他雖然認為人人平等,但仍有相當的階級觀念,比如他認為貴族應該擔任軍事將領與人才,不應該當商人。 

 


(斐特烈大帝在忘憂宮中吹長笛,來自WIKI)


 (忘憂宮:Schloss Sanssouci。Sanssouci是法文,San是無、ssouci是憂慮。圖片來自:德語WIKI)

(斐特烈大帝於1758年七年戰爭中的Zorndorf戰役,來自http://www.myartprints.com/a/roechling-carl/Frederikt-he-great-at-the-battle-of-Zorndorf.html)

斐特烈,沒有香妃、沒有和珅,更沒有下過江南,但他卻更有資格當十全老人。

 

 

 


 

最近,德國ZDF電視台推出一個連續劇,名為「德國人」。大致上是從西元900年開始介紹德國歷史。第一集是奧圖大帝,最後一集是威廉。

其中有一集,就是介紹斐特列大帝。其後系列是拿破崙。

好像可以網路收,點選下面這個網址:

http://diedeutschen.zdf.de/

斐特列大帝專輯,在紅框圈起來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