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是將最近的「來自德意志的世界」介紹文章作一集結。由於BLOG上部分的圖表、格式不太適合(原稿為WORD寫成),所以集結成PDF後,既適合一次看,也適合完整的看到圖、表資訊,不會被截斷。

這次介紹地區的目錄如下,其中也包括一些比較建議性的論述:

Sachsen-Anhalt文化經濟報告(Kulturwirtschaftsbericht des Landes Sachsen-Anhalt) 
Linz區的創意產業(Kreativwirtschaft in der Stadtregion Linz) 
Hessen的文化贊助與倡導Kultursponsoring und Mazenatentum in Hessen 
柏林的創意經濟、創意空間與都市發展Kulturwirtschaft, kreative Raume und Stadtentwicklung in Berlin 
魯爾區的文化(經濟)變遷(WANDEL DURCH KULTUR(WIRTSCHAFT) IM RUHRGEBIET) 39
Nordrhein-Westfalen的藝術市場發展情形-1998-2003年與其他地區比較 
North Rhine-Westphalia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情形 
文化經濟網路管理-魯爾區的觀光Netzwerkmanagement Kulturwirtschaft – Tourismus im Ruhrgebiet 
Stuttgart:創意經濟企業的聚集地 
Hessen文化經濟-第一份Hessen文化經濟報告Kulturwirtschaft in Hessen 1.Hessische Kulturwirtschaftsberichte 
德國文化指標概觀Kulturindikatoren auf einen Blick 
Bochum的創意經濟Kreativwirtschaft in Bochum 

文件可在這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wze22zkncmy

http://www.badongo.com/file/12239559


=======================

上圖是,德國作曲家Ludig van Beethoven。德國音樂、德國精神之代表。


快12月了,除了天氣冷以外,小弟也想起這位德國人,雖然他在世時頗為潦倒,但是19世紀之後啟發太多人。DWTV(德國之聲)也要在12月推出他的介紹專輯:年輕貝多芬(Der Junge Beethoven)--活在他爸爸期望的陰影之下。

貝多芬,一個不向命運屈服的人,正是德國人的硬頸精神:WIKI上形容他性格第一句話是,"Beethoven's personal life was troubled"(貝多芬的人生是一場災難)。

貝多芬雖然從小顯露他的音樂天分,但是他的爸爸也想當莫札特爸爸,從此,音樂對他而言是苦練、毆打、炫耀與賺錢工具。
17歲,他第一次到維也納,見到了他夢寐以求的神童前輩--莫札特。莫札特說,要注意這個年輕人,不久,他將震撼全世界。莫札特的短命,對他絕對是損失,因為如果他活到70歲,聽到貝多芬對交響曲的改革,聽到第九號交響曲,應該會讓他驚訝的連嘴巴都合不攏。
他是被交響曲之父海頓欽點當學生的人,不過之後他兩就翻臉了。貝多芬跟莫札特、海頓這種量產型的音樂工廠不同的是,貝多芬作曲數量大減,但是品質上升,從貝多芬之後,很少有音樂家敢作交響曲超過9首的(馬勒寫到第9首時就預言自己該死了),因為,貝多芬開始追求純粹的音樂、追求音樂本身的藝術性。貝多芬表示過,音樂家就是藝術家。

他一個人就開啟一個時代。

貝多芬30歲以後,漸漸出現耳聾現象。這對他後半生都是至大的打擊,也是他不斷要向「命運之神」反抗的原因:音樂家根本是聾子,不會獲得帝國的社會福利補助,只會被嘲笑。
-->第9號交響曲時,他要上台指揮,但當時已經全聾,當樂曲結束時,他還在指揮....而且第9號交響曲首演評價普通,但這首卻是1990年德國統一、敲破柏林圍牆的伴奏曲...

華格納這輩子都崇拜他,甚至以抄他的譜為榮,對貝多芬交響曲評價是「舞蹈的神話」。但是,跟好色的華格納(Simmel說的)不同的是,貝多芬終身不婚,而且感情路非常不順遂(這點布拉姆斯除了繼承他的交響曲,也繼承這一點)。
貝多芬不只感情不順,連政治信仰都不順遂。18世紀末,他相信法國革命的價值:自由、民主,有別於當時保守、皇室的顢頇。但是,拿破崙卻在政治上欺騙他的感情,貝多芬曾經想把第3號交響曲獻給拿破崙,遭到拒絕;1804年拿破崙野心逐漸顯露、稱帝,對貝多芬等於遇到詐騙集團,暴怒之下,貝多芬撕毀第3號交響曲封面,把獻給拿破崙改呈獻給一位英雄。幸好,當時還沒有碎紙機,不然盛怒之下的他把全本樂曲草稿碎掉,那真是人類太大損失。

貝多芬也有寫歌劇,不過跟莫札特或義大利歌劇那種喜劇為主風格不同的是,貝多芬的歌劇「費黛里奧」(只有這一部)追求的是自由,而且首演遭遇拿破崙入侵維也納,之後的評價也不好,貝多芬多次修改。



(貝多芬出生的公寓,今日德國波昂,英文WIKI)



(這張畫像是歌德與貝多芬遇到奧國皇室人員時,歌德恭敬鞠躬,貝多芬甩都不甩)



(貝多芬親筆簽名,德文WIKI)



(第三號交響曲扉頁,中文WIKI)

PS:
1.據說貝多芬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親自選30顆咖啡豆然後研磨、泡咖啡。

 

2.貝多芬可能是被毒死的,因為後人研究他的頭髮,發現鉛含量過高,而且貝多芬死時的徵兆,似乎也是鉛中毒。另外,拿破崙,好像也是被毒死的。


3.貝多芬有兩的弟弟,一個早死,留下一個兒子;另一個當商人,後來,當商人的弟弟,常常偷他的譜拿去賣。


4.貝多芬有個「給永遠的愛人」情書,但這個愛人到底是誰?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