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觀點看藝術,果然角度不同﹔先前商周等雜誌,報導中國藝術市場,已經讓各為看到論述風格為何。
藝術品作為一種收藏,意義是為了節稅或是再投資,這在藝文界簡直不堪聞問,不過是商業界的常態,於是中國藝術品,也被冠上中概股的名號。
好還是不好?我想我在網路上也看過很多害怕藝術商業化的朋友,不只恐懼,甚至憎恨﹔但是提不出另一套文化產業經營的辦法,也只好讓商業乎?藝術乎?的矛盾繼續下去。

==========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 陳芝艷/台北報導】 2007.04.09 03:08 am
 
 
報稅季節到來,大戶們紛紛絞盡腦汁尋求節稅之道。專家建議,若想利用藝術品節稅,最好挑選「中概股」畫作下手,既能降低負擔,又能搭上中國藝術熱潮、兼具投資價值。

台灣民眾對於藝術品收藏一般仍相當陌生,其實收藏藝術品如果投資方向正確,每年獲利達10%到20%也不必太驚訝。北京誠銘拍賣專家蘇敬斐舉例,十年前常玉的畫作「花中君子」只要新台幣400多萬元,去年卻在蘇富比春拍中,拍出1億多元的天價,漲了近30倍,若將報酬率年化,輕鬆打敗其他各種投資工具。

近幾年來中國經濟崛起,中國當代藝術也吸引國際買家的目光,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型拍賣公司,都開始聚焦中國當代、舉行拍賣專場,連帶炒熱中國藝術家的身價。觀察近兩年華人十大天價畫作,台灣前輩畫家只有陳澄波與廖繼春進榜,其餘全是大陸畫家,因此,若想進入藝術投資的領域,從「中概股」切入準沒錯。

資金不夠充裕的投資人,不妨考慮從投資版畫起步。中國中央美院教授陸潔民舉例,近來有一套南韓畫廊製作的張曉剛版畫,不到一個月,就從1萬美元漲到1.2萬美元,漲勢驚人。雖非原作,但版畫通常都是限量品,右下角有簽名、左下角有版數,仍具有一定身價。

陸潔民說,只要遵循原作創天價、畫家已經紅到畫作量不夠賣的原則來挑選版畫,大多有升值空間,例如張曉剛、趙無極等名家,就是很好的版畫投資標的。而買版畫,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到實品,夠乾淨、夠完整,未來才好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