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的數位時代,我們應該也po過,就是探討關於部落格與網路商機的,這兩天的聯合報也開始探討。
一開始我也不太喜歡搞blog,原因在於,他的功能受限,不過好處就是,不用重新學網頁製作,就可以弄初一個個人化網頁﹔於是類似功能推出後,最近個人網頁的平台,漸漸收起來了,原因可能是,部落格空間需求與複雜度比較低,業者管理容易,尤其看到無名崛起時。

部落格現在還限於個人的網路日記,偶有一些主題式的(如長尾理論),嚴格說現在還在量變時期,未來可能促進質變,怎麼質變?
有意思的是,如果現實生活中,可以透過直接對談分享情感時,需要部落格嗎?我現在隔壁的親戚一堆人在聊天,她們不需要部落格﹔但是一個工作上下班不定時,未必常碰的到朋友的人,他或許更需要部落格。
此一案例也出現過在手機,據說芬蘭人就是因為不喜歡直接講話(因此省略了很多give-off嗎?),才廣推手機。很多中年人也不用手機,原因在於容易見到面聊天,但是年輕人很需要,不只是流行或找人方便(又不是混黑社會),是生活必須。

===========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4.08 08:21 am
 
 
一九九七年四月,紐約電腦工程師戴夫‧溫納在自己的「編撰新聞」網站(Scripting News)上面貼了一行字:「看看這個。很讚!」

這幾個字正是「部落格革命」的濫觴,此後十年,部落格這種日誌形式的網路媒體不斷成長,如今每天有十二萬個新部落格誕生,平均每秒鐘有一點四則網誌上線。據估計,全世界現在約有七千萬個部落格。

英國衛報七日以「部落格的第一個十年」為題,說明十年來部落格的發展。溫納當初絕對沒有想到,自己在個人網頁上把曾經瀏覽的網站列出,竟會衍生成引發法庭訴訟與國際爭議的新媒體。

「早期部落客」戴許說,「寫部落格」曾是一種形成新興社群的含糊概念,現在已經變成一種「社會網路徹底進化」的現象。

根據部落格搜尋引擎Technorati的統計,目前的部落格寫手仍以日文與英文使用者為主,他們的網誌大概占了所有部落格內容的三分之二,這些網誌的讀者大都是一小群親朋好友,但是也有少數寫手靠部落格成為知名作家。

在伊朗與中國大陸等地,部落格受到嚴密審查與壓抑,但是仍有許多勇敢的部落客願意冒險抒發己見。埃及一個部落客因為撰文詆毀伊斯蘭教與總統穆巴拉克,被判三年徒刑。

不過,仍有人懷疑部落格的真正影響力,前網路新貴基恩就說,部落格讓寫的人以為自己很有東西說、自己的生活很有趣,但是這不過是一種短暫的「數位自戀」,是無聊的自言自語。

==========
全球掀熱潮 桃太郎最愛玩部落格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法新社舊金山六日電】 2007.04.07 02:03 am
 
 
5日發表的網際網路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的網路部落格(blog)數量已超過7,200萬個,日本人是最勤於張貼這種線上個人網誌(we-blog)的民族。

追蹤部落格內容的業者Technorati公司說,部落格科技的出現只有短短五年,如今已快速普及到全世界,其中使用日語的部落客(blogger)為數最多,超過英語部落客,和正迅速增加的中文部落客。

在壓制政治異議的國家,部落格也呈爆炸性成長,使用伊朗法爾西文(Farsi)的部落格排名快速上升中。

Technorati在報告中說,截至今年3月,全球的部落格數量激增到7,200萬個,是2005年3月的九倍。現在每天增加的新部落格有12萬個,相當於每2秒三個。

不過,Technorati創辦人席佛瑞說,「部落格界」(blogsphere)規模擴增一倍所花的時間,已減緩成一年,不及以往的每隔六個月。

國際部落格研究業者全球線上之音公司(Global Voice Online)共同創辦人祖克曼和麥金南說,Technorati可能大幅低估全球部落格的數量。部落格工具與技術的差異加上文化畛域,使精確追蹤部落格界的成長速度十分困難。

他們也警告,雖然Technorati的統計數字很有價值,但該公司仰賴來自部落格建構工具的「ping」訊號,來為部落格作索引,這種ping卻不常用於中國大陸等國家。居住在香港的麥金南估計,中國大陸就有4,000萬個部落格。

不過祖克曼承認,部落格這種過去五年來網際網路最熱門的現象,成長已經放慢,原因是部落格倍增的模式不可能永遠持續,且許多人已經嘗試過部落格,新鮮感逐漸消退中。

Technorati的報告說,37%的部落格張貼使用日文,是最普及的部落格文字;英文居次,中文第三,接著是多種歐洲語言。伊朗法爾西文排名第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