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國時報的這則專訪,我們可以重新看看今年文建會要主推的南方計畫。
會想到南方計畫,第一看靠衛武營,接下來看到洪副主委如此熱情的推銷他的計畫,才焉然了解,是否,這個東西還在概念提出而已,剛好把手上的衛武營,加上今年文建會要推的南方計畫合一,畫出更大的一個餅?
大致意思是,文建會預計將為來也要在南台灣大力推動文化建設,先撇開選票考量,想到一個問題,如果台灣的文化事業集中在北部,是一個歷史累積出來的常態的話,則,以官方力量,轉到南方,或至少打造出雙核心時,會成功嗎?
官方跳出民間力量,自設計畫,甚至可能違逆民間趨勢,究竟會不會成功?

南方不只文化資源不足,是總體資源都落後,不說別的,高雄現在縣市營收是否能跟台北一樣打平,甚至有賺?高雄捷運晚台北多久才成?高雄離國際機場有多遠?

下面我特別關心洪副主委最自豪的軟體部分,因為民間一直勸告政府:硬體已經充分,軟體人才嚴重不足﹔
不過洪副主委說了半天,我還是聽不懂,可能我慧根不夠,不過如果順利,幾年後台灣又要有一個大的硬體設施,可當作政府政績。
官方如果用自己的錢,還ok,就像一個有錢人喜歡到處房子一樣,但是這些都是你我納稅的錢,不過透過公務員去花費而已﹔
其它諸如附近可以炒地皮等問題,就不細表了。

ps洪副主委在樂生事件如此謙遜,把主導權讓與地方政府,但是蓋兩廳院,他可真是興致勃勃。正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

中國時報 2007.04.09 
高雄國藝中心5年後完工 後現代三廳院 比下仿古兩廳院
洪榮志、夏念慈/專題報導

    三明治、乳酪蛋糕和大魟魚的關係,恐怕連達爾文都不清楚。然而,一座預計耗資八十三億、五年後完工的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卻試圖透過藝術的介面,以後現代綠建築重新銓釋這段三角關係。

    荷蘭著名建築師 侯班設計

    建築雄偉壯麗的台北國家兩廳院,曾為國內西方藝術的茁壯注入一股活泉。但隨著政經情勢著重南北平衡,即將在高雄縣市交界處衛武營新建的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除了規模更勝台北之外,在後現代綠建築的風貌下,如何凝聚呈現本土藝術精髓,也讓各界十分期待。

    廿年前,台北市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堂側,重簷歇山彷古宮殿的屋頂,搭配豔麗的朱紅樑柱與銘黃色琉璃瓦,採中國傳統古典建築風格的國家兩廳院啟用,曾引起國際藝術界的矚目。無數檔期的國際級藝術家到此演出,更滋養台灣正萌芽的西方藝術幼苗。

    上個月廿三日傍晚,在南台灣國家級三廳院的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會上,宣布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譯音),贏得首獎及設計監造權。接著從四月廿一日起,五件參加決選的國際作品,更將在中心預定地高雄衛武營展出一個月。

    乳酪蛋糕魟魚 生態綠建築

    法蘭馨.侯班的得獎作品,讓評審認為符合現代生態綠建築的趨勢。外型遠眺像一塊令人垂涎的大乳酪蛋糕,制空往下望則頗像一尾大魟魚。

    這棟律動感很強的後現代建築設計,為三層樓建築,地下室是停車場及貨物進出口,最上層為屋頂,並設計為開放式的公共藝術空間;中間一層則有五個劇場,並採用大窗口與戶外榕樹視覺結合,展現國際級地標的企圖心十分強烈。

    法蘭馨說,靈感來自戶外一棵大榕樹,透過「三明治」式的建築構造,讓表演藝術的劇場能與戶外流動空間結合,使民眾有如置身在大榕樹下欣賞藝術演出。

    三劇院兩劇場 容納六千人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指出,為讓這座南台灣劇場與世界接軌,預定一年內完成規畫設計,二○一二年完成國際級音樂廳(二千三百席)、戲劇院(二千席)、中劇院(八百至一千席)等三劇院及兩座小劇場(二百至五百席)和相關服務設施。

    同時,還編列七點六億元的經常門經費,計畫辦理藝術表演人才及團隊的培育、節目策畫,以及表演藝術推廣與交流等相關事宜。

    文建會衛武營籌備主任林朝號也說,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最初定位為「南部兩廳院」,目的是希望提升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場地的設施水準。所以它不是一個區域型的文化中心,而是一個超越地域觀念的「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

    擔任高雄縣政府藝術顧問的新象藝術中心創辦人許博允認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無論從佔地面積、演展功能、建築設計風格及經費等各方面,已遠遠超越台北兩廳院,未來將是代表台灣的國際藝術新地標。

    硬體軟體規模 都遠勝台北

    他還說,台北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占地面積廿五公頃,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涵蓋腹地廣達近六十八公頃;高雄三廳院也比台北兩廳院的演展功能強許多;至於兩地國家廳院的興建經費,台北是七十億元,高雄則為八十三點六億多元。兩相比較,勝負已見。

    值得注意的是,南台灣藝文界期盼,紅樑綠瓦的台北國家兩廳院,在傳統中國外衣下滋養了國內西方藝術蓬勃發展力;但未來擁有超現代風貌的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營運重心卻應在全球化風潮下找到本土藝術的根。如此南北廳院銜接一起與國際接軌,才真正有意義。
=========
中國時報 2007.04.09 
在地藝文團體:別小看南部人熱情
夏念慈/高縣報導

    五年後,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在衛武營區內誕生,身為舞台藝術主角的南部藝文團體咸認,這將有助於縮短南北在藝術資源分配的差距,而將來高雄國藝中心的定位,也不應只侷限在南部三廳院。

    不少北部藝文團體對高雄國家藝術中心的未來並不看好。一般認為,南部藝文風氣尚不成熟,民眾「喜歡看免錢」的心態依舊,根本沒能力支撐大型國際演藝場所。不過,從廟口野台戲演起,不僅深入社區及校園內推廣,還遠赴歐美公演的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淑玲卻認為,北部觀點看南部,總是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她曾多次公開表達,「長期缺乏資源及媒體弱勢下,才是造成南部藝文風氣不興的主要原因」。

    如果導正北部倒果為因的評論,她很肯定地認為,「把台北資源與場地移到南部,南部藝文界會比台北更蓬勃,因為南部人熱情更甚於台北人」。

    走過十五個年頭的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創立者張秀如也說,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靜君、雲門教舞老師林向秀,都是由該團培養出來,最後在台北發光發熱的舞者,所以南部的藝文水準應該受到肯定。

=========

中國時報 2007.04.09 
邱坤良:展開南方計畫 強化軟體經驗
夏念慈/專訪

    「南部有很特殊的文化生命力,我們希望透過硬體的興建帶動南部地區藝文表演的發展」,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表示,配合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的決選,該會規畫以強化軟體為主的「南方計畫」,也已同步展開,期盼藉此培養南部在表演團體、劇場人才及觀眾素養等多方面的經驗。

    邱坤良談及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未來,顯得特別來勁。他說,長期以來,南北文化資源的分配上呈現落差,南部人若要聽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的演出,就得搭飛機跑到台北兩廳院,這是不爭的事實。

    「然而,縮短文化差距的問題,不是興建一座國際級的表演場所即可解決」,邱坤良指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要發揮帶動南部地區表演藝術提升的角色,還需要一套軟體計畫來配合。

    邱坤良說,國藝中心完工要四、五年,但舉凡當地表演團體的強化、劇場管理人才的培訓及觀眾藝文素質的培養,都應該同步推動,這三方面也正是文建會規畫為期三年的「南方計畫」的主要內涵。

    他表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不是只提供給北部或外國團體演出,相對地,南部表演團體的能量也要訓練、強化,文建會希望透過「南方計畫」,鼓勵更多的表演團隊,無論新舊,願意選擇回到雲嘉南、高高屏等縣市扎根。

    邱坤良認為,對表演場所的選擇固然反映市場需要,但扶植精神的意義也在於「以硬體帶動軟體」,嘗試做些改變。他說,高雄國藝中心會成為南台灣重要的地標,不過那將是一股帶動南方藝文風氣的力量。
=========

中國時報 2007.04.09 
近百年軍事基地 大蛻變
夏念慈整理

    衛武營位於高雄縣市交界處,面積廣達六十七公頃。十九世紀以前,仍是紅樹林及熱帶動植物棲息的沼澤地。日據台灣五十年間,日本將該地規畫為大高雄都市計畫區的外圍。

    日據時期,衛武營原為日本陸軍鳳山倉庫及刑場;台灣光復後成為軍事訓練中心,包括陸軍訓練司令部、新兵訓練中心、陸軍八軍團司令部等曾駐紮該處,並稱為「衛武營」。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廿四日的一場軍事會議中,首次被裁定不適軍事之用,才有日後擬定的遷建計畫。

    由於高雄地區民間人士積極推動衛武營改設公園,前高雄市長吳敦義卻裁示作為大學用地,但最後官意不敵民意,仍確立衛武營規畫為都會自然公園的發展方向。

    受到軍方遷建及土地撥用等繁複程序影響,衛武營改建案一再延宕。

    直至民國九十二年七月,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宣布,將在衛武營內設高雄藝術文化中心,包括音樂廳、戲劇院、中型劇場等三廳院。
========
中國時報 2007.04.09 
侯班的「三明治」 營造南台灣地景革命
夏念慈/特稿

    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由世界當紅建築流派,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贏得首獎及設計監造權,該團隊在荷蘭建築界享有盛名。

    荷蘭政府每年補助該國建築事務所從事設計研究,並鼓勵建築師整合公共資源,協助承接各類公共建築,也因此造就荷蘭建築創意產業,從九○年代開始全球競標大型公共建築的風氣。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林朝號說,荷蘭建於低地的國家,建築成為主要地景,創造地景也就成為荷蘭建築師的專長及特色。獲得首獎的麥肯諾建築風格多變,但地景設計則是最基本特色,擅長於都市化議題處理,曾被評為荷蘭五大頂尖建築團體之一。

    他表示,法蘭馨.侯班獲得首獎作品的外型,一眼望去好像三明治,或鼓動魚鰭的大魟魚,充滿了現代幾何線條流暢律動。未來作品完工啟用後,不僅將成為第一棟由荷蘭籍建築師親自操刀的台灣作品,創造的地景外觀更將是國內首見,頗值得期待。

    不過,學建築景觀設計的高雄縣觀交局長盧圓華卻認為,法蘭馨.侯班獲首獎的作品,外觀風格在國內雖是承先,但荷蘭境內類似風格的建築物,在他數度前往荷蘭學術訪問時,印象中時有所見。但他也期許在館內空間設計及建築結構表現上,能達到世界建築指標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